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2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10-1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
年第25

20179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为肯尼亚离网太阳能提供1.5亿美元,助其减贫。世界银行近日宣布,将向肯尼亚政府提供1.5亿美元的国际开发联合贷款,用于解决肯尼亚未入网的偏远地区开发离网光伏项目。该项目将惠及肯尼亚东北部14个县城的27.7万户家庭约1300万人口。

信息来源:《电力国际信息参考》 2017-09-05

 

世界银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非洲输电市场投资。世界银行日前发布一份报告称,社会资本能够在非洲输电市场发挥关键作用,参与非洲输电线路融资、建设、运营等,帮助为该地区数亿人民提供电力,将有利于非洲地区发展经济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电缆网  2017-09-08

 

非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出资8亿美元促进非洲农业发展。非洲开发银行行长Adesina近日表示,农业在非洲摆脱贫困中起着基础的作用,非洲的未来依赖农业发展。非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已拨款8亿美元,通过一个名为非洲农业技术转型的农业项目向非洲农民推广农业技术。

信息来源:驻拉各斯总领馆经商室 2017-09-08

 

亚洲银行向埃及11座光伏项目提供2.1亿美元资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以债务融资的方式向埃及11座光伏项目提供2.1亿美元资金,项目总规模为490MW(AC)。该项目将为埃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做出贡献,并有助于将该国打造成区域能源集散中心,利于经济发展与减贫。

信息来源:PV-tech 2017-09-07

 

中国国开行与南非标准银行共同支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在第七届金砖国家金融论坛期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签署《促进非洲中小企业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国开行将向南非标准银行提供10亿美元授信,在非洲中小企业融资领域开展合作,致力提升非洲中小企业融资能力,促进南非和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9-01

 

联合国报告:20年来中国为拉美创造180万就业岗位,促进其经济发展与减贫。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说,20年来,中国通过贸易、投资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创造18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成为这一地区许多国家最主要的发展投资资金来源。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08

 

联合国:促进减贫有利于打击极端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贫困是促使非洲年轻人加入极端组织的主要原因之一。非洲地区急需加强对安全挑战的关注,通过减少贫困以加强安全保障。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10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疾呼关注贫穷国家儿童失学问题。近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在解决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入学问题上,各国仍需积极措施,加大在失学儿童教育方面的努力,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促进减贫。

信息来源:英国广播电视 2017-09-09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举行“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边会。旨在宣传中国荒漠资源研究与利用的成功经验,展示在中国政府主导下的各方投身并参与防沙治沙和精准扶贫模式,建立国际合作交流渠道,将中国防治荒漠化技术和经验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治沙故事。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9-09

 

“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毛里求斯开幕。来自中国和12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NGO、企业及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会,就中国和非洲:携手应对减贫新挑战这一主题展开积极探讨,交流各国减贫经验和挑战,寻求推进中非减贫合作更有效路径。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9-07

 

几内亚总统孔戴:呼吁外界重视非洲,共促非洲经济发展与减贫。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近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演讲。孔戴表示,非洲和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已经巩固并获得成就。他呼吁外界重视非洲,打造互利伙伴关系,共促非洲经济发展与减贫。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4

 

南非标准银行首席运营官:期待"金砖+""一带一路"精神在非洲全面落地。南非标准银行首席运营官高文岳近日表示,非洲的银行很愿意看到“金砖+”模式的发展,希望金砖+”一带一路能辐射到非洲所有国家,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非洲的减贫与发展需要这些合力。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9-04

 

泰国倡导团结合作,共建可持续发展世界。通过将自给自足经济哲学作为范例分享给各国,泰国正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泰国已经在与一些国家合作,帮助他们根据自给自足经济哲学的原则和方法实施自己的发展项目,促进经济增长与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埃塞俄比亚计划促进纺织品出口以发展经济。埃塞俄比亚政府近日表示有兴趣支持纺织部门的发展,计划从纺织品出口中赚取2.71亿美元,并在本财政年度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以期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Fibre2Fashion2017-09-08

 

英媒称中国成非洲FDI最大来源国:对非洲影响至关重要。英媒近日称,中国首次在对非洲的绿地投资总额上超过美国,外国投资者正在抓住非洲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发展机会。经过近10年来中非的经济和政治往来,中国对非洲大陆的影响与投资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为其减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信息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9-08

 

中国扶贫动态: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深入位于太行山区的山西省长治壶关县五龙山乡程庄村考察脱贫攻坚。他表示,脱贫攻坚越往后做,工作越须做实做细,要尽力做到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同时他强调,不但要破解村民的看病难,还要防止村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村医要站好守护村民健康的第一道岗。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9-05

 

国家林业局:“十三五”中国将依托防沙治沙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近日,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举行的“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边会上,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统筹治沙治水与治贫致富共赢,促进更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08

 

教育部:控辍保学精准帮扶农村学生。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按照“一家一案 一生一案制订扶贫方案,避免农村学生因学习困难、厌学、贫困、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通知》特别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精准化帮扶政策,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因家、因人施策。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09-06

 

贵州省贫困发生率降至10.6%,七百万人脱贫奔小康。近年来,贵州省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落实“精准”二字。自2012年以来,贵州加快脱贫速度,稳步推进各项精准扶贫工作,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0.6%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9-07

 

四川省:“四大片区”新增36个扶贫项目投资超千亿元。为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道路,今年四川省属企业在扶贫“四大片区”新增项目36个,计划投资1203亿元,涉及能源、交通、矿产开发、旅游、医疗、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05

 

陕西省力推就业扶贫,助20万名贫困劳动力上岗。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透露,该省强力推进就业扶贫,聚焦就业岗位开发,精准帮扶20.33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7月底,陕西省共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46407个,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招聘上岗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5

 

河北省5000专业保姆将进京,包含贫困劳动力50%以上。近日,河北省与北京签署了《京冀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河北省将通过交叉职业培训、认定输送基地、开展劳务对接等方式,每年向北京有组织地输送合格家政服务员5000人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达到50%以上。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8

 

外国专家团到湖北省助推医疗健康扶贫。为探讨发展中国家通过医疗与健康扶贫增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的途径,来自冈比亚、苏里南、蒙古、南苏丹、马拉维、巴拿马、尼日利亚、老挝等国家医疗减贫相关领域20多名司处级官员组成的“2017年发展中国家医疗与健康扶贫官员研修班学员到湖北省麻城、红安等县市开展医疗与健康扶贫项目实地考察活动。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7-09-09

 

湖南省出台多项就业扶贫政策,到2020年底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日前湖南省出台多项就业扶贫政策,通过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到2020年底,实现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4.5万人,通过就业创业和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贫困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17-09-06

 

青海省各地精准施策,健康扶贫取得实效。健康扶贫是青海省卫生计生系统行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政府和卫生计生部门多方施策、精准扶贫,将贫困人口全面纳入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达100%

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2017-09-09

 

西藏自治区整合涉农资金逾208亿元用于扶贫。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已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超过20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主要投入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岗位补助等领域。随着财政资金效益持续发力,当地今年计划25个贫困县区摘帽、约13万人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08

 

第十二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探讨绿色减贫。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和贵州省政协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近日召开,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绿色减贫作为新形势下精准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是完善我国扶贫开发机制的方式方法。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9-07

 

我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正式启动。近日,我国正式启动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启动仪式在贵州省盘州市举行。活动现场,26家企业和医疗机构、23个贫困县共同签署了《关于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的合作意向书》,标志着首批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中药定制药园建设正式开启。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9-08

 

首届中国光伏农业精准扶贫发展论坛暨光伏农场包县脱贫灵璧模式推介会在皖开幕。本次论坛和推介会围绕着光伏农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一条有效路径进行了讨论,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09-01

 

央企扶贫基金百亿资金覆盖特困地区。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央企扶贫基金)成立近一年来,积极探索市场化产业扶贫之路,目前已完成投资决策及立项项目50个、金额近100亿元,分布在全国23个省份,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07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