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26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10-1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
年第26

20179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在“1+6”圆桌对话会“全球经济形势与经济全球化的未来”上发言指出,为了消除极端贫困和建立共享繁荣必须做三件事:促进可持续、包容性经济增长;更多和更有效地投资于人,通过教育卫生和社会保护计划;加强抵御冲击和威胁的能力。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9-12

 

世界银行拨款两亿美元支持黎巴嫩改善道路设施,促其经济发展与减贫。近日,世界银行集团将拨款2亿美元,改善黎巴嫩公路网。这笔资金将用于修复大约500公里的道路。这些尚待修复的公路不仅是公共安全的威胁,也阻碍了城乡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驻黎巴嫩使馆经商处 2017-09-14

 

世界银行向突尼斯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支持就业计划。这个名为“创业者”的项目目标人群为生活在中西部西北部和南部、年龄在1835岁的贫困青年,将详细了解贫困和失望的青年他们有什么进入职场的能力,营造一个可供企业家为他们创造就业的大环境。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09-12

 

亚行向印尼放贷11亿美元用于可持续性能源开发。亚行日前批准了印尼两项总额达11亿美元的贷款,助力印尼能源多样化发展。亚行驻雅加达首席代表温弗里德表示,提高能源普及率和发展可持续性新能源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可助力减贫。

信息来源:驻棉兰总领馆经商室 2017-09-16

亚行为尼泊尔输配电基建提供1.52亿美元贷款,助其减贫。亚洲开发银行ADB日前同意为尼泊尔提供1.52亿美元贷款,用于加强尼泊尔输配电基础设施建设。这笔贷款将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下设的南亚区域经济合作规划SASEC。此外,亚洲开发银行还同意为尼泊尔政府提供2100万美元政策支持。

信息来源:电缆网 2017-09-12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的“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东盟生物质能可持续发展论坛”近日举办。论坛以“2017走进种植能源新时代,绿色减贫,分享中国经验,促进中国—东盟生物质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生物质能的产业发展、金融支持、绿色减贫、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研讨。

信息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9-13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私营企业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减贫为其中之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的私营企业论坛上表示,私营企业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他指出,实现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大约3万亿至5万亿美元,没有私营企业和投资商的参与,这一计划将无法实现。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9-19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消饥减贫。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近日召开。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对联合国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起到重要作用。据介绍,该议程的核心是所有联合国成员国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决心。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9-14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很好的旅游脱贫范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22届全体大会近日召开,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指出,中国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在乡村发展及扶贫议题上,充分释放了自身潜力。这种中国模式,以及中国在这些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可以用于指导其他目的地发展。

信息来源:中新社2017-09-12

 

比利时与尼日尔签署3181.2万欧元协议以支持尼日尔的畜牧和卫生发展,促其减贫。其中,1654.2万欧元用于支持尼畜牧发展项目,将有助于尼塔瓦和多索地区畜牧业的发展;1527万欧元用于支持尼卫生发展项目,旨在通过逐步实施医疗卫生普遍覆盖计划来改善尼民众获得优质基础卫生保障的条件。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7-09-14

探讨"经济发展与减贫战略" 第六届中印论坛近日举行。本次论坛是四川省社会科学院(SASS)、印度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院(ISEC)、印度国际管理学院(IMI)联合举办的重大国际学术活动,重点探讨新时期中国和印度经济、贸易和贫困问题。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7-09-13

印度着力推进经济战略转型,促进减贫。近日,印度财政部公布了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起草的《三年行动议程》。印度财政部长贾特利表示,该议程将通过实施战略转型促进经济发展,印度未来3年经济增速有望超过8%,为未来10年减贫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09-16

美国贫困人口比率下降至12.7%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贫困人口比率下降到了12.7%,这也是2007年以来的新低。美国2016年没有健康保险的人数也下降到8.8%。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在2016年创下新高。

信息来源:中新网2017-09-12

盖茨基金会发布报告呼吁全球继续努力消除贫困。这份名为《目标守卫者:数据背后的故事》的报告指出,1990年全球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下的人数占全球人口的35%,但这一数据在2016年下降到了约9%,其中中国在减贫方面做出了令人惊讶的成绩。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9-13

中非携手共同撑起非洲“海运大洲梦”,促进非洲经济发展与减贫。非洲经济要持续发展,港口吞吐量有限是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带着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及雄厚资金来到非洲,参与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促进了非洲减贫事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19

中国扶贫动态: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四川省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易地扶贫搬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09-19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12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次全体会议。他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帮扶精准度和实效性,充分调动基层扶贫干部积极性,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贫困县摘帽退出,政策性强、必须严之又严。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9-12

 

中央财政加大奖惩力度,鼓励地方用好财政扶贫资金。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修订印发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办法》完善奖惩机制,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纳入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并作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的因素之一,加大对评价结果较好省份的奖励力度。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网  2017-09-19

 

商务部开通汇总信息平台,“电商扶贫专区”覆盖221个国家级贫困县。日前,商务部政府网站首页“商务热点”栏目正式开通电商扶贫频道汇总信息平台。该平台汇总了国内代表性电商企业的扶贫频道链接,以及221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的地方特色馆链接,集中反映了电商扶贫的最新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9-18

 

人社部将在全国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在石家庄举办的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签约仪式中,东部地区25个中心城市与中西部地区40个贫困县签订扶贫行动协议41份,东部地区8个家政服务企业(行业协会)与中西部地区8个贫困县签订扶贫行动协议8份。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09-12

 

海南省已正式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近日,海南省动员105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聚焦全省6.9万贫困户,重点对计划2017年脱贫的117个贫困村和帮扶力量薄弱的76个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助推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在2018年前如期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12

 

重庆市实施五项计划加快发展贫困区县教育。据了解,这五项计划分别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计划、公用经费支持计划、农村职业教育发展计划和贫困区县学生定向招生计划。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 2017-09-14

 

四川省打造国土资源扶贫三大模式,土地资源“变现”扶贫资源。近年来,四川我省国土政策、项目、用地不断向贫困地区倾斜,打通增减挂钩、矿产开发、土地整治和耕地占补平衡等政策的通道,创造条件为脱贫攻坚筹措资金,探索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更大范围内流转、土地整治项目更多向贫困地区倾斜、矿山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国土资源扶贫形成三大模式。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7-09-19

 

陕西省开展十二项重点行动助力残疾人脱贫。陕西省残联、省扶贫办等23个部门和单位近日共同制定出台了《陕西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有效扩大,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09-18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大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2017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积极组织、引导、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广西脱贫攻坚战,主动上门对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促成了一批扶贫项目的落地,并带出了以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为代表的一批扶贫企业先进典型,东西部扶贫协作收效明显。

信息来源:广西经济新闻网 2017-09-18

 

贵州省:到2019年旅游扶贫力争带动百万以上人口脱贫。贵州省日前印发的《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明确,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把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把解决更多贫困人口就业作为旅游发展的重点方向。目标到2019年,力争旅游扶贫带动10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15

 

吉林省出台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近日,吉林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局和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后,各地要减轻贫困人员养老保险负担,政府代缴不低于当地最低标准。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员,住院医疗服务可按床日付费。

信息来源:长春晚报 2017-09-18

 

云南省五年44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8%近年来,云南以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革命老区和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落实精准扶贫,提出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09-12

 

湖南省健康扶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至7月底已救治贫困患者17万多人。为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湖南省制定了 “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专项救治、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系列文件。至7月底,全省已救治贫困患者17万多人。

信息来源:红网 2017-09-14

 

西藏自治区2017年计划减贫13万人以上。西藏自治区扶贫办近日表示, 2017年西藏自治区计划减贫13万人以上,实现1705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同时,积极推进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2017 年度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任务有望如期完成。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09-18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