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28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11-24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
年第28

201710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年均城市化率为3%,在过去的20年中有6.55亿人摆脱了贫困。但其同时指出,该地区应警惕出现基础设施、就业条件和公共服务发展速度赶不上城市化速度的现象,以防贫富差距加大和社会分化。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2017-10-03

 

世界银行发布索马里贫困报告。报告显示,索马里的贫困率在不同人群和不同地区存在较大差异,分别从26%70%不等。报告还指出,改善劳动力市场参与率特别是妇女的就业率,以及加强劳动力教育培训有助于减少不平等和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0-05

 

世界银行报告指出开发棉兰老岛的经济发展潜力是菲律宾减贫的关键。今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菲律宾经济报告,指出略微降低的经济增速可能会减缓减贫,但报告预计随着菲律宾政府增加包容性增长的战略,减贫将得以继续下去。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0-05

 

世界银行:改善移民管理可有助促进东盟福祉与增长。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放松东盟区域内对劳动力流动的限制,能够促进工人福利改善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因此东盟应实施一系列政策,以提高劳动力流动性,利于其实现经济发展与减贫。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0-09

 

联合国发言人在世界人居日表示,经济适用房是社会发展和减少贫困的关键。为了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新城市议程呼吁各国将住房政策作为国家城市政策的重中之重,并制定应对贫困、改善健康和就业的住房战略。

信息来源:联合国2017-10-02

 

联合国秘书长盛赞中国精准减贫方略,期待中国持续发挥领导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表示,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0-09

 

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被长期视为贫困陷阱的农村地区将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关键。根据粮农组织近日发布的《2017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在未来数十年里,发展中国家将有数百万青年进入劳动力市场,但他们无须为摆脱贫困而逃离农村,因为农村地区有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 2017-10-09

 

亚洲开发银行投入总额1.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改善中国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这笔贷款将帮助昌吉州政府完善奇台县的供水管理和固体废弃物管理工作,并为阜康市的植树造林工作提供资金,从而帮助保护土壤、减少洪涝灾害以及形成生态防护林带。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0-01

 

亚洲开发银行重申承诺支持阿富汗基础设施发展,助其减贫。2016年亚行承诺从2017年到2020年为阿富汗提供8.87亿美元赠款,其中包括2000万美元用于减少灾害风险。拨款将支持国家交通运输、能源、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门,为阿富汗减少贫困、发展繁荣提供帮助。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10-06

 

非洲开发银行发行首个“光明与电力非洲”主题债券,致力于实现解决非洲能源赤字的重要目标。目前,非洲国家的电力接入率仅为40%左右,仍有超过6.45亿非洲人无法获得电力能源,因此非开行将能源获取作为非洲摆脱贫困、减贫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力求在2025年之前非洲大陆的普遍电力接入。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2017-10-04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第四次联合融资,助力印度输电网络项目,利于其减少贫困。亚投行和亚行日前第四次开展联合融资,亚投行提供1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印度升级改造区域间电网系统并更多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这笔贷款将与亚行的5000万美元资金一并用于印度输电网络项目。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02

 

国开行在非洲已提供超500亿美元投融资,支持其发展与减贫。据悉,国开行上半年累计向43个非洲国家提供投融资超过500亿美元,贷款余额达368亿美元,重点支持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促其经济发展与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05

 

中方: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脱贫,未来3年将援助600亿。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社会发展议题一般性辩论会上,中国代表呼吁从理念和机制上充分重视社会发展问题,各国要切实履行《哥本哈根社会发展宣言和行动纲领》,加快落实消除贫困、教育、卫生、就业等社发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04

 

越南:举全系统之力,落实减贫目标任务。越南政府副总理王廷惠在2017为贫困者携手行动直播节目筹备工作讨论会中强调,要举全系统之力,落实减贫目标任务。会上,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表示,要同政府积极配合,通过支持贫困者基金会和各项社会保障计划实现减贫目标。

信息来源:越通社2017-10-03

 

中国扶贫动态: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9

 

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强调,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当今时代的重要主题。中国始终是国际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愿与各国一道,持续开展减贫经验交流,深入推进国际减贫与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10-9

 

扶贫办:我国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00万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表示,五年间,我国的贫困人口每年平均减少1391万人,今年至少1000万人,即使是这样,仍然是五年年均减少1300万人。2001年到2010年贫困人口年均减少673万,十八大以后的五年至少是1300万,成绩非常显著。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10-10

 

交通部: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近日,“2017中国国家扶贫论坛交通平行论坛在北京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论坛上介绍,截至2016年底,1177个贫困县(区、市)中有88.4%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97.95%乡镇和93.10%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全国94%建制村通邮。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10-10

 

 

水利部:五年来贫困地区中央水利投资2266亿元。据悉,2012—2016年,水利部共安排贫困地区中央水利投资2266亿元,是贫困地区水利投入最大、水利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五年间,贫困地区亿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防洪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0-10

 

国土部:13省贫困县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协议交易逾334亿元。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近日在扶贫用地政策论坛上透露,截至20176月,中国河北、山西、吉林、江苏等13省份的贫困地区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已协议交易334.53亿元(人民币)。扶贫用地政策效果显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0-9

 

教育部:我国已基本构建起较为完善的职教扶贫制度体系。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近日介绍,我国已逐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职业教育资助全覆盖,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职教扶贫制度体系,贫困地区职业教育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09

 

发改委:低收入群体增收将成收入分配改革重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透露,发改委日前组织召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明确了未来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工作重点是低收入群体的增收。将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并且完善低收入群体精准识别和帮扶机制。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10-10

 

黑龙江省落实资金让15万贫困人口“饮水不愁”。据悉,为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黑龙江省目前共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16.35亿元,计划新建和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700余处,解决超过1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总受益人口达260余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03

 

河南省启动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等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特聘岗计划。该计划岗位设置时限为3个学年,其中第一学年暂定设置500个兼职教师特聘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每学年一次性拨付每个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补助资金3万元,该计划有利于解决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01

 

四川省为贫困地区量身打造产业扶贫“菜单”。四川省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工作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贫困地区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三产融合、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农业被置于产业扶贫之首,工业领域政策“红包”满满,产业扶贫还要打好“旅游牌”。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7-10-04

 

贵州省印发《贵州省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方案》明确,用三年时间大力支持全省43个中药材重点县、14个深度贫困县发展中药材产业,调动贫困农户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到2019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0万人,药农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

信息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2017-10-07

 

安徽省支持油茶产业扶贫,助推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油茶产业扶贫的意见》,要求大力支持发展油茶产业,加快把油茶产业打造成该省产业扶贫的重要力量,助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2017-10-07

 

中国残联:六大措施助贫困残障人士脱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在北京共同召开深度贫困残障人士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座谈会上指出,要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聚焦深度贫困残障人士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力求突破。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0-9

 

国家电网接入光伏扶贫项目超9000兆瓦。截至8月末,国家电网公司光伏扶贫项目累计接网容量9003兆瓦,项目收益惠及138.5万户家庭;定点光伏扶贫工程涉及的7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和236座村级光伏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07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