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29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12-01  浏览次数:

 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
年第29

201710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敦促采取行动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报告表示,打破贫困代际传递是减少贫困与不平等、促进增长至关重要的领域。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我们必须投资幼儿为他们打下成功基础,鼓励和满足青年人的愿望,在各个层面采取行动,确保下一代人无论生于何处都能茁壮成长。”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0-17

 

世界银行支持西非经济适用住房融资。世界银行与西非国家开发银行,西非经货联盟委员会,西非区域抵押贷款再融资公司签署了一项1.55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以支持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WAEMU)的经济适用房融资项目,旨在解决贫困人口的长期住房短缺问题。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0-13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指出,中国成功解决8亿人的贫困问题,相关经验值得中等收入国家借鉴。近日,金墉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形容中国减少贫困人口取得的成绩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减贫经验值得其他中等收入国家借鉴。

信息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7-10-15

 

消除贫穷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敦促采取行动,解决造成贫困的根本原因。1017日消除贫穷国际日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了确保人人有尊严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性,并呼吁加倍努力,彻底消除贫困。古特雷斯表示,特别是要求解决贫困的根源性问题,全面消除造成贫困的根本原因,并为此听取贫困人口的意见和指导,与他们共同采取行动。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 2017-10-17

 

联合国庆祝非洲周:支持一体化、繁荣、以人为本与和平的非洲。今年的1016日至20日是非洲周。在16日于纽约总部举行的特别活动上,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近年来,非洲大陆在减少贫困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未来要促进非洲的发展尤其需要在投资于年轻人、增强妇女权能和创新融资方面进一步努力。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7-10-16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的快速城市化可以成为工业化的驱动力。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近日表示,在2035年之前,非洲人口的一半将居住在城市地区。在正确的政策框架之下,快速的城市化可以成为非洲大陆工业发展的一种驱动力。为了促进增长和消除贫困,非洲国家应当制定可以产生其经济结构转型所需的高技能工作和生产率提高的政策。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 2017-10-19

 

联合国妇女署:妇女和女童在农村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国际农村妇女日发表声明表示,妇女和女童是农村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改善农村生计和整体福祉的核心,她们的作用和意义不能被忽视。农村妇女具有强大的能力和渊博的知识来耕作土地,可以更全面、更有效地参与绿色价值链,包括以有利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连接农村和城市市场。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0-19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季莲(Jillian Popkins:中国在儿童减贫方面的一些经验值得全世界学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社会政策与儿童改革处处长季莲近日表示,中国擅长通过像宋庆龄基金会这样的组织帮助贫困儿童,这几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投资儿童就是投资未来,帮助儿童的意义重大。现在儿童减贫的难处在于如何能保证投入的钱确实花在了儿童身上。

信息来源:金羊网 2017-10-17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报告称发展中国家农村经济增长潜力巨大。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17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称,世界上大多数贫困和饥饿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2030年发展议程的实现将需要发掘这一潜力。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若能与粮食生产和相关行业协调发展,其经济增长潜力将是巨大的。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0-13

 

粮农组织:城市和地方政策是消除饥饿和极端贫困的关键。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对来自全球的150余位市长和代表讲话时表示,城市应该推动“激进变革”,积极开展地方行动来确保更可持续和更能抵御气候影响的粮食系统,进而解决饥饿和极端贫困问题。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 2017-10-20

 

东盟官员及使节点赞中国减贫经验促进区域发展。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近日指出,中国与东盟各国面临共同的减贫和社会发展任务,自减贫合作以来,东盟极端贫困人数已下降至1%以下,受教育人数提高,所有东盟国家普遍得到了义务教育的机会。未来希望通过中国与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等机制性的减贫经验国际交流平台,共同应对减贫挑战。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10-19

 

越南呼吁联合国协助越南实现减贫目标。近日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就第72届联合国大会议程脱贫话题进行讨论。越南代表强调了越南在实现全面脱贫方面所遇到的大挑战。越南呼吁联合国继续通过提供各种资源、综合性政策咨询、当好越南与各国际金融组织的桥梁纽带等方式协助越南实现减贫目标。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7-10-14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中国减贫成就归功于中共成功领导。凯鲁基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各级官员等经常深入贫困地区走访,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制定相关扶贫政策。这一宝贵经验值得世界,特别是同样处在减贫进程中的非洲国家认真学习和借鉴。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10-14

 

肯尼亚学者:非洲国家应该借鉴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发展经验。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皮特·卡戈万加教授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洲国家应该借鉴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发展经验,寻找真正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实现快速发展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7-10-18

 

香港上市公司欲用三年助柬埔寨木薯“脱困”,与当地的农民木薯种植户分享利润空间。由于种植技术、管理、销售和深加工等因素,近年来柬埔寨木薯种植户一直低价向周边国家亏本出售。港主板上市公司绿领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三货表示,将用三年时间让柬埔寨的木薯种植业摆脱目前的困境,帮助贫困种植户增加收入。

信息来源:中新社金边 2017-10-11

中国扶贫动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0-18

 

国新办举行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就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扶贫办落实了诸多创新举措,并由此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佳绩,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率先脱贫,是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上的减少。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是当前的脱贫攻坚重点。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1

 

水利部:过去5年共安排贫困地区中央水利投资2266亿元。水利扶贫累计解决贫困地区1.1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式供水覆盖率分别提高到70%75%以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防洪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水利扶贫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10-11

 

1011日上午,北京市深化助力脱贫攻坚研讨会在京召开。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累计向各受援地投入财政资金189.63亿元,实施各类援助项目2650项,派出优秀干部人才1442人次,累计助推受援地170万人脱贫,到2020年,北京市将帮助对口支援地区实现全面脱贫。

信息来源:北京晨报 2017-10-12

 

河北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百日攻坚行动。河北省政府近日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议上表示:从10月中旬到20181月底,河北省将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咬定“2017年搬迁安置12.6万人,启动搬迁29.4万人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国家考核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在全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百日攻坚行动,坚决完成既定目标,实现年度任务清零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2017-10-20

 

江西省光伏扶贫扩围,上网电量可享受财政补贴。日前,江西省出台文件明确,将加大村级扶贫电站建设力度,通过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政府贴息等政策性资金和政策性信贷资金等,力争建档立卡贫困村100千瓦电站全覆盖;对扶贫电站上网电量进行补贴,实现每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万到5万元。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18

 

江苏省贫乡农产品走俏展销会,签订32亿元扶贫招商项目。在江苏镇江举办的2017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特别增设了江苏经济薄弱地区特色农产品展区,展示苏北五市、黄桥茅山革命老区和江苏省委驻12个经济薄弱县帮扶工作队扶贫成果。展销会期间,共有18个扶贫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32亿元,将促进100多万低收入农户直接增收。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0-1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社会保险扶贫新举措。为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日出台《关于切实做好自治区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通知》,在普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贫困人员特殊政策,支持帮助贫困人员全部参加社会保险,2017年年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最大限度助力贫困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2017-10-17

 

甘肃省发布《关于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据悉,建立基本医疗费用保障制度,大幅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将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年累计控制在3000元以内,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负担不起医疗费用、看不起病的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信息来源:兰州日报 2017-10-20

 

山西省:超三成扶贫资金投入十个深度贫困县。山西省政府近日表示,山西省今年拿出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的30.5%,共11.76亿元,倾斜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与此同时,山西省安排扶贫周转金的22.6% ,4.88亿元投入到10个深度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今年新增扶贫小额贷款9.33亿。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16

 

脱贫攻坚精准出招,广西壮族自治区年均减贫120多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新成就。2012-2016年,全区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9万,年均减贫12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8%降低至2016年的7.9%,下降10.1个百分点。同时,实现943个贫困村和4个自治区级贫困县脱贫摘帽。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7-10-17

 

安徽省5年减贫582.1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790.2万下降到2016年的208.1万,减少582.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14.7%下降到2016年的3.88%,减少10.82个百分点;2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收入由2011年的5195.7元增加到2016年的9890.04元,年均增长18.07%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2017-10-13

 

近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承办的“贫困县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办。论坛围绕发挥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为主题展开,交流分享全社会助力大学生村官发挥脱贫攻坚先锋队重要作用的做法和经验。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7-10-11

 

电力行业首发企业精准扶贫报告。《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精准扶贫白皮书》和首部精准扶贫宣传片近日发布,这是我国电力行业首本聚焦扶贫工作的专项报告,全面梳理回顾了二十余年来华能集团在扶贫开发方面的管理与实践成果。其中,20121月到20176月,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全系统对外捐赠总额约10亿元,其中在扶贫领域投入比例逐年增加,累计约8.8亿元。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网 2017-10-18

 

中央电视台推出“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直接帮助45万余人脱贫。贵州、宁夏、青海、云南四个省(自治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精准扶贫广告片在央视五个频道免费累计播出3705次,屏幕资源达5亿元左右,撬动地方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为四省(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10-12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