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30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
年第30

(附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201710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通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提供了8000万美元贷款,为萨尔瓦多地方政府加强项目提供资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放缓,逆转了萨尔瓦多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通过对萨尔瓦多所有262个城市的投资,其道路基础设施、供水和供电等方面得到了改善。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2017-10-23

 

世界银行与智利政府合作,设计社会共享繁荣发展政策融资活动。智利贫困学生往往无法承受高等教育,随着智利在扶贫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测量多维贫困变得同样重要。世行与智利政府合作,通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提供了1亿美元贷款以支持政府为促进平等教育机会的努力,加强完善贫困衡量机构的计划。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2017-10-23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指出为有效消除贫穷和促进包容性增长,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根据报告,贫困率高,人均密度低,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低,而这些难以进入的地区消除贫穷计划的成本可能过高,往往落后于更发达的城市,因此,确定问题的程度和具体不平等的根本原因是绝对必要的,以便制定发展政策和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0-26

 

世界银行帮助吉尔吉斯共和国20多万人提高供热效率和质量。“供热改善项目”由2300万美元的信贷和2300万美元的赠款组成,将帮助偏远农村地区的14,000个低收入家庭转用高效清洁的供暖炉,助其减贫。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0-27

 

联合国儿基会:加大对非洲未成年人投入将收获人口红利,有利于减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报告说,到2030年非洲未成年人数量将增加1.7亿。如果非洲增加对青少年和儿童的投入,改革教育体系,让妇女和女孩完全参与到社区、工作与政治生活中,就可以收获更快、更多、更久的利益。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0-26

 

非洲发展银行向突尼斯拨款3860万欧元用于发展农业价值链。该项目旨在通过改善农村灌溉系统、建设农村公路、发展农业创收和就业活动等综合方式在突尼斯发展农业价值链,改善居住在贫困农村地区的居民收入和生活条件。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7-10-25

 

非洲发展基金提供了4800万欧元的贷款和赠款,用于重建从几内亚到塞拉利昂的边界路。该项目符合非洲开发银行“2013-2022年十年战略”,还将通过在四年重建期间的大量直接就业,增加贸易,减少贫困和巩固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和平与安全,提高非洲人的生活质量。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7-10-27

 

世界银行驻印尼代表处首席代表罗德里戈·查韦斯认为印尼国家预算规定正确的目标,提供贫民能源补贴和社会援助方案2017年印尼国家预算已改善印尼政府的支出素质,包括保持更大的预算支出供基础设施、卫生和社会援助,应继续保持这些改革势头将使发展目标更快实现。

信息来源:越通社2017-10-24

 

孟加拉国继续减贫,正在实现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第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2016-2017年家庭收入和支出调查HIES)表明孟加拉国24.3%的人口仍生活在贫困之中,12.9%的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2010年至2016年,贫困率大幅度下降,但近年来,减贫速度放缓。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2017-10-24

 

巴西圣卡塔琳娜州通过建立项目平台支持6万多小农生产者减贫。圣卡塔琳娜州环境退化和农村贫困问题严重,5%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其中20%为农村人口。圣卡塔琳娜州农村竞争力项目建立,通过投资生产和企业管理技术援助来提高小农生产者的竞争力,农民的年销售额增加了64%。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2017-10-24

 

越南需要同步展开发展市场与高质量财政服务产品相结合的措施,以推进农业行业发展,从而实现可持续扶贫。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拥有银行账户的越南贫困人口比例为20%左右,拥有个人存款账户的贫困人口比例为30%。从此上看,贫困人接近财政服务机会不多,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相比低了很多。

信息来源:越通社2017-10-24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和德国儿童保护联盟建议采取3项步骤,消除儿童贫困现象。首先,应该对儿童的需求进行系统化例行调查。其次,社会救济体系需要进一步简化。在德国,家庭能够申请的社会补助项目很多,但申请者往往要与为数众多的政府部门打交道,才能找到真正对口的机构。第三,儿童需要得到在家庭周边地区娱乐休闲的机会,以及参与符合他们需求的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7-10-26

 

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向中国贫困地区捐款。近日,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通过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向中国贫困地区捐款21800欧元。据悉,这笔善款将通过中国外交部捐赠给云南省金平县金河镇十里村,解决该村52234位村民的饮水问题。该基金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向中国贫困地区捐款近30万欧元。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10-24

 

盖茨基金会发布开源软件,助贫困人群享普惠金融。近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免费开源软件,用于支持创建电子支付平台,以便世界各地尚无银行账户的群体获得数字金融服务。新的源代码降低了构建支付平台的复杂性和成本,从而将贫困客户群体与商家、银行、移动支付供应商和政府连接起来。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0-24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活动期间,各国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以及凡普金科等社会企业代表,通过现场义卖,为中国扶贫事业奉献了爱心和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网2017-10-27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5年以来的工作时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中国共产党创新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2017-10-23

 

习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攻克区域性整体贫困难题。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要攻克区域性整体贫困难题,不仅需要中央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更需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深度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2017-10-23

 

民政部:推动社会救助与扶贫攻坚有效衔接。十九大举行记者招待会,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介绍了5年来民生兜底保障工程,其中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城市低保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增长59%97%,累计支出7317亿元,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2017-10-23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计划投入近200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河南省政府近日公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1.2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04万人,同步搬迁人口5.2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社2017-10-24

 

江西省将摸清贫困地区生态家底开展生态扶贫。2018年,江西省将在各贫困地区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以及选择部分贫困县开展生态价值评估试点,这是促进生态保护和生态价值转换的前提,为了更好地开展生态扶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2017-10-22

 

青海省金融机构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近日,人行西宁中心支行等十部门召开青海省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暨扶贫产业项目银企对接会。全省金融机构将结合青海实际,攻坚克难,把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一般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信息来源:青海日报2017-10-23

 

贵州省出台150亿元网络扶贫政策性优惠贷款。近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同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印发《贵州省150亿元网络扶贫政策性优惠贷款实施方案》,将全面推动农发行150亿元网络扶贫政策性优惠贷款落地和实施网络扶贫重大项目,助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贵阳晚报 2017-10-26

 

内蒙古自治区:金融扶贫引“活水”,发挥杠杆效应激活内生动力。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由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与农业银行合作,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同时,自治区与人民银行、国开行、农发行合作发放扶贫再贷款和政策性专项贷款。目前参与扶贫的金融机构达到9家,内蒙古103个旗县市区中的81个被覆盖。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10-3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商扶贫初见成效。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力推进全区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我区22个国家级贫困县已被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占示范县总数的61.11%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2017-10-30

 

山西省扶贫小额贷款增量进入全国前列。今年山西省进一步加大扶贫投入,足额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加大向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在财政扶贫投入上,今年全省投入达到69.64亿元,其中中央安排32.56亿,增长50.6%;省级安排16.61亿元,增长50%;市县安排9.12亿元,增长25.8%,县级安排11.35亿元,增长147.8%

信息来源:太原晚报 2017-10-30

 

宁夏回族自治区启动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调查。近日,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启动了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此次调查,是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漏评率”“错退率”“帮扶满意度等指标进行,体现脱真贫”“真脱贫。宁夏调查总队将在20天内完成全区436个行政村、6290户入户访问调查。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2017-10-30

 

四川省南部县等5个县退出贫困县,真正摘掉穷帽近日,四川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南部县等5个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批准国家级贫困县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

以及省定贫困县蓬安县、广安市前锋区、华蓥市退出贫困县,成为四川首批摘帽5个贫困县。

信息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30

 

近日,黔西南州对56五共四化党建扶贫示范村进行考核评估。为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的突破口,积极推进村级五共四化党建扶贫示范村建设,黔西南州今年加大对各县(市)申报的56个党建扶贫示范村创建的指导力度,并组建四个考核组赴各村进行评估。

信息来源:黔西南日报 2017-10-31

 

首届大别山茶花节活动暨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举办。近日,首届大别山茶花节活动暨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在河南省新县举行,活动由大别山油茶产业发展协会组织主办。据悉,新县地处豫南大别山腹地,是河南省油茶主产区之一,油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引擎,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0-31

 

授渔计划“一画一梦想”精准扶贫助学行动在京举行。近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中国书画》杂志社、天桥艺术中心、三湾书院共同开展的以“书画证禅道”为主题的画展活动暨授渔计划“一画一梦想”精准扶贫助学行动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艺术的形式向贫困学生传递温暖,圆贫困孩子上学梦,推动精准扶贫多元化实施。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0-30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