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34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1-08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34

20171201—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批准向埃及提供11.5亿美元的贷款以促进经济、创造就业、减少贫困。这一贷款旨在推动创造就业机会,确保能源安全,加强公共财政,提高企业竞争力,尤其是微型和中小型企业,帮助埃及减少贫困,促进共同繁荣。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05

 

世界银行建议赞比亚改善债务管理以促进经济复苏和减少贫困。世行发布的最新经济简报指出,债务作为消除贫困的关键工具,赞比亚政府仍需密切关注如何改善债务管理,确保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的基础,并且明智地投入借款以确保包容性增长。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07

世界银行批准8000万美元贷款支持尼泊尔畜牧业发展。该畜牧业部门创新项目将用于支持畜牧业发挥在可持续农业和经济增长、减少贫困以及改善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的作用。271个直辖市的20万畜牧生产者将直接受益于该项目,主要受益者中至少有45%是女性。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07

世界银行贫困与公平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商乐至出席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并发表题为《从地方到全球:中国在全球减贫和未来发展中的作用》的主题演讲,肯定了中国在世界减贫进程中的巨大推动作用,并指出淘宝村在基层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有意义的经验可供其他国家借鉴。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07

 

世界银行称柬埔寨消贫工作仍需努力。据世界银行本周发布的报告,柬埔寨可以把国家贫穷率消除至最底限度,即个位数。该报告表示,为了国民经济推向更高的层次及经济安全,柬埔寨要出台更多的新政策,优先发展经济,同时必须把社会保障机制加入到新政策中。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07

 

世界银行:东亚须采取新政策方针实现包容性增长。近日,世界银行在《乘浪前行:21世纪东亚奇迹》报告中指出: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成就突出,如要在未来实现包容性增长,需采取新思维。报告认为,东亚太平洋地区已从上世纪80年代以贫困国家为主改变为一个由不同经济阶层组成的中等收入国家集合体。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12-06

 

一项耗资2亿美元的世界银行项目将用于改善约旦和叙利亚难民学生的教育。当前约旦教育体系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来自贫穷地区包括叙利亚难民儿童获得高质量的幼儿教育的机会很少,该项目将使约700,000约旦和叙利亚难民儿童受益。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0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助津巴布韦恢复经济,新政府将面临挑战。IMF将采取多重措施,为津巴布韦恢复经济发展提供帮助。津巴布韦新一届政府要促进减贫,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目前,约有72%的津巴布韦民众生活在长期贫困中,从事农业和非正规行业人员的收入仍不稳定。因此,如何释放贫困人口的发展潜力,改善就业环境也是姆南加古瓦政府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12-0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金融体系为经济增长和脱贫提供有力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最新《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报告称,中国金融体系为经济增长和降低贫困率提供了有力支持,金融业特别是资本市场不断深化发展,金融服务可得性和质量不断提升,普惠金融取得重大进展。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8

 

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网络精准扶贫。近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中国乌镇成功举办。与会代表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交流分享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缩小数字鸿沟、推进精准扶贫的典型做法,互联网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7-12-04

 

国际乐施会倡导总监史蒂芬·普莱西-托马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扶贫最大挑战在于不平等。乐施会2017年初发布的报告发现,全球八个超级富豪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较贫穷的一半人口(36亿人)的财富总和。我们需要良好的教育、医疗系统、公平的税制等等,保证贫困人口享有良好的公共服务和更高薪酬。

信息来源:财新网 2017-12-04

 

欧盟非盟峰会召开,欧盟拟募集440亿欧元投资非洲。在近日举行的欧盟-非洲商业论坛上,欧盟委员会国际合作与发展委员内文·米米察透露,欧盟将推出一项对外投资计划,通过募集440亿欧元私人投资,帮助非洲国家促进就业和可持续发展,以助其减贫。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12-01

 

2017非洲商贸与投资论坛在埃及举行。本次论坛包括全会、论坛、青年企业家日等活动,旨在为非洲国家、企业等提供商贸与投资平台,促进非洲国家及地区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2-09

 

俄未来三年投入5000亿卢布鼓励生育,为生育孩子的贫困家庭发放津贴。俄政府提出的政策包括:从明年1月开始,为生育第一个孩子的贫困家庭发放津贴,共持续18个月。在未来三年,该项目将耗资1440亿卢布。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01

 

韩国政府将为160万人减记债务,旨在缓解低收入群体的财务压力。20182月起,月收入低于99万韩元(6032元人民币),以及超过10年无力还债的国民可向政府申请减记债务。救助款一部分将出自政府国民幸福基金,另一部分出自其他金融机构。这项政策旨在帮助低收入群体减轻债务负担,助其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02

 

中国扶贫动态:

1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习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02

 

国务院扶贫办:今明两年中国每年至少1000万人口脱贫。主题为“精准扶贫新任务”的《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针对新时代下,精准扶贫路在何方,发表了主题演讲。她指出,到2016年底,全国还有4335万贫困人口,预计2017年可再减少1000万以上。2018年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04

 

国土资源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该部近日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在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政策和加大扶持力度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比如完善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管理、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创新土地利用政策等措施。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2017-12-07

 

青海省已投入4.65亿元实施旅游扶贫让3.9万贫困人口脱贫。青海因生态脆弱、气候恶劣、交通不畅,是中国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的省份之一,为推进全省脱贫,青海省积极将乡村山水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一年来已投入4.65亿元实施155个村旅游扶贫项目,积极打造花海农庄、乡趣卡阳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带动3.9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04

 

云南省加快农产品“出滇进京”,解决贫困地区销路问题。近日,2017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北京)推介活动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推介活动旨在搭建项目合作、技术交流和经贸洽谈平台,加快云南优势特色农产品出滇进京 ,有效解决地方农产品特别是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02

 

山东省水利移民扶持项目收益可用于贫困移民户脱贫。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水利移民扶持项目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暂行办法》规定,移民扶持项目收益用于贫困移民户脱贫和村级公益事业发展。扶持任务全部完成后,项目收益归村(社区)集体所有。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05

山西省深度贫困县主导产业要带动50%以上贫困人口。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为了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步伐,该省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采取超常举措推进10个深度贫困县农林脱贫主导产业培育工作,力争脱贫主导产业带动当地50%以上的贫困人口。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07

 

黑龙江省产业扶贫惠及13万贫困户。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农委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该省有供给优势、市场有需求空间的产业,截至10月末,全省已有13.07万户贫困户从扶贫产业项目中获益,已产生效益的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覆盖率63.6%,其中2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覆盖率达到73%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7-12-07

贵州省将安排2.1亿元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发展“一县一业”。据悉,2018年安排的2.1亿元补助资金将主要支持“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所需的路、水、渠、灌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农产品流通服务设施等“一县一业”发展所需的服务设施建设。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05

 

辽宁省:明年实现15万人脱贫,500个贫困村销号。据介绍,辽宁省委、省政府计划2018年全省实现15万人脱贫、500个贫困村销号、6个省级贫困县脱贫退出;2019年进行脱贫攻坚扫尾;2020年,对临时性返贫人口进行扶持,实现稳定脱贫,巩固减贫成果。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2017-12-07

 

安徽省:产业扶贫项目到户覆盖率近九成。据安徽省扶贫办介绍,在不断改革创新精准施策机制下,安徽省推进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脱贫攻坚措施取得成效,其中全省到户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近九成,累计帮扶超过11万贫困劳动者成功就业。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10

 

陕西省实施“三秦巾帼脱贫行动”助力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据介绍,五年来,陕西省直接培训贫困妇女4万人次,组织参加政府培训8万人次,建立巾帼创业脱贫基地280个,支持女性创办专业合作社1130个,入社家庭10万多户,巾帼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彰显,助力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2-07

 

广西壮族自治区:26.93亿元中央预算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表示,2017年自治区财政厅争取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资金26.93亿元用于支持广西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建设,资金规模较2016年增加10.13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2-08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正式启动。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这项业务的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具体工作则由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承担。阿里云团队未来五年将培训10000名以上参与到脱贫计划的技术人员,包括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支持的所有项目,以及中国脱贫计划的技术人员培训。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01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农发行合作的首个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开班。为加大贫困地区扶贫扶智投入力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合作的首个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在苏州开班,来自甘肃、宁夏、湖北、江西、安徽、重庆、江苏等7个省份的200名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参加培训。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05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