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3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1-08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35

201712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批准3亿美元用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农业现代化,以提高农民收入,以更低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质量和更安全的食品,创造农业就业机会,并改善使用的灌溉水,预计该项目将创造35万个就业机会,使170万人摆脱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15

 

世界银行支持塔吉克斯坦的农业商机。世行批准了1500万美元的额外融资以支持正在进行的塔吉克斯坦农业商业化项目。该项目旨在扩大塔吉克斯坦农民和企业提高生产力和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机会,从而促使农业部门在塔吉克斯坦经济增长和减贫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15

 

世界银行与埃及签署11.5亿美元贷款协议,用于资助埃及经济改革与发展计划,助其减少贫困。近日,在2017非洲商贸与投资论坛上,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长纳赛尔与世行驻埃及、也门和吉布提代表阿拉姆签署了贷款协议。据悉,这笔贷款将帮助提升私营投资的吸引力,为青年和女性创造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11

 

世界银行批准了3亿美元贷款用以改善阿根廷西北部的道路系统,促其减贫。西北公路发展走廊项目将通过改善连接该地区与巴西、巴拉圭和玻利维亚的战略路网条件,为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做出贡献,将改善这个落后地区超过40万人口的流动性,同时也为当地生产者创造了经济机会。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15

 

世界银行贷款协助中国江西省改善农产品流通体系。世行批准给江西省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项目提供贷款1.5亿美元,通过提高从农田到市场的农产品供应链的效率,惠及项目区20多万农民,将解决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关键瓶颈问题,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的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帮助其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15

 

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了一笔1亿美元的贷款,以改善尼泊尔农村道路,促进5个州的农业发展,助其减贫。该项目将改善尼泊尔的38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和维修期间产生约380万人次的就业。亚行同时还提供一笔10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赠款,将当地基础设施发展和农业道路部门改组为最先进的农村公路机构。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12-12

 

亚洲开发银行提供3.8亿美元贷款用以改善菲律宾棉兰老岛的道路。该项目将通过改善人行道、加强护坡和排水等措施,帮助交通系统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改善棉兰老岛的道路将有助于农业企业、生态旅游和物流等领域的经济发展,并缓解棉兰老岛贫困发生率高的现状。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12-15

 

亚洲开发银行和蒙古政府签署了一笔300万美元的赠款,将用于改善蒙古种植蔬菜的小农,对蒙古的减贫进程具有很大帮助。在蒙古,蔬菜种植仍然是一个不发达的产业,菜农通常收入较低。该项目将引入一种社区农业模式,应用高水平的温室技术,并加强从农场与市场的联系,创造具有包容性的农业价值链。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12-14

 

亚洲开发银行为小额信贷项目提供了1亿美元的额外融资,该计划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超过300万的借贷者带来了收入增长和就业机会。给小企业和企业家提供融资是改善民生和减少贫困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工具,亚洲开发银行将通过增加小额信贷项目的规模和范围,扩大对处于金字塔底层的贫困人口的支持。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7-12-14

 

国际科学院组织(IAP)“基于科学的减贫和可持续发展—实现SDGs的科学院共同行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巴西科学院院长路易斯·大卫参加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多国科学院和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共同探讨在消除贫困工作中科学界的责任和使命。

信息来源:科学时报 2017-12-12

 

第二期缅甸贫困评估的启动仪式举行,缅甸修订了贫困标准。近日,缅甸规划与金融部副部长吴淑丽与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瓦女士出席第二期缅甸贫困评估的启动仪式。自2004年以来,缅甸贫困人口数量显著下降,从48.2%下降到2015年的32.1%。会议报告建议对贫困估计数进行修订以反映2015年的人口需求。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12

 

柬埔寨干丹省启动中国援柬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柬埔寨干丹省近日启动中国援柬减贫示范合作项目,预计3900多人直接获益。按照项目设计,未来3年中国将在柬干丹省斯瓦安普乡2个项目村开展合作,内容包括道路、安全饮水、公共服务设施、社区环境等,同时扶持当地种植、养殖等产业,派遣专家技术培训。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20

 

南非总统宣布贫困及工人家庭学生高教免费。南非总统祖马16日宣布,从2018年开始,将对占家庭总数90%的贫困家庭和工人家庭的学生实行高等教育免费制度,这是继推行免费医疗和推出免费住房后,再度推出的福利措施。

信息来源:旺报 2017-12-17

 

2017年马来西亚经济增长速度加快至5.8,低收入人群和低收入家庭从中获益。马来西亚强于预期的增长为深化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机会,这些改革包括提高生产力、解决诸如市场缺乏竞争和关键技术缺陷等制约因素的政策。这样的政策将使低收入人群能够获得高薪的就业机会和实际收入,有利于其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14

 

中国进出口银行:助力埃塞俄比亚电力建设。中国进出口银行日前与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就Bole LemiKilinto两个工业园供电项目签署贷款协议。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有利于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和投资环境,更有利于推动埃塞俄比亚工业化转型,满足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促进其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12-19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深化精准扶贫,提高广大农民生活水平,对农业科技和农业农村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中国农学会与时俱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12

 

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各地通过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兜底、财政直接兜底等多种形式,将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90%;实施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已经救治421万名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优先覆盖80%的贫困人口。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12-15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作风问题表现为6方面25个问题。近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7-12-19

 

由农业部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的“减贫及粮食权的保障”分论坛在京举行。此论坛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分论坛之一,来自柬埔寨等13个国家(其中4个为副部级代表团)、联合国粮农组织等4个国际组织,国内10多个相关单位代表、专家学者等40余人出席会议。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2017-12-11

 

黑龙江省加大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倾斜力度。黑龙江省未脱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确认患病144950人,是导致58.81%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的直接因素。为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省加大医疗保障政策倾斜,提高参保资助水平和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对特困人员给予全额参保资助,对其他贫困人员按60%给予定额参保补助。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7-12-14

 

山西省:65.6亿元扶贫小额贷款惠及13万余贫困农户。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破解扶贫融资瓶颈,山西省今年以来通过政府支持、银行投放、保险保障、实施主体使用、贫困户承贷并获益的多方联动模式,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扶贫小额贷款新增65.6亿元,惠及13.8万余贫困户。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2-13

 

贵州省:66个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30多亿元推进扶贫。2016年贵州探索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以来,截至11月底,全省66个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达230.13亿元,占计划整合资金规模的96.69%。其中,整合资金中有88.73亿元用于农业生产发展,84.56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2-11

 

江西省确保每个深度贫困村投入达1000万元。对于当地最近确定的269个深度贫困村,江西省将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每个深度贫困村存量及增量扶贫资金和政策性融资达到1000万元,据悉江西省深度贫困村攻坚的重点包括大力推进产业和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扶贫、民生保障扶贫等。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15

 

河南省将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河南省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从财政、金融、土地等9个方面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引导各项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继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县的转移支付力度,新增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每年向深度贫困县倾斜不低于1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17

 

陕西省四举措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通过加强资金支持、推广低成本改造、加强技术指导、用足用活政策等四项举措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实现贫困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16

 

河北省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近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年至2020年,河北省将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2017-12-20

 

重庆市出台政策性金融扶贫一揽子方案。近日,重庆市多部门、多家金融机构联合出台政策性金融扶贫一揽子方案,将积极推动全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摘帽156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此次出台的一揽子方案包括多种帮扶举措,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6大领域。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19

 

内蒙古自治区累计发放357.9亿元扶贫贷款,扶持72万多农牧户。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近日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内蒙古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357.9亿元,扶持72.68万户农牧户和226户龙头企业发展生产。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15

 

海南省产业扶贫覆盖率超八成。据海南省农业厅介绍,2017年海南省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产业扶贫覆盖率超过80%,组织化程度达79%。接下来,海南省将继续探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政府+公司+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保障贫困户收益。

信息来源:海口日报 2017-12-13

 

全国首单扶贫公司债成功发行。经证监会批准,我国首单扶贫专项公司债——宜昌长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2017年社会责任公司债券(扶贫),已于近日成功发行。首单扶贫专项公司债的发债规模为5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精准扶贫项目。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12-19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