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7年第36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1-16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7年第36

201712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协助越南开展新农村建设国家目标计划。《联合国援助新农村建设国家目标计划的联合项目》总结会议23日在越南太原省举办,联合国为新农村建设国家目标计划提供优质的技术援助,进一步挖掘越南农村地区的潜力与优势,为提高越南农村居民收入以及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作出贡献。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7-12-2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金融体系支持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贫困率随之大幅下降。近期,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更新评估核心成果报告肯定了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IMF表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并正经历一场必要而持久的转型。金融体系支持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贫困率随之大幅下降。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12-21

 

欧洲公布穷人新标准:意大利穷人最多,瑞典最少。欧盟统计局就社会贫富标准重新划定界限。根据该贫富界定,欧盟的贫困人口数量已达7850万人;在欧共体国家中,意大利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数最多,达到了1000万人,其次是罗马尼亚,法国排在第三位,英国位列第四。

信息来源:意大利新闻网 2017-12-23

 

欧盟向尼日尔提供新援助。近期,欧盟向尼提供4597.5万欧元新援助,连同今年一季度提供的援助,全年欧盟总计向尼提供1.1297亿欧元援助。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尼日尔农业可持续发展、粮食和营养安全等领域的发展,帮助其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驻尼日尔使馆经商处 2017-12-30

 

由澳大利亚政府支持的KIAT Guru计划试点工作始于2016年底,旨在提高印度尼西亚贫困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教育质量。印尼政府未来将全面制定政策,改善教育服务,特别是在122个贫困地区和1.3万个极度贫困的村庄。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7-12-22

 

巴基斯坦总统表示巴各界一致支持深化巴中关系。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近日表示,巴基斯坦感谢中国对其发展的长期帮助,为巴中友谊深感自豪,巴社会各界一致支持深化两国关系,积极推动巴中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全方位合作,为地区减贫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22

 

爱尔兰为越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援助1260万欧元。2017-2020年间,爱尔兰政府将为越南135计划提供1200万欧元的援助,旨在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基础设施,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并为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山区扶贫项目、政策和倡议的效果技术支持项目提供60万欧元。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7-12-21

 

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举办,中非共和国驻华大使让·皮埃尔·姆巴阿代表非洲各国驻华大使表示感谢。此次向非洲35个国家捐赠总价值超过250万元人民币沙棘饮料等保健品,旨在加快非洲减贫惠民进程,推动非洲国家民生改善。中非、南苏丹、赞比亚等35个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参加了捐赠仪式。

信息来源:海外网 2017-12-22

 

近日,东亚合作框架下的中国援助柬埔寨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干丹省省斯瓦安普乡举行。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大臣乌拉本和中国驻柬使馆经商参赞李岸出席并致辞,项目中方专家组组长刘小林作了项目介绍。柬农村发展部、干丹省各级官员及谢提尔普洛斯村和斯瓦安普村两个项目村村民共400多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

信息来源:驻柬埔寨经商参处 2017-12-24

 

非洲使节团走进中国神山村探寻脱贫经验。近日,中国井冈山神山村迎来来自于非洲27个国家的使节团,他们此行旨在探寻非洲国家脱贫的良方。非洲使节团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表示,“非洲是世界上贫困国家和贫困人口最多的大陆。走出了贫困,人民就重新找回了作为人的尊严。

信息来源:国家旅游地理网 2017-12-26

 

英智库:应积极采取措施避免自动化时代促使英国贫富差距加大。近日,英国智库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的研究称,占英国年度收入三分之一的职业面临着被自动化代替的风险,低收入职业面临的风险最大。这项研究敦促政府进行继续培训,使工人共同从自动化技术进步中受益,避免不平等现象加剧。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12-28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中国为世界脱贫提供了理想模式。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近日指出,“中国减贫成就不仅仅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因为中国社会各界,比如,成功商人和企业,都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将他们的成果和经验投入到使社会更和谐的领域上。中国脱贫提供了绝对理想的模式,对我们所在的区域发展也很有启发。”

信息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7-12-27

 

普京阐述俄罗斯未来国家发展目标:消除贫困人口。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统一俄罗斯党第17次代表大会上阐述了俄罗斯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即保障发展、消除贫困人口、促进经济增长、面向未来。普京强调,俄罗斯需要进一步消除贫困人口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2-23

 

缅甸边境事务部部长耶昂:点赞中国减贫。近日,缅甸边境事务部部长耶昂一行访问中国,对中国的减贫成就和做法,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表示赞赏,希望更多地借鉴中方经验。双方共同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减贫领域交流合作,互学互鉴,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12-21

 

越南武德儋副总理:需要调动全社会参与民生保障事业。越共中央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召开,指出5年来贫困发生率迅速下降、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得以改善。武德儋强调,未来尤其是在在教育领域,需要调动所有资源,加大对偏远地区及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培训工作,为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提供扶持。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7-12-22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致辞,他表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2-31

 

汪洋:凝心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现行标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攻坚能力,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2-29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精准脱贫: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12-21

 

财政部: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针对脱贫攻坚,2018年财政将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长22.7%,在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都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投入力度,脱贫效果明显。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7-12-29

 

交通运输部:2020年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贯通。交通运输部近日召开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透露,未来三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推进交通扶贫,确保2019年底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7-12-25

 

重庆市计划2020年实现深度贫困乡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重庆市卫生计生委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强深度贫困乡镇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深度贫困乡(镇)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人享有医疗保障,户户拥有家庭医生,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7-12-26

 

2017年辽宁省25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据辽宁省扶贫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辽宁省已全面完成今年25万人脱贫、4个省级贫困县摘帽和500个贫困村销号的年度任务,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为该省在2020年前全面实现剩余的24万贫困人口、670个贫困村、11个省级贫困县脱贫夯实了基础。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2017-12-25

 

遏制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贵州省下拨5.1亿医疗救助金。近日,贵州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向各地下拨2018年度城乡医疗救助补助金51006万元,支持各地做好2018年城乡低保提标、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22

 

未来3年河北省将实施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据悉,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8年起,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2017-12-30

 

宁夏回族自治区:贫困地区实施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特殊政策。据宁夏国土资源厅介绍,宁夏将在贫困地区实施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特殊政策,通过保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指标、创新用地审批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措施,保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用地。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28

 

湖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湖北省日前出台《湖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该办法规定,湖北省级财政依据脱贫攻坚任务需要和财力情况,在年度预算中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7-12-29

 

吉林省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机制。近日,吉林省民政厅、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卫生计生委、扶贫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四兜保障机制,为全省各地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提供了遵循。

  信息来源:华夏经纬网 2017-12-28

 

青海省实施十大工程,减少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返贫、致贫存量。该省近日出台《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以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以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为突破口,实施健康扶贫攻坚“十大工程”。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21

 

中国社科院:全国28县摘掉贫困帽实现零的突破。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该蓝皮书指出,我国共有28个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这是我国自1986年设立国家贫困县以来,通过合法程序正式的成批的贫困县退出,实现了贫困县脱贫摘帽零的突破。

信息来源:千龙网 2017-12-27

 

全国性基金会教育扶贫投入大。据初步统计,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上半年,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基金会累计投入公益慈善资金和物资约31.56亿元用于扶贫,其中教育扶贫投入最大,共投入约14.86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7-12-22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