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1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1-25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1

20181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将向孟加拉国提供2.45亿美元社会保障项目资金援助,助其减贫。近日,世界银行与孟加拉国政府签署协议,向孟社会保障项目再次提供2.45亿美元资金援助。目前世行在孟实施的社会保障项目援助资金总额将达7.45亿美元,包括社会公共福利、人道主义援助等,将使900万最贫困家庭受益。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8

 

非洲发展银行为非洲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数十亿美元资金。非洲发展银行目前已为摩洛哥和科特迪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超过44亿美元资金,这些项目预期将为改善两国电力供应,为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作出贡献。该银行表示,将加大对能源项目的投资,希望能在2025年前实现非洲普遍供电。

信息来源:驻南非使馆经商处 2018-1-3

 

非洲开发银行与法国签署捐赠贷款协议。非洲开发银行近日与法国开发署签署了一项2.53亿美元的优惠捐助贷款协议,作为非洲发展基金(ADF)第14次补充资金。该基金成立于1972年,旨在向非洲国家提供发展项目和方案所需的贷款援助,帮助改善非洲数百万人的生活,帮助其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驻拉各斯总领馆经商室 2018-1-4

 

欧盟向多米尼克提供352万欧元飓风灾后供水设施修复援助,以帮助其减少贫困。欧盟宣布向多米尼克重建全国供水系统及推动地热能源开发项目提供援助金额890万欧元,其中352万欧元修复项目援助资金已于近日提供,主要用于修复全国基本供水设施,更换更适应环境需要的系统。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1-6

 

亚非农业发展将获6亿美元资助,帮助农民脱贫。目前,已有高达6亿美元的资助承诺拨给非洲和亚洲的贫困农民,这笔资助将用于提高农业发展。其中,欧盟委员会声称资助3.18亿美元,旨在帮助农民提高作物产量;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也承诺将在未来3年提供3亿美元,资助农业领域的研究。

信息来源:世界农化网 2018-1-4

 

阿富汗农村交通项目(ARAP)恢复帕尔迪谷道路,对于改善大多数从事畜牧业、园艺和农业的村民的经济状况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天畅通的道路使他们能够更快地向巴扎拉克市场供应产品,从而增加收入,当地的医疗服务和教育也受益于这个项目。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2

 

越南制订2018行动计划,努力实施至2025零饥饿国家行动计划。“零饥饿挑战”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12年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发起的倡议。越南承诺积极参与、严格且有效实施越南零饥饿国家行动计划。近年来,越南政府一直对减贫工作给予特别关注并取得了重要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高度评价。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1-3

 

泰国政府近日宣布,2018年该国将集中于促进经济增长并努力消除极端贫困。泰国政府发言人讪森少将表示,2018年政府将实现推动经济增长以及解决民生问题的目标,政府将拨出大笔款项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利用旅游业和农业来确保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1-3

 

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哈利延多表示贫穷人数已减少,全国仅有2658万人。截止去年9月印尼贫穷人数降至2658万人,城市和农村人贫困人口均有所下降。苏哈利延多还表示,贫困人数的下降是因为通货膨胀率只有1.45%,农民最低薪水提升了1.5%

信息来源:印度尼西亚商报 2018-1-3

 

巴基斯坦减贫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0.4%根据最新公布的巴基斯坦减贫战略发展报告,2017-18财年第一季度,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和各省政府共在减贫支出项下列支4627亿卢比,数据显示,减贫资金多数用于非发展支出,其中教育、健康和法律制度维护支出同比有所增长。

信息来源:论坛快报 2018-1-5

 

泰国副总理颂奇将在本周内阁例会上提“新农民带路脱贫致富有望”议题供讨论。作为政府实现新农村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的第二阶段穷人卡计划之一,该计划通过后将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题作用,首先帮助年收入低于30000泰铢(约合6000人民币)的低收入者实现脱贫。

信息来源:泰国中华日报 2018-1-8

 

2018年老挝政府力争将4833户家庭实现脱贫。目前,老挝尚有20个贫困县、1511个贫困村和70972户贫困家庭,2018年老挝政府力争将2个县、220个村和4833户家庭实现脱贫。方法是通过寻找合适的项目,提高偏远农村地区的教育和医疗水平和小型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修建水电、道路、水利、学校、诊所等项目。

信息来源:驻老挝经商参处 2018-1-9

 

2017年秘鲁共创造42000个临时工作岗位,以减少贫困发生。2017年,通过“秘鲁工作”计划,劳动和就业促进部(MTPE)共斥资1.9亿索尔(约合5800万美元)在各大区和地方政府开展项目,创造了42000个临时工作岗位,上述岗位主要在2017年初受到自然灾害的地区。

信息来源:秘鲁人报 2018-1-5

 

塞尔维亚前总统:“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减贫带来机遇。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代具有重要意义的倡议,不仅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机遇,同时也为其他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机遇。他强调,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减贫扶贫也是一个更重要的环节。

信息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8-1-3

 

中国扶贫动态: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2017年我国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1-1

 

我国五年累计减贫6600多万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指出,2012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是9899万人,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五年时间里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2016年有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预计2017年还会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1-5

 

国务院扶贫办:十八大以来全国共选派277.8万人驻村帮扶。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近日透露,十八大以来,全国共选派277.8万人驻村帮扶,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解决贫困村基层领导和组织力量不足的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1-5

 

民政部:全国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7年脱贫攻坚、民生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城乡低保标准同比分别增长9.9%16.6%,全国所有县(市、区)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分别惠及1000多万残疾人,全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到16.2万个。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8-1-5

 

国家能源局光伏扶贫三年惠及全国80万贫困户。2017年末,国家能源局再次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下达868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4186237.852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又将惠及7107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增强贫困村经济实力做出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8-1-9

 

重庆市11部门联手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近日联合市金融办、市扶贫办等10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化金融精准扶贫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使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扶贫经济主体合理、有效的金融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 2018-1-7

 

山西省129.43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山西省目前已拨付129.4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至县级共管账户,资金承接下达率达103.58%,用于支持各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5

 

甘肃省去年助近5万名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 2017年甘肃省加强贫困妇女技能培训,帮助3万名贫困妇女掌握手工编织技能。全省妇联去年为省内家政与发达地区搭建陇原妹就业合作平台,全年培训贫困妇女家政人才近2万名,向省内外输转4559名,月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3

 

青海省推进健康扶贫,多举措惠及困难民众。青海省完善健康扶贫管理系统数据,2017年全省因病致贫、返贫率为22.25%,患病人员52545人中已脱贫15674人。青海省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卫生计生对口帮扶机制,同时青海省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也在不断完善。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3

 

陕西省两年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安置人员超40万人。据牵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介绍, 截至201712月底,全省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共开工建设用房18.08万套,计划安置62万人;已竣工17.73万套,可安置60.87万人;已入住12.63万户,已安置42.75万人,完成总投资223.33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 计划3年转移就业10万人。据悉,新疆2018年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2018-2020年),集中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市),通过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有序扩大转移内地就业规模、转移兵团就业、就地就近转移城镇、企业、园区、卫星工厂”“乡镇工场就业等多种方式,实现3年转移就业10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0

 

河北省23个县(区)入选十三五首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日前,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扎实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河北省曲阳、滦平、万全等23个县(区)在列,将筹建1412个村级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615506.13千瓦,扶持对象为20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908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2018-1-10

 

江西省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助力精准扶贫。近年来,江西省通过“政府出钱、大学出力、农民受益”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带头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这些农民大学生以创新创业协会为平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8

 

2017年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工率达100%去年,云南省发改系统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建立了党组成员包州市、处级干部包县区、全体干部挂点联户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和督导工作机制,累计派出840多人次,覆盖121个县(区、市)和超过半数安置点,实地走访农户4000余户,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工率达到100%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2018-1-8

 

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同行计划成效显著。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公益同行计划合作伙伴2017年会。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11月,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公益同行计划合作伙伴投入的公益资助资金将近3亿元,在农村发展、健康福祉、教育公平、环境保护等领域陆续开展多项公益行动,努力为越来越多的群体带来向上的改变。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2018-1-8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