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2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2-06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2
20181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已批准为菲律宾农村发展项目(PRDP)额外筹资1.7亿美元,旨在提高农村收入并减少贫困。这笔资金将用于道路、桥梁和公共灌溉系统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有40多万农村居民直接受益,另有10万人将受益于农村企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12

 

世界银行与塔吉克斯坦政府签署新项目以改善灌溉和粮食安全。塔吉克斯坦政府和世界银行签署了一项价值1650万美元的项目赠款协议,旨在恢复和改善塔吉克斯坦的灌溉管理。该项目由欧盟(EU)信托基金资助,将使塔吉克斯坦北部Zarafshon河流域的农民增加收成并改善生计,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经济机会,并为该国最贫穷的地区带来更多收入。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16

 

世界银行肯定吉尔吉斯共和国的减贫成就。世行欧洲与中亚副总裁西里尔·穆勒在访问吉尔吉斯共和国期间肯定了该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目前贫困人口比例是1995年的一半,并表示世行正在制定新的国家伙伴关系框架,继续致力于帮助该国实现持续减贫和包容性经济增长。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16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阿里巴巴“联手扶贫”。近日,“电商脱贫高峰对话会”在中国重庆市召开。联合国粮农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塞缪尔·瓦拉斯格瓦拉在会上称,将与阿里巴巴建立更多深度合作,打造更多扶贫样本。

信息来源:新京报 2018-1-19

 

非洲开发银行向尼日尔提供4300万美元援助。这笔援款将用于“改革和经济恢复支持计划”的第一阶段,旨在通过改善水资源管理和提高农业生产力来加强国家对粮食和营养不安全的抵御能力,还致力于改善国内收入动力,增强妇女权益,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以帮助其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2018-1-16

 

非洲开发银行鼓励尼日利亚的学童开展农业竞赛。非开行通过“供养非洲”战略加快农业发展,并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240亿美元,以实现2025年消除非洲的赤贫并结束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目标,使非洲成为粮食净出口国,并将非洲推向具有比较优势的出口导向型全球价值链。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8-1-16

 

亚洲开发银行为斯里兰卡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7500万美元的额外资金。这一额外支持将进一步鼓励当地合作银行发展其中小企业特别是对科伦坡以外的企业或妇女领导的企业,最终通过创造就业机会赋予妇女权力和促进包容性增长及减贫。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1-16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雄与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戈兹在亚行会面。双方就2018年以及未来几年如何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还讨论了《2030年战略》,包括贫困、城市化、老龄化和日益扩大的不平等在内的发展挑战及应对办法。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1-11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运营两年,交出漂亮成绩,助力全球消除贫困。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近日表示,亚投行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也是全球消除极端贫困的重要贡献者,通过为基础设施提供融资而致力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1-18

 

国际农发基金主席洪博将与罗马教皇方济各会面,讨论贫困与移民的关系。自洪博担任主席以来,农发基金投资并与政府合作,制定多个方案,通过提供培训、资金和市场来吸引人们加入农业生产,特别是青年人,旨在实现农村地区经济转型,鼓励农村人民留守家园,而不是流入城市。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2018-1-11

 

国际救助贫困组织(CARE)同越南山萝省政府开展研讨会,帮助少数民族妇女获得适合的耕作技术。该项目由澳大利亚政府提供300万澳元援助资金。阿拉比卡咖啡种植是该省进行减贫帮困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关键部分,该项目将优先协助农民进行咖啡种植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其对改善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1-12

 

澜湄国家赞澜湄合作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和减贫脱贫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相关国家人士对澜湄合作予以积极评价和展望。中柬、中老首批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已签约落实,惠及农村发展的等多个领域,已让民众收获诸多实际利益。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1

 

突尼斯政府要为贫困者提供更多援助。突尼斯民众近日在全国各地上街示威,反对政府为削减预算赤字而推行的紧缩措施。政府计划增加对贫穷家庭的援助,以及加大力度协助那些陷入困境的突尼斯人。

信息来源:联合早报 2018-1-13

 

中尼跨境互联网光缆正式开通,将极大地促进尼泊尔经济发展,有利于实现减贫。近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尼泊尔电信公司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两国跨境光缆开通仪式,标志着尼泊尔正式通过中国的线路接入互联网。对此,尼泊尔信息和通信部部长莫汉·巴斯内特感叹,开通尼中跨境光缆是尼泊尔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1-15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农业合作,共同解决贫困问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代表马文森日前表示,希望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农业合作,以此共同解决贫困问题。马文森说,目前在许多一带一路国家内,农业仍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甚至更多,而贫困又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农业合作为战胜饥饿、消除贫穷、实现粮食和营养安全提供了重要机遇。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8

 

中国扶贫动态:

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历史性决战。刘永富近日表示,今后三年我们还有3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要脱贫,有8万个左右贫困村要出列,800多个贫困县要全部摘帽。各地要实事求是把握脱贫节奏,既不盲目冒进,片面追求速度牺牲质量,也不放慢进度,影响如期全面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19

 

卫计委: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医保机制,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在2018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深入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扎实做好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等10个方面的工作。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1-11

 

一行三会四部委:力争2020年以前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每年高于所在省(区、市)贷款平均增速。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要求金融部门坚持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15

 

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切实加大旅游扶贫支持力度。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业加快发展,有效发挥旅游产业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18

 

云南省:确保贫困户有产业增收项目。云南省要求到2020年,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个以上产业增收项目,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1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各地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结合贫困户经营能力和脱贫需求,实现特色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12

 

2017年湖北省9.3万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脱贫2017年,湖北省各地狠抓贫困残疾人教育培训、创业就业、康复服务、社会保障,建立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残疾人制度长效机制,对贫困县“残疾贫困人口减贫率”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并实地考核。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8-1-13

 

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实现全保障。2017年,广西国土资源厅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纳入自治区专项指标保障范围,创新支持脱贫攻坚用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实施先用后报、边建边报的政策,提高了项目用地保障的质量和效率。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12

 

2017年贵州省50.55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贵州省通过组建公益性劳务输出公司、加强对口帮扶力度引进全国家政培训龙头企业、多形式开发就业岗位等措施,5年来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52万人,开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培训89.56万人,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25.97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6

 

江西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为集中力量重点支持江西269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2018年江西将安排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1亿元,比2017年增长16.7%,同时为确保201825个贫困县的整合资金增幅高于江西全省平均增幅,对其他33个资金整合县予以倾斜。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6

 

河南省5年完成243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一半投向贫困地区。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最近5年,河南省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6.7万公里,累计向贫困地区投入1200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约占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的一半,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5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贫困地区将新改建农村公路13000公里。2018年新疆将继续实施农村公路扶贫攻坚建设项目,计划新改建15000公里农村公路。其中,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13000公里,完成全疆1962个深度贫困村“最后一公里”工程8947公里,实施1681个村级道路惠民生建设项目。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6

 

四川省攻坚交通扶贫:预计今年基本实现硬化路“村村通”。据悉,今年四川省将以年度脱贫摘帽贫困县和退出贫困村为重点,聚力决战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预计年底将全面实现乡乡通油路,基本实现村村通硬化路。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9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7年健康扶贫工程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76万人。2017年,宁夏建立了高效的精准救治体系,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76万人。宁夏卫生部门对全区82.2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逐户、逐人、逐病核查,全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核准率达到99.95%,确定健康扶贫救治目标2.86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19

 

山西省:光伏扶贫电站带动7万余贫困户稳定增收。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政策创新。据悉,截至2017年底,山西省建成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项目装机容量达到78.96万千瓦,734座光伏扶贫电站惠及2000多个贫困村,带动7万余贫困户稳定增收。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9

 

社会力量参脱贫攻坚协作交流平台在北京成立。近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协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及行业专家,共同解读各扶贫领域新政策,邀请相关企业分享脱贫攻坚实践经验;同时,发布中国扶贫基金会未来三年工作重点方向及精准扶贫项目新动态,打造扶贫新局面,开拓扶贫新思路。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1-16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