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3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2-27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3

20181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与尼泊尔政府签署三亿四千万美元的融资协议,其中第二个融资协议将8000万美投入畜牧业部门的创新项目。该项目将支持政府农业发展战略的目标,强调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减贫进程。近20万畜牧生产者将直接受益于该项目,另有约500家中小型农业企业将受益于后期生产价值链。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21

 

世界银行将提供非洲370亿法郎用于发展贝宁菠萝、腰果、大米种植业和养鱼业。此笔6500万美元款项主要是为了巩固支持农业多样化项目和西非农业生产力项目在初期阶段取得的良好成果,前者旨在恢复和提高田间生产力,增加收成之后的附加值;后者旨在开发,传播和利用技术来提高农业生产力和经济增长,同时为受益者减贫。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2018-1-26

 

世界银行与亚投行融资让印尼贫民窟重获生机。印尼政府于20164月正式推出国家贫民窟升级项目,旨在通过修建和改造地方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来提升贫民窟居住质量,项目总投资额为17.4亿美元。20166月,世界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提供4.33亿美元的融资。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22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将更好地服务孟加拉国发展基础设施。公路、铁路、港口、电站、教育、卫生等领域是亚行和孟加拉国多年的合作重点,未来还将给予更大的支持。亚行将在基础设施发展、消除绝对贫困、减少贫富差距、实现更加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22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了《全球就业和社会展望:2018趋势》,新兴经济体的贫困人数下降。报告指出,虽然全球失业率趋于稳定,但在世界许多地区,失业率和体面就业不足仍将维持在高位。积极的一点是,新兴经济体的贫困人数继续下降,预计到2018年极度贫困人口将达到1.76亿,占所有就业人口的7.2%。

信息来源:哈萨克国际通讯社 2018-1-23

 

越南失学儿童比例明显下降,减少贫困可克服儿童上学的主要障碍。越南发布《2016年失学儿童报告:越南的研究》,失学儿童明显下降,其中学龄前失学儿童锐减,农村地区失学儿童比例仍高于城市。越南将基于《报告》结果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机制,展望2030年可持续发展和减贫目标。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1-24

 

法国“就业补助金”设立两年:2016年贫穷率降低0.4%这项补助金是为执行前任政府的扶贫措施设立的,向低收入劳动者发放,可用来支付民生基本需要,尤其食物开支或文化消遣活动。2016年底,全国总共有258万个家庭因此受益,受益人数共有514万人,受益者对这笔补充收入给予好评。

信息来源:欧洲时报 2018-1-24

 

乍得、卢旺达两国达到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减贫进度要求。近日,布鲁金斯研究院刊发《展望非洲2018》指出,从减贫成果来看,乍得、卢旺达两国达到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进度要求,并指出非洲经济增长与减贫之间存在三个挑战:经济增长没有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人口增长迅速、国家缺少利于穷人的政府干预措施。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2018-1-26

 

孟加拉国财长称2024年孟所有人口脱贫。财长穆希特出席第17届孟加拉国服装科技展开幕式时称孟加拉国将在2024年实现零贫困,并称不少人担忧的该国经济发展严重依赖成衣制造业并不是问题,成衣制造业对孟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但孟经济发展由诸多行业共同推动,无需担忧。

信息来源:每日星报 2018-1-25

 

菲律宾政府在未来5年将会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约1580亿美元,以促减贫。该笔资金将优先考虑港口、机场、道路或铁路等项目,主要着眼于改善菲人民生活和减少贫困,包括了用以保证低价稳定供电的4个能源设施、10个帮助农业增产的水源灌溉项目、5个保护社区加强抗灾能力的防洪设施、3个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等。

信息来源:马尼拉公报 2018-1-25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近日表示,自1990年以来,全球超过10亿人已跨越每天1.9美元的极端贫困线。同时,他指出,要想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并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就必须让所有生活在贫困和脆弱状态下的人们参与其中,并通过形式多样以及统筹兼顾的措施消除导致贫困的根源性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30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中国一定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副主任玛雅·塔卡西(Maya Takagi)近日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梦想的伟大国家,一定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她指出,中国在世界减贫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所取得的减贫成就对其他国家是极大的鼓舞。中国做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庄严承诺表明包容性增长可以实现。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1-29

 

中国扶贫动态: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山西调研时强调,发展教科文卫助力脱贫攻坚使教育成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治本之计。刘延东详细了解当地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情况,考察地处贫困农村的首邑学校和创新创业基地和科技型企业等,指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需共同发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1-22

 

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共同制定印发《生态扶贫工作方案》,实现脱贫与生态文明“双赢”。各单位要将生态扶贫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切实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推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

信息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2018-1-24

 

近日,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规划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质量明显提高,特色旅游产品品质明显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得到有效推广,旅游综合效益持续增长,旅游扶贫成果不断巩固。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1-22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保险扶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消息称,各级人社部门要努力推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时,代缴保险费。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1-26

 

青海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成效显著。青海省坚定不移地将转移就业脱贫和依托拉面经济促进创业就业,作为破解民生难点的亮点举措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7年,全省贫困家庭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3.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2%,就业增收成为贫困地区和家庭脱贫的主渠道。

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2018-1-23

 

2017年山西省建成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2257个。山西省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了老百姓增收脱贫的过程,2017年共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2257个,参与造林260万亩,劳务收入7.4亿元,其中,5.4万贫困社员获得劳务收入4.7亿元,人均增收8700多元。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1-25

 

西藏自治区五年累计脱贫53万人。过去五年,西藏贫困人口由86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33万人,减少了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33%下降至12.4%2017年西藏自治区贫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6%,减贫15万人,1705个贫困村居退出,25个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27

 

陕西省完善增减挂钩政策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近日,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下发了《关于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相关工作的通知》,从指标流转收益优先债务偿还、依法依规申报项目区、规范节余指标流转、严格收益管理和节余指标的产生与流转五个方面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7

 

广西壮族自治区5年年均减贫120多万人。据悉,5年来,广西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860多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0.4亿元。2017年,实现95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6个以上贫困县摘帽、10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9万,年均减贫12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7.9%左右。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1-31

 

五年减贫670.8万人,贵州省成中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本五年来,贵州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73.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减贫和搬迁人数中国最多,创造了中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本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26

 

江西省:健康扶贫拔“穷根”,推行家庭医生入村入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难题。江西省通过推行家庭医生入村入户等措施,牢牢抓住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精准施策、拔除“穷根”。2017年底,江西省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比例为6.79%,力争在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1-21

 

河南省5570万人脱贫,5500个村庄退出贫困序列。五年来,河南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贯彻精准扶贫,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实现稳定脱贫,全省贫困发生率从9.28%下降到2.57%。其中兰考、滑县脱贫摘帽,全省551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37.3万贫困群众搬出了深石山区。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24

 

云南省五年减贫556万人,今年再下百万战书 五年来,云南省累计投入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0.8亿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万人;2018年,将确保完成145万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25

 

央企五年扶贫投入超75亿成助力扶贫攻坚主力军。近日发布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指出,在参与定点扶贫的300多家中央单位中,中央企业占了将近1/3。中央企业结对帮扶的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42%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1-26

 

“互联网+”社会扶贫总结暨表彰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社会扶贫网主办的2017年度互联网+”社会扶贫总结暨表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分享“互联网+“社会扶贫经验,特别是中国社会扶贫网为核心平台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取得的丰硕成果,表彰先进单位。同时,部署2018互联网+”社会扶贫的相关工作,连接全社会精锐力量精准帮扶。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1-23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