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3-12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5
20182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为了减少贫困并确保共享繁荣,需要创造更多包容性就业的增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就业挑战是巨大的,近年来,世界银行通过向求职者提供技能培训、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投入资金支持私营部门就业增长及其他干预措施帮助加快各国的就业议程。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2-13

 

世界银行与尼日利亚奥孙州合作促中小企业发展,助其减贫。近日,奥孙州社会发展项目机构与世界银行集团达成合作,将投资20亿奈拉用于社会发展项目,惠及1072129名社区农民。与此同时,政府将鼓励生产商投资,加强农业与加工业的合作,使农业生产与养殖规模化,实现经济联动发展和减贫。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2-17

 

亚洲开发银行:期待加强金融机构间合作,以实现减贫。近日,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表示,为实现消除贫困等目标,亚太地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任何一个国家、机构或私人部门都难以独立满足这种资金需求,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开拓创新,加强合作。在这一背景下,多边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尤为重要。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2-17

 

联合国承诺继续支持和加强与柬政府合作,共促减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柬代表克莱尔近日向柬王国首相洪森表示,联合国承诺将继续支持和加强同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双方在会晤时就减贫、制定永久性发展目标、青年和职业培训及社会保障等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2-20

 

联合国召开首届税收合作平台全球会议。近日,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的首届税收合作平台全球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把税收作为政策工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深入探讨。非洲税收论坛执行秘书沃特认为,在扶贫过程中,中国的税收政策得到较好运用,值得很多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2-17

 

国际劳工组织在最新发表的一项报告中表示,需要改善穷人劳动者状况。全世界有成百上千万人在工作,但他们却生活在贫困之中,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来减少不平等现象,改善面对严峻日常现实的在职穷人劳动者的生活条件,确保14亿处于脆弱工作状态的工人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2018-2-12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第41届理事会近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与会代表就农村地区可持续投资的措施进行讨论。IFAD成员国提出为世界发展中国家捐资35亿美元,支持农村减贫。1978年至今, IFAD 通过诸多项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97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低息贷款,帮助4.74亿人摆脱贫困。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2-14

 

越南与澳大利亚签署总值为2400万美元的交通运输技术资助项目启动协议。“交通运输技术资助项目” 协议的签署将为由交通运输部管理项目的投资准备工作提供协助及继续提高交通运输部门的能力,以改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结构质量作出重要贡献,继续对推动越南经济社会发展及减贫进程作出贡献。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2-12

 

中国在柬埔寨援建第八座大桥正式开工。由中国优惠贷款援助的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近日正式开工,这是中国在柬埔寨建设的第八座大型桥梁。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这座大桥建成后将结束两地靠摆渡过河的历史,连通两岸公路网络,大大增强地区交通运输能力,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2-12

 

喀麦隆政府和泰勒吉他公司通过基于社区的再造林试验方法进行绿色减贫。这种绿色减贫模式通过向当地民众提供黑檀木树苗、基础设施、技术培训等支持,增强黑檀树种和其他重要树种,为当地人民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2-15

 

尼日利亚社区社会发展项目(CSDP)通过传递民众的声音、参与资源分配来应对贫困问题。该项目是一种以社区为导向的发展方式,包括电力和教育等微型项目,其目标是包括贫穷人口和弱势群体。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CSDP将社区发展和地方发展作为该国减贫和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2-16

 

美国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布2018年度公开信,肯定全球减贫成就。在过去短短20年时间里,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下降了近一半。基金会对于健康问题的了解,以及在数字金融等方面的一些专长能够帮助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比尔·盖茨高度评价中国的减贫成就,称早在基金会参与之前,中国已经在扶贫工作上取得显著成就。

信息来源:新浪网 2018-2-14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强调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习近平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之策,并向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干部和贫困地区各族群众致以新春祝福。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2-14

 

12日至13日,李克强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奋力脱贫攻坚,兜牢民生底线,欢乐祥和共度新春佳节。李克强到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镇赉县英华村的贫困户家中,查看口粮、取暖情况,与返乡探亲的外出务工人员交谈,到待改造的棚户区,听取居民反映困难并送上年货和祝福。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2-14

 

财政部:2017年我国832个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超3000亿元。据财政部近日介绍,我国从2016年开始试点的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改革,目前已扩大到全部832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实际整合涉农财政资金超过3000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2-17

 

青海省藏区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青海省一直是中国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典型的藏区省份之一。从2013年至2017年,青海藏区贫困人口已从28.2万人减少到16.3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从21.6%下降到12.5%,青海省藏区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2-14

 

为做好全省光伏扶贫工作,河北省全额收购2017年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所发电量。2017年,河北省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总规模为171万千瓦,涉及58880户贫困户。各市扶贫办将确保项目对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到位,及时做好扶贫收益分配工作,确保扶贫收益发放到位。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2018-2-12

 

辽宁省农村建1.42万处邮乐购,带动2.2万农民脱贫。村邮乐购是中国邮政面向农村市场打造的“邮局+银行+网购+超市的综合服务平台。据悉,去年辽宁省邮政企业新建村邮乐购站点2326处,全省农村邮乐购站点总数达到1.42万处,增加农民收入1124.3万元,带动农村脱贫致富2.2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2-11

 

两年内135万人劳动脱贫,山东省补齐“精神短板”助脱贫。山东省把精神扶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着力开发贫困人口的思想和劳动,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2016年以来,全省贫困人口中有135万人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占脱贫人口的58.4%。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2018-2-17

 

四川省: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精准聚力脱贫攻坚。近日,四川统一战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在蓉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8-2-15

 

云南省信息化建设助力教育精准扶贫。从云南省教育厅获悉,该省通过加快“三通两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管理系统和数据建设应用。2017年,云南省规划建设云南教育专网,按照“云网端融合、四全两有”的应用要求,重点规划贫困地区边远学校和教学点的网络接入建设。

信息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8-2-17

 

安徽省出台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提高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安徽省日前出台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对特殊困难群体,通过适当扶助政策,使其获得相应的保险待遇;对非贫困人员特别是其中的未参保人员或断保人员,引导其按规定参保续保,获得相应保险待遇,防止因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陷入贫困。

信息来源:市场星报 2018-2-17

 

湖北省启动贫困县退出公示程序,三县(林)区拟摘帽。按照国家和湖北省制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2017年国定贫困县神农架林区、红安县和省定贫困县远安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均高于90%,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8-2-15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带动就业补贴,支持和促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今年广西出台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扶持政策,实施带动就业补贴。就业扶贫车间主要包括利用乡镇(村)闲置土地、房屋创办的厂房式扶贫车间和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车间等。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2-1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将解决54.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据悉,过去5年,新疆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55亿元。同时,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255万农村人口。2018年,新疆将在22个贫困县实施118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54.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2-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过万元。2017年,宁夏落实脱贫富民、产业扶贫等政策措施,全年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类农业项目资金36.7亿元,同时通过实施产业扶贫示范工程,带动约1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占年度脱贫人口50%以上,宁夏中南部贫困县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11.2%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2-11

 

农发行2亿元贷款支持河北张北生态光伏扶贫项目。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支持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生态光伏扶贫项目的2亿元贷款已经完成发放。这是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生态光伏项目的一次大手笔,也是支持扶贫事业、让当地贫困百姓过好春节的暖心之举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2-13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