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7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3-28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7

20183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报告指出非洲应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以发展经济、减少贫困。该研究报告在四个优先领域列出了具体步骤,包括普及义务教育、发展公平的教育、 确保教师的有效管理和支持、增加优质教育的资金并提高教育机构的能力,并指出如果没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将无法消除极端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3-5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指出社会安全网是毛里塔尼亚的一个重要减贫工具。世行的研究报告指出,建议该国加强社会保护,因为社会安全网计划是一项有利可图的投资,其改善了家庭消费并推动了当地经济。从长远来看,社会安全网也是限制贫困从一代传播到另一代的有效手段。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3-5

 

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暴力冲突是消除贫困的最大障碍之一,预防暴力冲突每年平均可节省700亿美元。2030年,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穷人将生活在受到高度暴力影响的国家,该报告为不同收入水平的国家提供了一套政策建议,以便他们更好地预防和解决冲突。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3-1

 

联合国秘书长:妇女赋权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发表致辞,警告性别不平等和歧视妇女将对所有人造成危害,强调赋予妇女权利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古特雷斯指出,实现性别平等和赋予妇女和女童权利是人类“未竟的事业”。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3-8

 

非洲联合银行获中国国开行一亿美元专项贷款。近日,非洲联合银行(UBA)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获得国开行总额1亿美元的7年期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UBA集团总裁表示,这笔贷款对非洲国家来讲非常及时和关键,它将为UBA所在的19个非洲国家的广大中小企业成长提供资金支持,而中小企业成长无疑会带动处于恢复期的非洲经济实现减贫和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驻拉各斯总领馆经商室 2018-3-1

 

2018年泰中商业发展趋势研讨会在曼谷举行。泰国商业部部长颂提拉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数字经济以及旅游业发展给泰国带来了机遇,两国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双方经济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可以在减贫脱贫上开展广泛合作。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3-1

 

澳大利亚和欧盟将向老挝援建40所小学,帮助其实现减贫。澳大利亚政府和欧盟已批准120多亿基普(约140万美元)在沙湾那吉省的9个县新建40所小学,以提高当地教育基础设施。据统计,澳大利亚政府和欧盟通过拨款约340亿基普(超过5900万澳元),协助改善了老挝5个省的教育基础设施。

信息来源:万象时报 2018-3-5

 

所罗门岛社区建立饮用水系统以改善数十万居民的生计。该基础设施项目是所罗门群岛农村发展方案的一部分,极大地改善了所罗门群岛偏远村庄的健康和经济产出,促进减贫。所罗门群岛农村发展方案旨在改善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覆盖全国172个农村地区。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3-5

 

世界银行集团全球首席信息官丹尼斯·罗比泰耶:IT技术有助于消除极端贫困。他认为技术与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之间存在着深远的联系,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将对此产生巨大影响。现在正处于IT转型的开始阶段,新兴技术对发展的作用很重要,如想消除贫困,就需要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新浪科技 2018-3-4

 

俄罗斯总统普京:俄需要在接下来6年内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半。近日,普京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介绍其未来政策的主要方向。他表示,人民的福祉是俄罗斯发展的主要和关键因素,目前贫困人口为2000万,较以往有所下降。俄罗斯需要在接下来6年内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半。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3-1

 

加纳大使:中国是可信赖的伙伴,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使我们的人民走出贫困。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非常看重中国的减贫经验,他认为,中国成功使超过7亿人脱贫,是全世界学习的好榜样,尤其值得加纳学习。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6

 

柬埔寨乌廊山:发展"景区+城市" 实现旅游减贫。中国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针对柬埔寨乌廊山景区及其周边现状,结合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旅游减贫典型案例,为其提出具体举措实现减贫发展。其中,立足“景区+城市”,依托中心城市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将作为实现减贫发展的重要举措。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1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习近平近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3-6

 

中国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贫困发生率3.1%,比上年末下降1.4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3-5

 

国务院扶贫办:2017年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办系统2017年度总结会。他指出,2017年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政策举措逐步见效,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2017年减少贫困人口1289万,年底剩余贫困人口3046万,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迈出坚实步伐。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3-1

 

卫计委:贫困群众在县域定点医院可先诊疗后结算。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近日表示,今年将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采取三个“一批”的办法,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规范管理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分类施策。此外,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方便贫困群众。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10

 

财政部:继续加大查处扶贫专项资金违纪违规问题力度。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近日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对扶贫的投入是超常规的。对于扶贫资金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10

 

北京市今年拟投入超50亿元支援西藏、新疆等多地。从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北京今年计划向西藏、新疆、青海等多个受援地投入财政援助资金50.44亿元,并确保援助资金80%以上投向扶贫脱贫项目、新增资金全部投向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社 2018-3-10

 

重庆市:旅游扶贫破解“守着金山挨饿”之困。2017年,重庆有5个国家级贫困区县脱贫摘帽,但深度贫困地区仍然是当前重庆脱贫攻坚战的最薄弱环节。为此,重庆市市委、市政府精准识别出18个深度贫困乡镇,这标志着重庆市正式向深度贫困地区宣战。在接下来的“攻坚”过程中,发展旅游,被写入到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专项脱贫攻坚规划中,成为区域脱贫的重要抓手。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 2018-3-10

 

河南省金融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今年力保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截至2017年年末,河南省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1162.3亿元,同比增长71%,较年初新增482.6亿元;当年累计发放88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2.7亿元;带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1万人。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2018-3-6

 

湖北省2.5万名贫困人口当生态护林员脱贫。近年来,湖北天然林和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持续提升,并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全省林业年产值已增加到3450亿元,农企利益联结不断深化,资源流转、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参股务工等成为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扶贫效益持续显现。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3-5

 

贵州省推动体育旅游扶贫,力争体育业规模破200亿。据了解,2018年贵州省将建设25个生态体育公园、25个汽车露营基地、25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8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1000公里绿色健身步道,打造一批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助推体育旅游扶贫,拉动体育产业发展,力争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200亿元。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8

 

四川省今年拟实施75个土地整治扶贫项目。该项目主要在38个贫困县开展,包括4个深度贫困县,以及2018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中的19个县。建设规模86.51万亩,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耕地面积6.88万亩,耕地质量平均提升一个等级,直接受益人口达40万人。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2018-3-5

 

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携手推动“保险+期货”精准扶贫。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介绍,借助于浙江省的帮助,新疆阿克苏地区实施棉花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承保2.7万亩棉田、5000吨皮棉,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及产业、保险、期货跨行业合作的新路径。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3-5

 

西藏藏区自治区五年时间贫困人口减少53万。西藏自治区扶贫办数据显示,过去五年,西藏贫困人口数量由86万下降到33万,贫困人口减少了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33%下降到12.4%。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3-5

 

中国农业银行加大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力度。2017年,中国农业银行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全年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增量、精准扶贫贷款增量均达到历史新高。接下来,农业银行将聚焦金融精准扶贫、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定点扶贫三大重点,力争到2020年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3-5

 

3日上午,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出席启动仪式,副主任洪天云致辞。该项目旨在通过整合社会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白内障救治费用经医保报销之后个人自付部分进行全额资助,实现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3-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