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9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4-19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9

     (20183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印度尼西亚的财政政策可以在减贫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世行指出,为更有效地支持包容性增长,印度尼西亚应将扩大教育财政投入,并在基础设施、健康和社会援助等领域优先投入更多资金以减少不平等。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3-27

 

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组织联合发布报告称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巨大的潜力,促进其经济发展、减少贫困。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马丁·梅勒基称,投资运输走廊的最大经济收益可能来自于这个基础设施周边地区的城市化以及由此创造的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3-22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祝贺孟加拉国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亚行行长中尾武彦祝贺孟加拉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表示过去10年孟在经济增长和减贫方面成就显著,亚行将继续通过支持孟铁路、水处理、电力、教育、医疗、推动改革等领域帮助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2018-3-25

 

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集团签署黎巴嫩新合作契约。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重申他们的承诺,未来将通过加强伙伴关系,帮助黎巴嫩减少难民脆弱性和贫困问题。黎巴嫩正处于巨大压力之下,它将更好地协调两家机构的支持措施,寻求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3-23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为保障农村妇女和女童权利绘制蓝图。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2届会议在纽约落下帷幕。与会各方达成协议,提出了切实具体的措施,承诺实现性别平等,让农村妇女和女童脱离贫困,确保她们的权利、福祉及适应能力。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 2018-3-24

 

联合国启动“国际水行动十年”计划,有利于促进减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近日在会议上表示,水关系着人类的生死存亡。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为所有人提供安全用水和适当的卫生设施”对实现许多其他目标来说不可或缺,安全用水和适当的卫生设施为减贫、经济增长等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3-23

 

国际机构警告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威胁全球减贫进展和食品安全。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独立研究机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表示,全球贸易一体化倒退会导致发展中国家数百万贫困人口生活受影响,因为开放贸易、支持移民和知识共享等促进全球化的政策对近年来全球减少贫穷和饥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22

 

在日前召开的非盟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特别峰会上44个非洲国家了签署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框架协议。埃贸工部长塔里克·卡比勒在会上表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对促进减贫、推动可持续发展和提高非洲各经济体经济增长、实现《非洲2063议程》做出重要贡献。

信息来源:商务部 2018-3-29

 

中国农业发展经验落地非洲,助力减贫。近日,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政府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姆泰格瓦辛巴村举办了“中坦农业合作与减贫”田间高端论坛暨中坦“千户万亩玉米增产示范工程”启动仪式。该项目致力于探索如何与非洲更好地分享中国农业发展和减贫的经验。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22

 

首个“澜湄周”活动澜湄减贫合作研讨会在中国昆明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强澜湄减贫合作,即在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的6个村开展减贫示范合作项目,通过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计改善、能力提升、监测管理等建设,因贫施策,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改善项目区生产生活条件。

信息来源:云南扶贫热线 2018-3-26

 

老挝有望于2024年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作为负责考察最不发达国家情况的机构,近日提出今年老挝首次达到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标准,老挝有望于2024年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

信息来源:老挝国家通讯社 2018-3-21

 

津巴布韦重建基金(ZIMREF)从英国国际发展部获得300万英镑的额外资金。这笔资金用于政府修订投资法,支持贫困收入消费支出调查等,这将有助于跟踪消除极端贫困和实现其他社会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津巴布韦重建基金通过支持立法和行政改革,在减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3-21

 

农发基金首任驻华代表马泰奥:农发基金愿意支持中国应对减贫挑战。作为联合国专门致力于全球减贫和农村发展的机构,农发基金在中国的工作正处在关键的转型期。在消除极端贫困后,中国下一阶段即将面临如何使脱贫人口不再返贫及如何减少不平等的问题,农发基金非常愿意支持中国应对这些挑战。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21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强调: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在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要结合脱贫攻坚进展和考核情况,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促进真抓实干,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3-31

 

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布通知,要求确保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要求今年各地以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能实现就业为目标,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因地制宜推广就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卫星工厂等就业扶贫模式,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3-23

 

财政部:2018-2020年新增安排脱贫攻坚资金2140亿元。据财政部农业司介绍,2018-2020年,财政部将在保证现有扶贫投入不减的基础上,新增安排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资金2140亿元,其中“三区三州”1050亿元。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3-28

 

教育部: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应加大政策倾斜。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要求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倾斜,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26

 

2018年春风行动精准扶贫京津冀联合招聘会举行,京冀两地的企业提供近4000个就业岗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招聘会平台帮助贫困人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岗位涉及家政、餐饮、业务拓展等多个领域,招聘对象主要为农村劳动力和去产能失业人员。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2018-3-23

 

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将打造电商小镇助力脱贫攻坚。据悉,截至目前,重庆市针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开展的电商消费扶贫促销活动已开展18场,各帮扶集团100余家单位在深度贫困乡镇采购了各种农产品570万余元,预计到今年底还将采购2700多万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3-22

 

江西省全面推进城镇贫困群众精准扶贫工作。江西省近日出台《关于加大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力度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推出城镇贫困群众精准扶贫系列举措,对全省88.61万城镇贫困群众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城乡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3-22

 

贵州省贫困村将建成规范化卫生室。根据贵州省制定的深度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2018年底,贵州省2760个深度贫困村从村医配置、村医培训、设备配置、能力提升等方面,实现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网 2018-03-26

 

云南省:企地协作减贫12万人。近年来,云南省把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协同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5家企业集团帮扶布朗、阿昌、怒、普米、景颇、拉祜、佤、傈僳等8个少数民族精准脱贫,截至2017年底,5家企业集团帮扶资金到位32.5亿元,帮扶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减少贫困人口12万人。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3-28

 

安徽省去年95.5万贫困人口脱贫。安徽省扶贫办介绍,2017年安徽省顺利实现95.5万贫困人口脱贫、1134个贫困村出列,申请退出的4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均降至1.5%以下,20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2758元。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网 2018-3-27

 

陕西省国企合力团已投入扶贫资金32.3亿元。据悉,陕西国企合力团用半年多时间,动员93户在陕国企,面向全省56个贫困县开展扶贫工作,目前对接项目122个,开工建设项目57个,到位资金32.3亿元。

信息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8-3-27

 

青海省将建87个旅游扶贫项目,深度贫困地区34个。据青海省旅发委透露,今年青海省在旅游扶贫方面,投入推进87个旅游扶贫项目,包括深度贫困地区34个。同时,深化开展藏区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打造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康养等田园综合体。

信息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8-3-27

 

山西省今年将实施15.93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任务。据山西省扶贫办透露,今年山西将以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全面启动“十三五”剩余15.93万贫困人口、6.61万同步人口易地搬迁任务,确保精准脱贫攻坚战连战连胜。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3-2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交通扶贫项目,28个建制村将通硬化路。据悉,新疆交通运输系统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托底性目标任务,2018年确保完成28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达到100%,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

信息来源:天山网 2018-3-21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7年接受捐赠5.8亿,419万人受益。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2017年度捐赠人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向全体捐赠人汇报了2017年度整体工作情况。全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共接受捐赠5.8亿元,支出4.7亿元,发放小额贷款86亿元,国内外共计超过419万名贫困人口和灾区民众受益。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3-27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