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10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5-08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10

 

20184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指出,社会安全网络项目正在为消除贫困作出重大贡献。社会安全网帮助人们摆脱极端贫困、缩小贫富差距、减少不平等。尽管近年来各国越来越多地采用安全网络项目,但对贫穷和弱势人口的覆盖仍然不足,低收入国家只有五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受到安全网络项目的保护。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4-4

 

世界银行指出,释放棉兰老岛的潜力是减少菲律宾极端贫困的关键。世行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由于棉兰老岛占菲律宾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因此释放棉兰老岛的潜力对于减少整个国家的贫困至关重要。同时,世行正在通过棉兰老岛发展走廊计划推行社会经济发展举措。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4-6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筹集约1.8亿美元捐款,助力减贫。据介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筹集了约1.8亿美元非指定用途捐款,将为60多个国家,包括叙利亚、也门、中非共和国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这些资金也将促进当地社会发展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建设恢复力。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5

 

联合国秘书长:相信中国会帮助世界实现共同繁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表示,没有共同的繁荣不是基于一个公平世界的繁荣,是不能解决国家层面和人民层面的贫困问题的。当今世界有许多东西需要共享,才能使繁荣惠及所有人。现在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刻,实现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减贫,相信中国会帮助世界实现共同繁荣。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4-7

 

欧洲投资银行将向孟加拉提供1.1亿欧元贷款。据悉,欧洲投资银行将向孟提供1.1亿欧元贷款,用于铁路车辆采购项目,帮助其实施铁路现代化改造。孟政府计划到2020升级首都达卡到吉大港全长321公里铁路,进而联通吉大港与不丹、尼泊尔和印度东北部邦地区,这将极大地促进其经济发展和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驻孟加拉国经商参处 2018-4-1

 

坦桑尼亚:对水利部门和卫生设施建设的投资有助于减轻贫困。其用于增加城市和农村居民的用水的水利支持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有300多万城镇居民和920万农村居民获得了改善水源的途径,有力减轻了贫困问题。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4-3

 

越南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尤其在少数民族中贫困率显著下降13%。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指出,越南在减少贫困与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自2014年以来贫困率下降了大约4%,2016年的贫困率达到了9.8%,贫困人口持续减少,特别是在少数民族中的减贫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大成效。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4-5

 

厄瓜多尔经济振兴计划将减少收入极端贫困的人群5个百分点。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提出的经济振兴计划基于该国经济现状,将刺激私人投资与就业。计划包含4大内容,14项具体措施,预计将增加就业7个百分点,减少收入极端贫困的人群5个百分点,政策惠及80万人。

信息来源:电讯报 2018-4-5

 

加速减少南非的贫困和不平等现象需要结合各种政策,通过提高受教育机会和创造就业机会可以促进包容性增长。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指出,劳动力技能和就业市场因素在减少贫困和不平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提高受教育机会和创造就业机会可以促进南非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4-3

 

利比亚重建对缓解埃就业压力和促进埃减少贫困具有重要意义。世界银行预测,利比亚基础设施重建将耗资2000亿美元,耗时10年。利比亚重建可为埃非技术以及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一定就业市场,还可为埃企业提供更多机遇,为埃服务和产品提供更大市场。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4-3

 

精准扶贫与企业发展新机遇论坛:促进经验共享和国际合作。近日,“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与企业发展新机遇论坛在中国博鳌举行,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精准扶贫和企业发展机遇,旨在促进精准扶贫的经验共享和国际合作,为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发展发掘更多机会。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0

 

亚投行投资运营局局长特拉瓦尼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正确投资有助于推进区域减贫事业。苏佩·特拉瓦尼松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投行投资项目已走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多国,为这一区域互联互通与减贫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各国携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还有助于推进区域减贫事业。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

 

外国前政要谈中国减贫成就:堪称“奇迹”,经验值得借鉴。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近日在中国西安举行。消减地区贫困、促进民生改善,发挥民间组织的力量是本次论坛的重要主题之一。与会期间,尼泊尔前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巴基斯坦前外秘里亚兹•霍哈尔均谈到,中国在减贫脱贫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2018-4-10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日前,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他强调,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能擅自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3

 

汪洋:发挥民主监督独特优势,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总结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果经验,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两部门规范贫困县农资整合 避免乱作为。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推进,进一步抓好实施方案编制和落地,进一步加强整合资金和项目管理。从2018年起,对试点贫困县计划整合资金规模占纳入整合范围资金规模的比例不作统一要求。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4-9

 

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两部门发文:光伏扶贫优先扶持深度贫困地区。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的《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明确,光伏扶贫对象为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实施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扶持深度贫困地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9

 

发改委:2018年约有280万人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中国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白皮书,提出:2016年以来,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区、市)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6和2017两年已顺利完成58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2018年将再实施约280万人的搬迁建设任务,“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将大部分落地实施。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4-6

 

河南省将对全省47个贫困县(市)实行挂牌督办全覆盖。据悉,河南将对全省47个贫困县(市)实行挂牌督办全覆盖。以中央巡视组交办、省纪委领导批办以及重点筛选的问题线索为重点督办事项,以47个贫困县(市)特别是今年拟脱贫的33个贫困县(市)为重点督办对象,全面开展挂牌督办。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4-10

 

陕西省: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50%以上家庭实际入住。据悉,今年陕西将重点抓好项目建设、后续脱贫产业发展、聚焦深度贫困等8项工作,确保“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基础服务设施同步配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50%以上家庭实际入住。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9

 

安徽省拟2020年通过旅游扶贫带动40万人口脱贫。据悉,安徽省2016年通过实施旅游扶贫“3451”工程,开发旅游扶贫项目等,带动全省近20万农村人口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而脱贫。接下来,该省计划到2020年通过实施旅游扶贫“3451”工程来带动全省40万贫困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4-3

 

四川省:今年计划投入624亿元,啃深贫“硬骨头”。 四川省脱贫攻坚办日前印发《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计划投入624.49亿元,确保深贫地区今年实现12个深贫县摘帽、1245个贫困村退出、27.34万贫困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 2018-4-2

 

湖北省2018年将确保完成104.6万人脱贫。湖北省政府发布《2017年度湖北脱贫攻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湖北省9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1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个贫困县将脱贫摘帽,13.47万户37.21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接下来,2018年将确保完成104.6万人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7

 

吉林省专项行动保农村贫困人口基本生活。近日,吉林省民政厅印发《全省脱贫攻坚低保兜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即“无力脱贫”兜底一批、“支出核减”纳入一批、“重点保障”改善一批、“脱贫渐退”扶助一批,从2018年至2020年实行精准施保、分类施保,切实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2018-4-7

 

河北省将开展健康扶贫防病先行专项行动。据介绍,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今年决定利用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健康扶贫防病先行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的防病知识水平和自我防病能力,增强收益度和获得感。

信息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4-5

 

西藏自治区去年1705个贫困村实现脱贫。2017年,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1705个贫困村退出,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区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59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33万人,两年减少贫困人口26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7

 

宁夏回族自治区确定2018年教育精准扶贫重点任务。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日前发布《2018年教育精准扶贫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根据《方案》,宁夏将把推进贫困人口脱贫与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提高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2018年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0%,小学六年巩固率达到93%,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4%。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2018-4-10

 

国家开发银行安排4000亿元贷款精准扶贫。日前,国开行在京召开2018年扶贫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扶贫工作。据介绍,2018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安排精准扶贫贷款4000亿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改善等。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4-4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