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11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5-16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11

 

   (20184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向世界最贫困国家提供资助的基金为收容难民的低收入地区额外提供20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全球范围内估计有6560万难民被迫逃离家园。在减少贫困的任务下,世界银行关心流离失所者的福利以及许多接纳他们的东道国家,许多本来就是低收入国家,面临着追求自身发展目标的挑战,更增加了对服务和基础设施的需求。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4-11

 

世界银行赠款2500万美元支持中非共和国的经济复苏改革。该计划通过创造更多的财政空间,重建基本财政管理并增加透明度,来增加减贫和改善公共服务(如卫生和教育方面)的举措,尤其是在大多数穷人居住的农村地区,以期可以帮助改善穷人的生活条件。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4-12

 

国际开发协会60年来首发15亿美元债券。近日,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IDA)在其近60年发展史上首次发行债券,共募集资金15亿美元用于应对最紧迫的发展问题。IDA通过为项目和计划提供专业技术知识和低成本融资,帮助世界最贫困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和减贫。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4-19

 

亚洲开发银行将大力助推尼泊尔全面发展。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近日表示,亚行是尼泊尔的长期合作伙伴,将继续加大对尼泊尔的投入,支持其进行各类改革,解决结构性问题,从而实现长远发展,尽可能帮助其到2020年迈入中等或中等以上收入国家行列。

信息来源:中新国际频道 2018-4-13

 

美国千年挑战计划批准了3500万美元援助资金用于支持多哥有关项目。该组织由美国国会设立,旨在通过支持发展中国家可持续性经济增长来减少贫困。项目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才能获得相当可观的补贴,侧重于创业自由、反腐斗争、政治自由、教育计划、健康和新技术等。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4-12

 

澳大利亚为越南农业发展提供,帮助其减贫事业发展。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是越南在农业研究开发领域中的特殊伙伴。通过该中心,澳方向越南分享了相关农业经验,同时加强了越南对农业方面的研究能力,有助于农户减贫脱贫以及对提升其生活水平作出贡献。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4-12

 

阿里巴巴与泰国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促进其减少贫困。阿里巴巴集团近日与泰国政府在曼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泰国副总理颂吉表示,阿里巴巴来泰国投资正当其时。首先,泰国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刻,人民生活质量亟需提高;其次,泰国社会贫富差距大,需要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生存状况。此次合作将极大地促进泰国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9

 

中刚非洲银行启用新办公大楼推进中非金融合作,利于其实现减贫。中国农业银行和刚果(布)政府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刚非洲银行近日正式启用。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郭宁宁在落成典礼上表示,中刚非洲银行是中国农业银行在非洲成立的首家合资银行,将立足刚果(布),辐射中部非洲地区,为刚经济发展、减少贫困和中刚合作作出贡献。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1

 

拉丁美洲国家应采取渐进的财政调整以巩固减贫成果。根据世界银行报告,拉丁美洲国家政府持续的赤字和高额的债务可能会危害过去几十年来在减少贫困和不平等、促进包容性增长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而较低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负担将有助于巩固减贫成果,建议各国合理释放资源以支持减贫和包容性增长。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4-17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弥合筹资缺口以促进减贫。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近日发表文章指出,筹资对于彻底消除贫困,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成功落实这一系列目标,我们必须通过加强国际间发展合作等方式来调动额外的公共和私人资金资源,并以投资高质量的弹性基础设施为努力的核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9

 

印度总理莫迪在瑞典发表演讲:正努力将印度变成发达国家。正在瑞典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近日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演讲。他表示,印度正处于变革时期,在过去的四年中,印度政府一直致力于将印度建立成为一个发达、包容的国家。

以前,印度的脱贫行动只是空话和口号,但是他所带领的这届政府致力于减少贫困,为了在2022年前创造一个新印度在持续努力。

信息来源:印度时报 2018-4-18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菲要把将贫困率从2015年的22%降至2022年的14%。杜特尔特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时表示,菲律宾政府的“雄心”计划包括将国内生产总值的5%-7%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将贫困率从2015年的22%降至2022年的14%。这个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旨在升级基础设施,连通更多的区域和人口,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4-11

 

中国扶贫动态:

胡春华: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近日召开会议,研究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把脱贫任务分解到年、精准到人,确保一年一个新进展,三年圆满完成攻坚任务。要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击点位。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统筹帮扶资源集中攻坚。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4-20

 

发改委:今年还将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近日,从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两年来,已完成5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取得了“十三五”建设任务完成过半的成绩,今年还将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

信息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8-4-18

 

检察机关启动专项活动,重点救助贫困户等四类人群。近日,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的通知》。其中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更好地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9

 

国家林草局:1900亿元中央林业扶贫资金让37万贫困人口当上护林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林草局将退耕还林、护林造林、发展生态旅游与扶贫脱贫相结合,共安排中央林业资金1900亿元支持生态脱贫,已在全国安排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上生态护林员实现就业,取得了同时打赢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成果。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4-17

 

京冀签署扶贫协作工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日前,北京市与河北省共同签署《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工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并召开了两地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实现2020年张承保23个县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北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双方将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6个方面,推进扶贫协作。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2018-4-19

 

重庆市教委全力帮扶18个深度贫困乡(镇)教育扶贫。具体措施包括安排5400万元,用于18个深度贫困乡镇改善办学条件;研究制定提高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教师评优、国培计划、市培计划、赴鲁培训向18个深度贫困乡镇倾斜;落实城区优质学校结对帮扶18个深度贫困乡镇学校,并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信息来源:重庆市政府网站 2018-4-16

 

河南省首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河南省近日宣布舞阳县正式脱贫摘帽,成为河南省第一个成功摘帽的省定贫困县,河南省贫困县数量减至50个。经过3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2017年舞阳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39%下降到1.19%,全县112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4.38万贫困群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7

 

海南省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创业贷款三年全额贴息覆盖全省贫困劳动力。近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九条措施》,对现行的《就业资金补助管理办法》进行了拓展延伸,将公益性岗位对象由原来的贫困劳动力中的“4050”人员和残疾人等扩大到“十二五”以来确定的600个贫困村。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8-4-16

 

云南省引导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据悉云南省将于近期引导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带动能力弱的问题,力争实现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6

 

河北省12项措施促进职教扶贫,优先推荐贫困生就业。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公布《职业教育扶贫工作12项措施》,将通过建立职业院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台账,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开展技术技能培训等措施,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4-19

 

四川省启动深度贫困县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救助行动。据四川省民政厅表示,为切实减轻深度贫困县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医疗费用负担,使其摆脱因病致贫、返贫困境,四川省日前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县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救助行动。此次救助对象为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中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20

 

山西省将在3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法律扶贫。近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律师协会将组织全省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36家律师事务所,对接省内3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律师事务所,助力省内贫困县脱贫工作。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20

 

宁夏回族自治区确定2018年教育精准扶贫重点任务。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近日发布《2018年教育精准扶贫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方案提出,将把推进贫困人口脱贫与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建立特殊困难生资助“特殊通道”,科学规划建设深度贫困村学校,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村延伸。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2018-4-11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三年行动。据悉,2018年至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每年将统筹整合全区财政系统力量,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对所有贫困县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同时建立健全县乡扶贫资金日常监督机制,切实强化扶贫资金日常跟踪监管。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8-4-14

 

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已在9个重点省份设立子基金,规模合计54亿元近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子基金联盟2018年度交流会在陕西西安举办。会议指出,目前央企扶贫子基金联盟资金已在9省设立子基金,规模合计54亿元,截止2018年3月,央企扶贫子基金联盟共投资项目13个,金额12.84亿元,储备项目40余个,将引领撬动社会资本210多亿元投入贫困地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4-11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 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