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13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6-1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13


20185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童婚使得埃塞俄比亚每年可能损失数十亿美元,这严重阻碍了该国的减贫进程的和经济增长。埃塞俄比亚的童婚率很高,三分之一以上的女童受此影响。由于童婚造成的早产儿居多、人口质量下降、受教育水平不高等导致埃塞俄比亚遭受巨大经济损失,阻碍减贫进程。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5-3


世界银行: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更难改变命运,教育是影响一个人终生收入的一项重要资产。近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公平的进步?世界各国代际经济流动》并在其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一代代陷于由其出身所决定的贫困周期,因机会不均而无法向上攀登经济阶梯。而且,教育流动性较高的国家在推动未来增长以及减少贫困与不平等方面更有优势。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5-9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公平全球化”,特别是在转型国家和低收入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表示,应重塑一种基于“公平全球化”的发展理念,以减少世界经济社会差异。古特雷斯还强调,消除贫困目前仍然是联合国的首要任务。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实现公平全球化的手段。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5-8


联合国2030年议程联合基金启动,促进人类福祉和实现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期4天的“第三届发展融资论坛”日前在联合国纽约总部闭幕。论坛重点讨论了如何更加有效地调动和配置资源,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5-3


亚洲开发银行:“减贫”是2017年成果关键词之一。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51届年度会议3日在马尼拉发布《2017年发展效果评估报告(DEFR)》。报告显示亚行正在实现向亚太地区增加发展资金的目标,在减贫、减排、性别平等方面取得进展。亚行致力于通过包容性经济增长、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帮助亚太地区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5-3


亚洲开发银行和英国国际发展部启动了亚洲区域贸易和互联互通基金(ARTCF),助力亚太地区减少贫困。该基金将由亚行管理,以解决亚行成员国在改善区域一体化方面面临的一些挑战,例如为区域项目提供资金,以促进其减贫事业发展。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5-2


亚开行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以促进减贫。研讨会鼓励成员国积极利用新的区域和国际发展动态,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更广泛密切的合作,以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加强区域基础设施、促进贸易、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5-3


非洲开发银行与欧洲投资银行将向尼日利亚开发银行注资,助尼减贫。非洲开发银行(AfDB)和欧洲投资银行(EIB)近日表示,双方已同意向尼日利亚开发银行(DBN)注资7000万美元(约合252亿奈拉),其中AfDB提供5000万美元,EIB提供2000万美元。

信息来源: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子站 2018-5-7


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减贫,中非合作迎来更多利好。近日,第三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中国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摆脱贫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从人才培养、产能合作等角度出发,就如何深入开展中非地方政府间合作相互交流,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长久、稳定发展献计献策。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5-9


泰国力争农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以促进减贫。2018年,泰国竞争力提升策略委员会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提出20年国家竞争力提升五大战略,定位为将泰国打造成为东盟的农业中枢。该委员会主席沙田表示,要通过技术创新,让农业出现量变和质变,成为优质产品和高价值产业,让农民成为高收入人群,并让农业呈现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5-9


英国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对贫穷国家影响最大。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对贫穷国家的影响最严重。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科学家们监测了当地的温度变化。他们发现,比起北半球富裕国家,热带国家更贫穷且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更低,但这些国家的气温将大幅波动。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8-5-8


尼日利亚:国家内部基础设施缺乏导致的连通能力不足将阻碍经济发展及脱贫工作。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指出,面对有所上升的失业率和贫困率,如果尼日利亚希望利用其空间发展动力,政策制定者可能希望将重点放在加强集群和规模经济的投资上,并优化农村地区与主要城市市场之间的连通性。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5-4


中国扶贫动态: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产业扶贫全面完成定点扶贫任务。要按照中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把产业扶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瞄准关键问题,坚持不懈加以推进,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齐心协力按时完成精准扶贫任务,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2018-5-2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青年座谈会。会上,青年代表围绕“发挥青年突击队先锋队作用,打好脱贫攻坚战”主题进行交流发言,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和期望,增强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坚决贯彻党中央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伟业中建功立业。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5-4


国务院办公厅:对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5-4


财政部及早安排拨付2018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60.95亿元。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近日已全部拨付完成,比上年提早了近两个月, 且将新增安排的20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各地及早安排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5-4


北京市将对口支援220个援疆扶贫项目。据介绍,2018年至2020年,北京市计划安排援建扶贫项目220个,将带动6.55万人脱贫。北京市是全国首批开展对口援疆的9个省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共实施援疆扶贫项目832个,150余万群众直接受益,带动33.29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

信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5-8


河北省53379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入住。从近日召开的河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截至4月底,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河北省已累计实现入住533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526人,同步搬迁人口23853人。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2018-5-8


重庆市在深度贫困乡镇成立电力扶贫工作站。据悉,重庆市在国网辖区内的深度贫困乡镇,成立了电力扶贫工作站,通过与当地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地解决脱贫攻坚中用电等相关问题。接下来,各地电力扶贫工作站将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 2018-5-10


河南省2018年将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近日,河南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上指出,2018年河南省将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365个贫困村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完成6.29万农村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5-8


陕西省制定贫困退出指标。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贫困退出认定工作通知,对全省贫困退出中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指标的认定机制进行完善规范,进一步明确了认定的政策依据、行业标准、责任主体、工作程序及时间节点等内容。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5-7


甘肃省贫困户产品入津销售,“消费扶贫”是扶贫模式的创新。近日,“甘货”进津消费扶贫行动在天津启动。天津市、甘肃省将借助国安社区渠道,直接从甘肃贫困户手中采购百余种地方特色商品在津销售,通过日常消费,无需增加成本就能帮助贫困户获得有尊严的、可持续的收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5-2


青海省帮扶深度贫困县乡医院。青海省近日制定印发了《组团式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乡医疗卫生机构2018年行动方案》,突出重点,进一步完善帮扶形式,考核问效,着力提升深度贫困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提高县域内就诊率。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5-4


云南省:88个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实现省级源头整合。云南省近日印发《关于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支持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从省级源头开展整合,把资金直接下达到县级政府,充分下放权限,由县级政府统筹用于精准扶贫,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2018-5-7


江西省军区发挥驻军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近年来,江西省军区主动作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江西省驻军联系帮扶167个贫困村、2833户贫困户共计10256人,已有50%贫困村、1470户贫困家庭共计5720人脱贫,目前援建的83个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和共建的93个军民共建示范点正在推进中。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5-6


宁夏回族自治区多举措优化保险扶贫服务。为推动保险更好地服务于贫困群众,宁夏通过推进贫困地区保险服务网点建设、“扶贫保”一站式结算等措施不断优化保险扶贫服务。目前已在全区设立乡镇“三农”保险服务部、服务站133个,重点乡镇网点覆盖面达到70%,农村协保人员近2000人,切实提高了保险服务贫困地区的能力。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5-10


国家开发银行助力粤黔东西部扶贫协作。近日,国开行广东分行、国开行贵州分行、广州市协作办公室与黔南州、毕节市相关部门在贵阳分别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协议》。国开行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与作用,融资、融智和融制多措并举,为广州市与黔南州、毕节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支持与服务。

信息来源:贵州日报 2018-5-6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