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1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6-22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15

 

20185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集团批准了格鲁吉亚2019-2022年国家伙伴关系框架(CPF),支持其消除贫困。该计划通过促进其包容性增长、增强竞争力及人力资本建设来支持该国的可持续增长和消除绝对贫困,具体包括经济改革、教育改革、空间布局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5-22

 

世界银行提供2500万美元支持老挝农业发展,加快其减贫进程。世界银行与老挝财政部签署农业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世界银行将提供2500万美元支持224个村庄约28000名农户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为农民带来更高的收益,帮助其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5-21

 

联合国: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普遍繁荣的基础。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近日表示,以尊重和保护人权为基础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是实现人类普遍繁荣和幸福的基础。消除贫困等目标实现能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让政府、议会、地方、民众、民间社会、科学和学术团体以及私营部门参与进来。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5-23

 

2018发展合作论坛高层会议闭幕,呼吁助力减贫。此次论坛坚决肯定官方发展援助在促进发展合作,尤其是支持最贫穷和脆弱国家方面的关键作用。呼吁与会各方确保兑现发展援助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处于特殊情况的国家增加投入,并加强援助的有效分配。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2018-5-23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45亿美元用于帮助改善乌兹别克斯坦贫困地区的供水服务。亚行董事会已批准1.4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帮助改善乌兹别克斯坦西北部自治共和国和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的供水和卫生服务。该项目预计于2024年7月完成,将使约38万居民受益,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妇女和儿童。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5-21

 

非洲开发银行第53届年会在韩国釜山举行,聚焦“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促其减贫。行长阿金瓦米·阿德西纳表示,到2050年非洲将有约5.8亿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非洲不再是贫穷的博物馆。帮助非洲摆脱贫困的最好方法之一是加速其工业化进程,非开行将在未来10年投资350亿美元支持非洲的工业化。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8-5-21

 

新开发银行2018年计划批准贷款逾40亿美元,助力减贫。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日前透露,2018年新开发银行批准贷款项目总额的目标是40亿到45亿美元,截至目前已批准17亿美元。卡马特表示,新开发银行寄希望于新一代的智能、可持续的技术来满足基础设施需求,要用好这些技术的变革,提供适合成员国的高效解决方案,助力其可持续发展和减贫。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8-5-31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共建没有贫困的世界。近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起的“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全球范围内动员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共同为减贫知识分享贡献智慧,这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5-23

 

国际金融公司向孟加拉中低收入群体提供贷款,促进其减贫进程。国际金融公司计划在一年内向孟中低收入人群提供4000万美元贷款。据统计数据,到2017年6月,其在孟已投入超过10亿美元。2016年末,国际金融公司设定在三年内对孟投入25亿美元的目标。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5-23

 

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聚焦非洲可持续发展。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日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开设区域办公室——世界资源研究所非洲办公室。该机构旨在发挥双重作用——与埃塞俄比亚合作方开展合作,并成为世界资源研究所的非洲工作中心,支持机构在非洲日益活跃的工作,助力非洲减贫。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5-24

 

菲律宾有能力加速推进减贫工作。世界银行近日发布《为贫困人口实现增长:菲律宾贫困评估报告》指出,菲律宾的贫困率在2006年至2015年间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21.6%。贫困率减少的原因是农业以外的就业机会扩大、侨汇和政府现金转移支付,特别是向够资格的菲律宾穷人的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计划。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固,菲律宾有能力加速减贫工作。

信息来源:马尼拉公报 2018-5-31

 

中国40年8亿人脱贫,多家国际组织盛赞中国减贫盛举。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和韩国局代理局长戴柏乐(Bekele Debele)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表示,在过去40年中,中国8亿人脱离了绝对贫困,到现在为止,这是在人类历史上最快、最大规模的减贫盛举。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多家国际组织代表也纷纷表示赞赏。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5-23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日前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他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5-31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中央财政新增安排70亿元,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新增130亿元,通过转移支付重点用于中西部、贫困地区和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新增1万名“特岗计划”教师名额,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强艰苦边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培训。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5-2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夯实藏区长治久安基础。汪洋深入甘南农村、牧区、企业、学校、宗教场所,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藏区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努力实现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5-24

 

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加强领导、强化担当,对标对表、把准方向,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5-31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定点扶贫计划出台,明确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明确了四方面16项具体任务,围绕定点扶贫县年度脱贫目标,在确保做好调研考察、干部选派、资金投入、项目推进、督促检查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创新帮扶工作机制。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5-23

 

教育部:语言扶贫攻坚战打响。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发布2017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表示,贫困群众只有掌握国家通用语言,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劳动收益,提升教育水平,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脱贫。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5-30

 

青海省“十三五”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启动,覆盖39个县(市、区)的1622个贫困村。该项目总建设规模47.16万千瓦,全额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3亿元,是青海扶贫领域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最为集中、政策效应最明显、效益周期最长的一项产业扶贫工程。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5-24

 

甘肃省今年实施79个县市区农网改造工程,主要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导线线径细、供电能力不足、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力度加大,实现了6220个贫困村“村村通动力电”。与此同时,完成了907眼机井通电,受益农田约22万亩,有效改善了268万人的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5-23

 

四川省将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8家单位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致富带头人和村级产业项目缺位、项目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简单发钱发物等问题。《意见》提出,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致富带头人培养规模,原则上每个贫困村培养3名以上。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8-5-27

 

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将全程全部受资助。河北省教育厅日前表示,按照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河北省计划到2020年,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建档立卡学生全程全部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5-31

 

贵州省社保政策加大向贫困群众倾斜力度。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为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贵州省将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及其他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进一步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信息来源:贵州日报 2018-5-31

 

山西省:今年超三成扶贫资金将投向10个深度贫困县。据山西省扶贫办介绍,今年山西省将拿出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的30.3%,共14.4亿元,全部投向10个深度贫困县,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特色主导产业。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5-30

 

河南省今年每个贫困县至少建3个就业扶贫基地。为推进脱贫攻坚,河南省针对就业培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下发文件要求,2018年,每个贫困县建设就业扶贫基地不少于3个,全省建设就业扶贫基地200个以上。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5-29

 

宁夏回族自治区多举措推进文化产业扶贫。宁夏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将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扶贫,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建设,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提高特色文化产品附加值,让文化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5-30

 

2017中国农村电商零售额达12448.8亿元,成为扶贫新生力量。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7年度中国农村电商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零售额达12448.8亿元,电商成扶贫新生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5-30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