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16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8-3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16

20186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菲律宾有能力加速推进减贫工作。世界银行近日发布《为贫困人口实现增长:菲律宾贫困评估报告》指出,菲律宾的贫困率在2006年至2015年间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21.6%,贫困率减少的原因是农业以外的就业机会扩大、侨汇和政府现金转移支付,以及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计划。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6-1

 

《世界发展报告(初稿)》出炉,致力减少贫困。作为以消除贫困、促进世界共同繁荣为使命的国际发展组织,世界银行集团集结了全球一流的专家团队撰写《2019世界发展报告》,着重关注科技对未来就业和经济的影响,并探讨个人、企业、政府该如何应对这又一次将在人类历史上被重新定义的新“工作”浪潮。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6-8

 

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联合国新机构--“技术银行”启动一个新的旨在通过科学、技术和创新帮助世界最贫穷国家应对发展挑战的联合国机构――“技术银行”在土耳其南部的盖布泽正式启动。“技术银行”将致力于提高最不发达国家对科技解决方案的利用率,并促进这些国家融入全球知识经济。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 2018-6-4

 

联合国粮农组织举行会议推动国际减贫。联合国粮农组织第159届理事会边会近日举行,会议主题为“消灭贫困与饥饿、保障粮食权”。粮农组织副总干事丹尼尔·古斯塔夫松在会上表示,尽管近几十年全球在消灭贫困和饥饿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挑战依然艰巨。中国、加纳、肯尼亚、塞内加尔等国都很好地示范了如何加速减贫步伐。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6-6

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推进伙伴关系和知识共享,促进可持续发展。“2018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近日在位于意大利罗马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总部举行,旨在推动各国和发展合作伙伴讨论如何加强知识共享、建立高效交流机制,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贯彻落实,尤其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消除贫困)和目标2(零饥饿)。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6-5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95亿美元,支持巴布亚新几内亚努力实现全民健康医疗覆盖巴布亚新几内亚糟糕的卫生结果是不稳定的卫生融资导致的医疗服务恶化以及政府系统和卫生部门能力的薄弱造成的。该计划将恢复农村卫生保健基础设施、改善医疗供应、支持使用智能技术系统,实现全面医疗覆盖有利于加速减贫事业的进步。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6-1

 

非洲通过投资智能技术来推动工业化,从而加速摆脱贫困。受韩国成功快速工业化的启发,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承诺将增加教育投资、创新技术融资、科技实验室投资以及提供风险担保以支持推动非洲工业化,同时改革教育体系以实现工业化扎根,加速减贫进程。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8-6-1

 

非洲开发银行与绿色气候基金以及Africa50投资基金签署合作协议,旨在通过萨赫勒地区发展10GW太阳能项目。非洲开发银行总裁表示,沙漠电力计划将通过加速其由太阳能获得电力,以此来改变萨赫勒地区的国家的电力短缺的状况,向2.5亿人提供太阳能电力,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其生活条件,助力减贫。

信息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8-6-1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明年将实行贫困家庭生育补助政策。洪森表示,2019年起将实行贫困家庭生育补助政策,贫困家庭的每个孕妇从怀孕至分娩,其家庭可获14次补贴,共计190美元。女性公务员分娩后有80万柬币(约200美元)的补助。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6-4

 

老挝:旅游业为减贫作出重要贡献。旅游和相关服务在老挝创造了超过38万个就业机会,有助于提高老挝人民的人均收入,尤其是穷人的收入。凭借旅游业对老挝经济所起的重要作用,老挝政府启动了“2018年老挝旅游年”,并吸引更多游客。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6-1

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带来新机遇,有利于推动减贫。2017年,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巴基斯坦资深评论员苏尔坦·哈利表示,上合组织是基于共同发展的理念而产生的合作平台,它将助力成员国,特别是其中的发展中国家的充分和全面发展,从而实现区域内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促进减贫。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6-4

 

法国为贫困妈妈提供儿童看护补助,促进女性再就业。法国卫生部长阿涅丝•布赞(Agnès Buzyn)女士近日宣布,政府计划设立儿童看护资金援助,以帮助无力支付儿童看护费的贫困妈妈进行再就业。布赞称,政府将于7月份发布的解决贫困方案中包括了非常具体的援助事项,比如为那些寻求儿童看护的女性设立相当于“第三者承付制”(即病人看病时不必先付钱)的制度。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8-6-8

 

中国扶贫动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6-1

 

李克强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让“互联网+”更多惠及重点民生领域李克强说,运用“互联网+”促进重点民生领域改善潜力巨大。要深入推动“互联网+”行动,让那些目前难以直接配置更多优质资源的基层和贫困地区的群众,也能更方便获得好的公共服务,这有利于促进公平。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6-4

 

刘永富主任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整改落实协调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银川会议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分析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整改和完善考核等问题,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6-1

 

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宽带网络将覆盖90%以上贫困村,总投资超400亿元工信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到2018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目标提前完成;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8-6-6

 

重庆市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最高救助20万元日前,重庆市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医保定点机构就医的自付费用,实行分段救助,每人每年最高救助不超过20万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4

 

河北省:要让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近日,河北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上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人员到贫困地区创业,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通过创业带动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信息来源:长城网 2018-6-8

 

甘肃省扶持贫困村新组建合作社。据甘肃省政府介绍,甘肃将对全省贫困村新建合作社进行扶持,深度贫困县和“两州一县”(临夏州、甘南州、天祝县)新组建合作社每个补助10万元,其他县新组建合作社每个补助7万元;补助总额共计2亿元。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6-8

 

山东省扶贫啃“硬骨头”:省标以下贫困人口17.2万人根据山东省扶贫办消息,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标以下贫困人口17.2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50.1%,患大病或慢性病的占44.6%,身患残疾的占14.6%,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占72.2%。这部分群体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山东将聚焦聚力特困群体精准脱贫。

信息来源:齐鲁网 2018-6-9

 

山西省今年超三成扶贫资金将投向10个深度贫困县。截至2017年底,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有贫困人口26.2万,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9.1%;贫困发生率15.4%,比全省高11.5个百分点。山西将把中央和省财政扶贫资金的30.3%,共14.4亿元投向10个深度贫困县,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特色主导产业。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6-1

 

青海省出台后续扶持政策巩固脱贫成果。据青海省扶贫开发局介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近日,青海省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成果的意见》,明确了在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后的扶持政策。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8-6-9

 

湖南省助力扶贫:专项招生占一本比例不低于8%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日前联合下发《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提出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采取多种措施,助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到2020年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三类专项招生计划占全省一本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8%。

信息来源:东方网 2018-6-8

 

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台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若干意见。宁夏在系统梳理近年来出台的就业扶贫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从促进就业创业、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三个方面制定了17条推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2020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脱贫为止。

信息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6-1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3年培训10万贫困劳动力。为促进南疆四地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深度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新疆计划3年培训当地劳动力10万人以上,同时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培训可按规定获得政策支持,享受相应的培训补贴。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6-10

 

广西壮族自治区将重奖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最高奖励400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通知》近日出台,未来3年,广西将实施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行动计划,力争到“十三五”期末,有贫困县的设区市均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以上,每个贫困县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股份公司不少于5家。

信息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8-6-6

 

中国工商银行发起成立儿童健康教育与医疗扶贫专项基金。中国工商银行进行“健康教育+互联网+公益”扶贫模式探索,致力于把回馈社会、履行责任落实到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实际行动中,提高全社会对贫困地区儿童健康的关注程度和保障水平。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8-6-2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