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17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8-3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17

20186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全球移民可成为全球消除贫困斗争的有力工具。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移民使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促进了经济增长。移民到一个新的国家后,工资通常会翻三倍,这帮助数以百万计的移民及其家人摆脱贫困。在可预见的未来,由于收入、机会、人口结构的差异以及世界贫困和弱势群体日益增长的愿望,移民将是一个全球基本特征。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6-14

 

世界银行发布的贫困评估报告显示,科摩罗的人民生活条件有所改善,自2004年以来农村和城市地区的贫困水平下降了10%以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其多维贫困程度也显著下降。科摩罗的发展政策旨在扩大教育和卫生支出,这有助于改善该国人民的生活条件并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6-14

 

“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全球减贫。日前,“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00名代表齐聚一堂,盛赞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实现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6-19

 

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举行,加强减贫领域的对话沟通。论坛以中国—南亚地方减贫事业经验交流展拉开序幕,来自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和阿富汗、孟加拉国、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及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域外国家代表和亚洲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南盟工商会等国际组织和有关省市嘉宾近400人参加了首届论坛。

信息来源:昆明日报 2018-6-16

 

英国向致命热浪中的世界上最贫穷的人提供紧急医疗援助。巴基斯坦的近日气温已高达45℃,自5月中旬以来,已有70人死于与热相关的疾病。英国为处于巴基斯坦卡拉奇一些最贫困地区的三万多名弱势群体提供救助,包括儿童和老人。英国援助机构正在支持建设30个中暑救灾营地,营地装备有太阳能电扇、冷水和急救箱等。

信息来源:英国政府网 2018-6-11

 

马拉维:安全网计划有助于减少贫困。据估计,马拉维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社会现金转移计划是马拉维安全网计划中用来帮助该国贫困人口的社会保护工具之一,主要针对极端贫困人口的减少,每两个月向极端贫困人群发放MWK16,800(约合25美元) 。其他主要的安全网干预措施包括改善学校伙食、实施公共工程等。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6-14

 

尼日利亚:如果经济复苏和发展计划(ERGP)能够得到切实执行,其极度贫困人口的数量将在2020年底开始减少。尼日利亚民权组织表示,尼日利亚有8200万人生活在1.9美元/天的贫困标准线之下,政府任务仍十分艰巨。但研究表明,尼日利亚的经济复苏和发展计划(ERGP)可以有效地帮助其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6-14

 

由赞比亚教育部、社区发展和社会福利部等政府部门支持的GEWEL项目通过提供助学金,致力于增加贫困家庭女童的入学机会。项目同时为成年妇女们提供就业培训和储蓄指导。该项目已经帮助了近2万名妇女和女童,2018年的目标是帮助5万多人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6-12

 

国际计划组织与越南河内工业职业大专和城市工程建设大专联合举办“为河内贫困青年进行职业培训”项目总结会议。贫困青年对接受高质量职业培训的需求很大。3年来,该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90亿越盾,协助两所学校改善高质量职业培训环境,迎合市场需求。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6-13

 

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首次走进缅甸。中国扶贫基金会近日在缅甸启动了“爱心包裹”项目,希望通过发放“爱心包裹”,改善缅甸目前学习用品不足的情况,帮助辍学的孩子们重新入学,促进他们全面发展,以早日摆脱贫困。

信息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6-20

 

灾害风险管理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方面,要做到不让任何人掉队。在过去的十年里,灾难使全球经济损失了5200亿美元,使2600万人陷入贫困。某些群体,如残疾人,历来受自然灾害影响更大。今年5月,来自32个国家的700多名与会者齐聚达卡,参加第二次残疾和灾害风险管理国际会议,寻找切实的方法和手段,确保将残疾人纳入所有灾害风险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孟加拉乡村发展委员会 2018-6-14

 

研究表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侨汇有利于减贫和改善家庭的生活水平。《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近日发布并指出:2017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侨汇收入增长了6.9%,达到79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对于部分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而言,侨汇对于部分国家减贫以及改善家庭的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6-14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6-12

 

李克强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实现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注重精准扶贫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注重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互衔接,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有机结合,推动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确保三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6-12

 

省部级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班开班,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在开班仪式上作专题报告。此次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班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近日在国家行政学院正式开班。培训班为期一周,同期套办厅局级班和地市州班。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6-12

 

2018年第46号公告:145个贫困县扶贫审计结果发布。总体上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脱贫攻坚责任层层压实,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力度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资金投入分别是2016年的2倍和1.57倍,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信息来源:审计署网站 2018-6-20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今年6月17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宣传的主题是“防治土地荒漠化 助力脱贫攻坚战”,旨在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土地荒漠化防治,逐步改善沙区生态状况,实现治沙增绿和脱贫致富协调发展。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6-11

 

北京市“十三五”增加扶贫资金30多亿元。据北京市支援合作办介绍,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共安排超过252亿元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在原计划基础上增加30多亿元,其中80%以上及新增资金将全部投向脱贫项目。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18

 

天津市:投入近40亿精准帮扶困难村。天津市自去年启动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相继出台多项精准帮扶政策,建立了以“10+6”帮村扶户为主体,“点对点”联困救急为补充的覆盖全面、聚焦精准、重点倾斜的政策支撑体系,投入近40亿元帮扶资金为困难村建设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6-19

 

重庆市:12.6万人次享受健康扶贫优惠政策。近期,重庆市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破解因病致贫难题,已有12.6万人次享受健康扶贫相关优惠政策,全市因病致(返)贫家庭,比2014年减少七成多。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20

 

山西省:健康扶贫一年脱贫29万人。据山西省卫生部门介绍,2017年山西省“三保险、三救助”新增帮扶资金总投入11.7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人均增长582元,比2016年增长126%。经过一系列政策帮扶,山西省2017年以来共有29万户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9.1万户。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2018-6-20

 

四川省:今年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4万人。四川日前印发《2018年县域经济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方案》,要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同时要求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今年将落实22个扶贫专项年度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4万人,完成3500个扶贫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90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6-12

 

河南省出台产业扶贫“1+N”行动方案。为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河南省农业厅近日下发“1+N”农业产业扶贫专项行动方案,提出:2018年至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在主体培育、农业技术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以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上台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能力更强,利益联结机制更完善,助推河南省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 2018-6-2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再出实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培训可享补贴。新疆近日制定《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培训促进计划(2018-2020年)》,集中聚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力,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技工教育、高技能及管理岗位培训,目标培训后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信息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8-6-14

 

截至2017年底,央企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占总数的42%截至今年4月底,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吸引了所有中央企业参与,资金规模达154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超过1000亿元,基金投资范围覆盖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央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扶贫资金筹措、扶贫产业确立等方面走出了富有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6-11

 

百家互联网企业打造电商扶贫“高速路”。近日,“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北京召开。100多家北京市互联网企业发出了参与精准扶贫的倡议,积极推动农村电商扶贫行动,互联网扶贫“正规军”正式集结,共同打造首都互联网资源精准对接受援地区的“高速路”。

信息来源:北京晚报 2018-6-20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