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18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8-3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18

2018621日—3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批准2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肯尼亚减缓恶劣气候带来的灾害,加快其减贫进程。肯尼亚的极端气候灾害会引发较大的经济损失,这往往阻碍其减贫进程,并威胁到肯尼亚在促进共享繁荣方面取得的众多进展。该项目将通过全面的改革计划支持政府积极管理灾害和气候风险,减轻肯尼亚经济复苏的负担。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6-21

 

世界银行向孟加拉国提供7亿美元支持教育发展,确保贫困家庭儿童能接受良好教育。据介绍,该项目将使孟加拉国超过1800万正在接受小学和学前教育的儿童受益。项目还计划帮助100万辍学儿童重返学校,确保贫困家庭儿童能接受良好的小学和学前教育。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6-21

 

联合国报告: 电子商务是推动亚太地区可持续、包容性经济发展的必要工具,有助于实现减贫。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和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发布一份“拥抱亚太地区电子商务革命”的调查报告,称亚洲地区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电子商务市场,且市场规模仍在迅速扩张。电子商务已成为推动该区域可持续、包容性经济发展的必要工具。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6-29

 

“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近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展览是中国首次在多边舞台举办脱贫攻坚内容的展览,展示中国扶贫工作成就,介绍全球减贫的中国方案。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减贫取得巨大成就,约8亿人按国际贫困线标准已经脱贫。中国的成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多重经验。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30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见成效,加快了减贫进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近日在印度孟买闭幕。《2017年亚投行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两年多来,亚投行的融资助力成员数亿人改善了生活,推动了地区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6-29

 

“第12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近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深化减贫伙伴关系,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参会代表将就中国与东盟的乡村振兴与减贫实践、城乡贫困联系与减贫创新、中国-东盟农村发展与贸易自由化以及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讨论。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8-6-27

 

中国的首个结果导向扶贫贷款项目获世界银行批准。近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向中国广西扶贫示范项目提供4亿美元结果导向贷款,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扶贫计划的影响与效率。这是世行在中国农村扶贫领域的首个结果导向贷款项目。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6-22

 

泰国计划在2020年推出5G网络,助力减少贫困和经济增长。泰国副总理颂吉日前宣布,泰国将致力于发展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2020年推出5G网络。他表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使泰国电子商务发展上升一个台阶,同时也将推动泰国经济增长突破5%,缩小贫富差距。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8-6-21

 

赞比亚开始获益于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中国援非“万村通”乡村卫星电视项目近日在赞比亚东方省乌布维区正式启动,赞总统埃德加·伦古出席仪式。伦古指出,“万村通”卫星电视项目可以为当地年轻人提供各种信息,促进就业脱贫,对赞比亚信息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26

 

美国一项报告显示,印度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已经摆脱“世界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的称号。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印度目前是脱贫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每一分钟就有约44个人脱离贫困。截至2018年5月,印度已不再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18-6-27

 

中国菌草技术助力全球脱贫与生态环保,推广至104个国家和地区。第十六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福州举办,32个国家的300多位政、商、学界人士齐聚。自上世纪80年代,由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林占熺发明的中国菌草技术,30多年来已不断传播到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扶贫减困、生态建设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6-21

 

中国代表:发展是破解中东和北非地区贫困问题的钥匙。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近日提出,战乱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危机,都能从贫困落后上找到根源。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这一经验同样适用于中东和北非地区。国际社会应支持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国家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减贫脱困、自主发展能力。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26

 

 

 

中国扶贫动态: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近日开幕,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协商建言。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出,如期打赢三年脱贫攻坚战,必须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点举措。要打造过硬攻坚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完善督战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26

 

国务院扶贫办“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近日成功召开。会议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总结交流各地“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加快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国推广与应用,促进社会扶贫资源与需求有效对接。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6-27

 

农业农村部启动2018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为了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农业农村部近日启动2018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据悉,首场产销对接活动现场签约超过54亿元,总采购额达到127亿元,采购量约252.6万吨。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26

 

教育部:已有3700万农村学子从营养改善计划收益。从教育部获悉,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7年多以来,全国已经有29个省(区、市)的1631个县、3700万学生从中受益。未来,教育部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地方试点,推进国家贫困县全覆盖。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6-27

 

粤川签署旅游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深化旅游产业帮扶。近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广东省旅游局签订了《粤川旅游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包括加强旅游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合作、市场营销合作,开展旅游扶贫公益行动,完善扶贫协作对接机制等方面内容。这将进一步助力四川脱贫攻坚,深化旅游产业帮扶,推动粤川旅游扶贫协作迈上新台阶、开启新篇章。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6-26

 

重庆市实施社保扶贫,为贫困人群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重庆市日前出台《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养老保险,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重庆晚报 2018-6-27

 

青海省推进网络扶贫,98%行政村力争年底村村通光纤。近年来,青海省积极推进网络扶贫,3180个行政村纳入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范围。到去年底,青海光纤宽带通达率从2015年底的55.54%提升至67.47%。试点村平均速率达50兆,远超要求的12兆。据介绍,到今年底,全省98%的行政村将实现村村通光纤的任务。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6-29

 

河南省拨付补贴帮扶应届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为缓解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近日,河南省财政拨付补贴资金3475.05万元,用于支持省属高校2018届毕业生求职创业。据介绍,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发放范围主要包括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残疾人家庭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特困人员毕业生等六类困难毕业生。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6-29

 

贵州省:2020森林旅游将带动10万名以上人口脱贫。为推进全域旅游和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最大限度挖掘森林资源发展潜力,贵州省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快森林旅游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贵州将加快发展森林旅游,到2020年,实现森林旅游综合收入3000亿元以上,并带动10万名以上贫困人员增收。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6-29

 

甘肃省向兜底脱贫中的“人情保”“关系保”开刀。甘肃省近期启动了加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专项行动,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中的“人情保”和“关系保”开刀,严惩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盘剥克扣低保款等违法违纪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21

 

四川省34条政策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近日,四川省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从产业就业、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禁毒防艾、安全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财税金融、国土政策支持、综合帮扶、社会帮扶、解决自发搬迁扶贫盲区问题、精神扶贫等12个方面提出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2018-6-25

 

福建省2000余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走进乡村,助力精准扶贫。2018年3月,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福建省启动,这个活动旨在鼓励高校师生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及科技项目等资源优势,深入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如今,福建省2000余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走进乡村,助力精准扶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29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打造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为助力新疆脱贫攻坚、打通电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新疆首个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近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门迎客。随后,刚刚开业的电商扶贫实训店还将开展农村电商培训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学习、提升电商销售和运营技能。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29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行脱贫攻坚三项制度严格监督考核。2016年以来,广西针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脱贫攻坚三项制度,使扶贫监督考核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广西脱贫攻坚三项制度,即督查制度、“红黑榜”通报制度和周协调制度。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6-25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年多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52万亿元,其中2017年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投放贷款679亿元。近年来,农发行构建了四级扶贫金融事业部组织体系,把精准要求贯穿于办贷管贷全过程,聚焦深度贫困,强化差异化信贷支持。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6-22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