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19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8-3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19

20187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为最贫穷国家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发放生计补助金帮助阿富汗巴尔赫省贫困家庭改善经济状况。该“极端贫困计划”的目标是为这些家庭提供牲畜和每月津贴,使他们有机会获得固定的收入,并将其与小额信贷项目联系起来,发展可持续的创收活动。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7-3

 

世界银行集团上周向孟加拉国提供4.8亿美元赠款以及30多亿美元的低息长期贷款,帮助其减少贫困这是世界银行为最贫困国家提供的基金项目中向孟加拉国提供的最高水平的资金帮助,体现出世行致力于帮助孟加拉国实现成为中高收入国家的愿望。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7-3

 

联合国报告:森林和树木是打造可持续未来之关键,可助力减贫。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布的《2018世界森林状况》报告指出,森林和树木在农村经济发展、减少贫困等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有助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多项目标,需要被纳入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项战略。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7-6

 

亚洲开发银行批准9000万美元贷款帮助柬埔寨加强气候适应能力,并利用先进技术实现农业现代化,助其减贫。该项目将帮助提高柬埔寨稻米、玉米、木薯和芒果生产链的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加速减贫进程。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7-4

 

亚洲开发银行批准一笔60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帮助改善和修复蒙古311公里的道路走廊。该项目及其附带的技术援助将有助于促进蒙古农业、农业综合企业和旅游业发展,以促其加速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减贫。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7-2

 

中国与非洲国家分享发展和减贫经验。近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期间共同举办主题为“发展和减贫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贡献”的国际研讨会,分享中国成功经验。会议强调继续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为实现非洲人民共同福祉而奋斗。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7-4

 

2018“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近日在中国贵州举行。来自联合国组织和国际反贫困机构、全球反贫困与生态文明研究领域等200余名代表参会并发布了《生态文明与反贫困贵阳共识(2018)》。共识相信:人类社会繁荣和全球减贫正义需要消除保护主义。更加开放、包容、更有参与性和平等性的全球化,和基于公平原则共识的世界贸易体系,能更有效促进人类反贫困事业的持续进步。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7-9

 

法国与尼日利亚签署4.75亿美元项目协议,助力尼日利亚减贫协议具体内容包括:一是拉各斯交通改善项目,在拉各斯开发8条优先公交走廊;二是奥贡州造林项目,恢复10.8万公顷森林;三是卡诺供水项目,法国发展署将提供7500万美元优惠贷款,用于改善卡诺市的供水条件。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7-4

 

中企助力科特迪瓦发展和改造国家电网,促其减贫。由中资企业承建的科特迪瓦国家电网发展和改造项目近日举行开工仪式,科特迪瓦总理阿马杜·戈恩·库利巴利致辞时表示,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改善科特迪瓦现有的输电能力及国家电网的稳定性,并大幅提高全国电气化覆盖率。这有助于农村和城郊地区居民开展经济活动,改善其生活条件,并助力减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7-8

 

墨西哥农村地区深化金融包容性,这是减少贫困、促进繁荣的重要工具。墨西哥改善其信贷和储蓄机构的业绩,并扩大了它们的金融服务,以针对农村地区的妇女和贫困人口和土著居民,超过100万农村居民(其中60%为女性)获得了经济资助。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7-3

 

中国援助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打造缅甸减贫标杆。2018年2月启动的中国援助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将在三年里帮助埃羌达村和敏彬村建设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发展扶持种植、养殖等农村产业以及派遣专家提供培训等,两个村1400余户家庭、7800余人将摆脱贫困。缅甸农业、畜牧业和水利部部长昂杜表示,这个意义非凡的项目将成为缅甸减贫工作中的标杆示范项目。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7-10

 

中国扶贫动态:

胡春华:务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东西部地区要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协作机制,细化协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协议。要创造性开展帮扶,做好当前任务与长远目标衔接。要较真碰硬开展考核监督,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7-4

 

审计署:145个贫困县扶贫审计结果公布,攻坚力度加大,责任层层压实。 相关数据显示,145个贫困县中已有7个县和2580个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173.19万人,贫困发生率平均下降3.89个百分点,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此次审计共查出违纪违法、损失浪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金额39.75亿元,占抽审资金的6.35%,较2016年下降1.6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7-2

 

国家卫生健康委:贫困人口医疗费自付比例降至16%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截至2017年底,累计核实需救治的849万贫困人口中,已有804万人入院治疗或享受了签约服务,覆盖近95%的大病和慢性病患者。2017年全国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平均为16%,较此前进一步减轻。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7-3

 

北京市将在河北省建15个科技扶贫工作站。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市科委对口帮扶河北赤城县扶贫项目落地推进会”上,京冀科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未来三年,本市将在河北省部分深度贫困县建立15个北京科特派产业扶贫工作站,并选派科技特派员,北京市50家“星创天地”还将为河北贫困户拓宽销路。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2018-7-10

 

“上海+互联网”带动致富730个贫困县。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去年通过本地互联网企业帮助中国73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8万名商家,促成了逾9亿笔生意,共卖出183万吨农货。山西临县的黄河滩枣、河南中牟的鲜蒜、云南的小黄姜、新疆库尔勒的香梨等农货都受到了带动。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7-4

 

甘肃省启动“光明扶贫”: 免费救治贫困白内障患者。甘肃省光明扶贫工程启动仪式暨培训班近日在兰州市举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与部分受援县扶贫办及定点医院代表就“光明扶贫工程”签署了三方协议,计划到2020年,实现甘肃省建档立卡的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7-3

 

山东省启动“双百扶贫行动”,107家社会组织参与。据介绍,这些组织将依托各自行业优势,结合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和社会工作专业帮扶优势,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培训、助医助教等措施,对山东深度贫困地区20个县的200多个贫困村进行为期三年的帮扶。2020年前,每家社会组织至少推动一项扶贫项目落地见效,至少开展一项社会工作扶贫服务项目,每年服务时间不少于2个月。

信息来源:齐鲁网 2018-7-6

 

山西省:金融业一揽子举措助力攻坚深度贫困。为了注入攻坚深度贫困的金融动力,山西省集中推出了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强化金融服务、对进度缓慢机构监管约谈等一揽子新举措。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扶贫贷款总量达1240亿元。其中,建档立卡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160亿元,个人及产业带动扶贫贷款余额360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20亿元。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2018-7-4

 

湖北省:林业生态扶贫三年规划出台,超2.5万人可通过造林护林脱贫。据介绍,2018年至2020年,湖北省每年将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2.5万名生态护林员,按每人每年4000元标准发放管护补助费,确保超2.5万贫困人口可通过当生态护林员、参与林业产业,实现脱贫。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8-7-3

 

海南省实施农村低保对象产业扶持“自强行动计划”。海南省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农村低保对象产业扶持“自强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脱贫攻坚期间帮扶政策按低保对象动态调整实施,2018年底帮扶面达到70%,2019年帮扶面达到100%,2020年巩固提升。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8-7-6

 

安徽省28万余人次办理扶贫贷款保险。据安徽省金融办介绍,安徽省将大力实施保险扶贫,创新扶贫保险产品,为贫困人口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保险服务。目前,全省已办理28.46万人次扶贫小额贷款保险,提供14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2018-7-10

 

福建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据悉,截至6月30日,福建省共有844家企业、商会帮扶832个村,帮扶贫困人口27110人,总投入4.4亿元。民企帮扶资金流向中,产业扶贫投资23604万元、就业扶贫发放工资3552万元、公益捐赠16600万元。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2018-7-9

 

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暨乡村旅游扶贫“送客下乡”活动启动。在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不仅是创新和完善智力扶贫的方式,适应青海省当前旅游发展形势,更是发挥了旅游产业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2018-7-6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我国金融扶贫模式更加多元。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末,贫困县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已达95.83%,较年初提高2.93个百分点,金融扶贫的模式也更加多元,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颇具成效,为实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7-4

 

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近日开幕,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国内知名院士、创新创业教授、互联网企业大咖及优秀创客代表齐聚甘肃兰州,共同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今年创客节主题是“数字经济引领新时代创新创业助推网络扶贫”,旨在凝聚各界“双创”共识,发挥网络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甘肃日报 2018-7-8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