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21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8-3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21

(附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20187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为应对日益困难的局势,世界银行拨款9千万美元给巴勒斯坦。该数额比每年援助给巴勒斯坦的5500万美元增加了一倍。这笔援助旨在为巴勒斯坦人,特别是年轻人,提供希望和前景,并打破失业、贫困和不稳定的恶性循环。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7-24

 

亚洲开发银行《2030战略》关注剩余贫困问题。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日前批准了新的长期战略框架《2030战略》,提出将围绕以解决剩余贫困问题并减少不平等为首的七大业务重点提供援助。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7-31

 

亚洲开发银行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3亿美元的政策性贷款,以助乌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和促进减贫。据介绍,除贷款外,亚洲开发银行还将为乌提供100万美元技术援助资金,协助乌政府落实预算机制、公私合作、内部审计、风险监控和资本充足率评估等方面的改革。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7-26

 

“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近日在毛里求斯举行。与会的中国及12个非洲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就“中国和非洲:携手应对减贫新挑战”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探讨,寻求推进中非减贫合作更有效路径。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7-23

 

“习近平扶贫思想与中非发展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塞内加尔成功举办。塞内加尔社会各界人士,来自中国及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当地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社团及孔子学院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了会议。塞内加尔总理迪奥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扶贫思想对于指导非洲减贫行动和中非在减贫与发展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8-7-21

 

印度尼西亚:近年来贫困户比例呈下降趋势。印尼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哈里延托表示,近年来印尼贫困户比例有所下降。印尼政府承诺2018年通过增加社会援助款项和乡村基金以及扩大职业培训活动来加大扶贫减贫和发展人力资源力度。印尼有计划向乡村基金拨款60万亿卢比用于开展扶贫工作。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7-24

 

阿富汗通过社区合作加快发展和减少贫困。阿富汗日前发布的《公民宪章》旨在通过社区发展委员会促进政府向社区提供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诸如安全饮水服务等。根据《公民宪章》,阿富汗希望改善人民与政府的良好关系,减少贫困,同时拉近城乡之间的距离。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7-24

 

越南:促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多维贫困发生率有所下降。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副部长阮世方表示,越南可持续发展的观点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计划,明确了中央到地方落实的具体责任,多维贫困发生率已从2015年的9.9%下降至2017年的7%以下。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7-23

 

乌干达政府拟贷款7700万美元支持农业发展,促进减贫。近期,乌干达政府向非洲发展银行递交贷款7700万美元的申请,用于实施促进乌农业生产的项目。项目主要包括灌溉系统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市场开发、农产品贸易便利化以及培训等,旨在提高农民收入,有力推动减贫进程。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7-22

 

孟加拉:农业发展有利于降低该国贫困发生率。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孟加拉国基本上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经济体,几乎一半的工人直接受雇于农业,该行业的快速增长大大降低了该国的贫困发生率。

信息来源:英国政府网 2018-7-22

 

纽约艺术机构发起协助联合国目标项目,助力减贫。位于纽约的非营利组织ART 2030近日宣布,它将推出一项新的年度当代艺术计划,该计划将努力帮助联合国实现其17项全球目标,包括在2030年前消除贫困和饥饿、消除不平等以及制止气候变化等。

信息来源:artforum 2018-7-30

 

中尼社会组织签署13项民生合作协议,涉及扶贫减贫等领域。近日,来自中国的11家社会组织同尼泊尔相关组织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签署了13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涉及教育、卫生、扶贫减贫等领域,有利于增进尼泊尔民众的福祉。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7-30

 

“一带一路”国家NGO代表:中国NGO减贫为沿线国提供经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NGO减贫经验分享沙龙近日在中国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来自中国、尼泊尔、缅甸、柬埔寨、泰国以及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多位NGO代表认为,中国NGO减贫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经验。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7-26

 

中国扶贫动态:

李克强:促进可持续发展,不断改善民生,加强民族团结,推动富民兴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西藏林芝、山南、拉萨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时强调,脱贫攻坚、富民兴藏重在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立足西藏实际,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民生不断改善。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7-28

 

中国残联、财政部、人社部、扶贫办四部门聚焦“贫中之贫”,“助盲就业脱贫”行动正式启动。近日,中国残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推动的“助盲就业脱贫”行动于河北省沧州市举行了启动仪式。该行动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具体举措。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7-30

 

人社部、财政部: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近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从2019年1月1日起,将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将深度贫困地区企业稳岗补贴标准由50%提高到60%;将深度贫困地区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累计参保缴费满3年放宽到满1年。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7-24

 

文旅部:非遗扶贫,变“软实力”为“硬支撑”。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了两个关于“非遗扶贫”的文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下发《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大力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通知》。两个文件对“非遗+扶贫”作出具体部署,为非遗扶贫打出“组合拳”。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8-7-27

 

证监会开启扶贫债绿色通道,债市吹响脱贫号角。近日,中国证监会“债券市场助力脱贫行业座谈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证监会表示,对扶贫债已有一个整体的政策安排,比如,对于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公司发债,开通了“专人对接、即报即审”的绿色通道。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7-24

 

京蒙签署10项产业就业扶贫协议。北京市9家企业日前与内蒙古有关旗、市、单位签署了10项产业就业扶贫协议,将在蒙建设智能结算中心,投资新建智能化仓储物流基地等,协议金额超340亿元,京蒙扶贫协作得到进一步深入推进。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7-30

 

陕西省上半年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4.95万户。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开工28.45万套,按照国家标准入住14.95万户共50.88万人。此外,陕西省国土部门在56个贫困县(区)按照国家政策倾斜支持4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新增耕地面积近5万亩,直接受益人口10万人。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7-30

 

山西省公布首批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公示。近期,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西省农业厅、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工作方案(2018—2020)》,公布了首批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7-25

 

贵州省去年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近30万贫困人口脱贫。贵州省近日召开2018年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指出,目前该省开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寨突破3000个,农家乐近1万家,有2422个贫困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其中,2017年贵州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亿人次,带动29.9万贫困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7-24

 

河南省出台“三千”方案加大文化扶贫工作力度。结合全省文化发展现状和特点,河南省日前出台了“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扶贫行动”“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扶贫行动”“民营文化企业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简称“三千”)等实施方案,致力于将文化扶贫任务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8-7-31

 

甘肃省启动电力扶贫三年行动计划。近日,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面启动电力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今后三年,甘肃省将通过电网建设与改造、阳光扶贫和定点帮扶三个具体行动,确保到2020年全省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5%,实现帮扶村整体脱贫摘帽。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7-26

 

湖南省今年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8亿元,主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紧扣130万人脱贫退出、22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湖南省财政安排38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增幅约13%,为脱贫攻坚备足资金“弹药”,新增脱贫攻坚资金将主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18-7-23

 

西藏自治区两年累计脱贫近30万人近年来,西藏采取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援藏扶贫等方式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2016年至2017年,西藏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9.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4%。至此,西藏贫困人口已减少至33.1万人。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7-31

 

广西壮族自治区:将产业扶贫纳入贫困县党政一把手离任审计。为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从今年开始,广西将产业扶贫纳入贫困县扶贫成效考核及党政一把手离任审计内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调整后的县级、村级特色产业目录,想方设法提高贫困户的产业覆盖率,今年内确保覆盖80%以上的贫困户。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7-24

 

《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启动会在北京举行。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经济日报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并启动了《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的研究、编写工作。这是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推出的智库报告。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7-31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