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22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8-31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22

201880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扩大在埃投资,助其减贫。世界银行下属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ultilateral Investment Guarantee Agency, MIGA)近日表示,该机构决定进一步扩大在埃及投资。未来三年,MIGA将加大对埃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帮助埃及减少贫困和改善民生。

信息来源:驻埃及使馆经商处 2018-8-2

 

世界银行将为尼日利亚提供45亿美元资金支持,推进其减贫进程。据介绍,在未来18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世界银行将投入约25亿美元。该资金将用于支持尼电力和卫生行业的有关项目,增加政府的非石油收入。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8-4

 

亚洲开发银行将援助孟加拉国2条输电线路建设,为贫困地区居民提供电力供应。亚开行近日将向孟加拉国政府提供3.57亿美元资金用于巴里萨尔至福里德布尔126公里230千伏和博格拉至罗汉布尔104公里400千伏2条输电线路建设。其中,3.5亿美元为优惠贷款,750万美元为无偿援助。

信息来源:驻孟加拉国经商参处 2018-8-1

 

世界旅游联盟将邀全球专家共商旅游减贫议题。据悉,围绕“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责任”主题,世界旅游联盟将邀请多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和减贫受益人下月齐聚中国浙江,共同探讨旅游业在促进减贫与发展、增长与发展、创新与发展方面起到的作用。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8-3

 

中国民间组织助力尼泊尔发展和减贫。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近日组织25家中国民间组织访问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与尼方探讨援助合作事宜,这是两国社会组织间首次围绕民生项目进行大规模对接合作。此次合作将着力于尼方迫切需要的民生项目,涵盖扶贫、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用实际行动和成果造福尼泊尔人民。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

 

俄罗斯计划扩大对非洲国家在能源发展领域的援助,帮助其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促其减贫。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以及邀请国家领导人的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有意扩大对非洲国家发展能源领域的援助,例如安哥拉、莫桑比克、加蓬等。落实这些项目将巩固非洲国家工业潜力,支持当地商业,建造新的工作岗位,促进经济发展与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驻德国经商参处 2018-8-1

 

中国援建柬埔寨乡村供水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可满足超过10万人的饮用及生产用水。由中国政府批准实施及无偿援助的中国援建柬埔寨乡村供水项目一期工程建成,让柬埔寨6个省10万民众喝上了合格水,这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助力柬埔寨实现减贫。

信息来源:中国报道网 2018-8-8

 

越南:食用菌栽培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据了解,越南Nhon Phuoc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通过食用菌栽培,为当地许多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带领周围剩余劳动力进军食用菌栽培可帮助他们增加人均350-500万越南盾的月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网 2018-8-7

 

马云公益基金会斥资千万美元助力非洲青年创业,促进减贫。马云公益基金会近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宣布出资1000万美元成立“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希望以此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帮助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脱离贫困。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0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减贫经验引人注目,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近日表示,中国通过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显著减少了贫困人口;同时完善医疗、教育体系,提高公民素质和技能。中国的减贫政策综合考虑到医疗、教育等非收入层面的贫困问题,这是非常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的经验。

信息来源:中新社 2018-8-9

 

英专家:金砖国家成推动全球脱贫主力军。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外交和重大战略研究中心客座研究人员安德鲁·哈蒙德近日发表文章称,占世界人口中占比超过40%的金砖国家,是朝全球收入平等迈进的历史性进程的主要推力。尤其是印度和中国人口庞大,经济总体增长已使大量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8-2

 

中国扶贫动态: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座谈会近日召开,刘永富主持会议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提高产业扶贫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鼓励地方基层创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贫困地区要将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心无旁骛、保持定力,坚持靶心不变、焦点不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2018-8-2

 

文化和旅游部:25.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文化扶贫。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十三五”以来通过组织实施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国家为深度贫困地区安排资金25.8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8-5

 

国家能源局:我国纳入光伏扶贫补助目录电站项目覆盖96万余贫困户。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近日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25个省(区、市)、940个县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累计建成规模1011万千瓦,直接惠及约3万个贫困村的164.6万户贫困户。目前我国已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补助目录项目的有553.8万千瓦,覆盖贫困户96.5万户。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

 

甘肃省印发就业扶贫三年计划,部分贫困劳动力可获5万元补助。甘肃省近日出台《甘肃省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90万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应输尽输;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开发7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支撑和带动60万以上贫困人口收入达到现行标准下脱贫的收入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8-7

 

湖南省政府批复茶陵等5个县脱贫“摘帽”。 据悉,湖南省政府近日批复同意茶陵县、炎陵县、石门县、桂东县、中方县5县脱贫“摘帽”。据了解,尽管已脱贫“摘帽”,在脱贫攻坚期内,这5个县原来享有的国家和省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7

 

山东省:今年将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贫困人口脱贫。山东省近期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山东省今年将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巩固253.1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脱贫成果,7005个建档立卡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尚未退出的68个村全部退出。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0

 

江西省:两年培训45万名扶贫干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江西省近日制定了《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意见》,明确2018年、2019年两年实施完成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行业部门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贫困村干部共45万人的全员培训、精准培训计划任务,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2018-8-5

 

河北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90万人就业,15万人脱贫。据河北省旅发委介绍,目前河北省共有120个县(市、区)的630个乡镇、1650个村开展了乡村旅游,带动就业90万人,带动脱贫15万多人,计划到2020年底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再带动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8-10

 

山西省政府批准右玉等3个县脱贫“摘帽”。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央和省贫困退出机制和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从今年初以来,经过县申请、市初审、省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组织的专项评估检查,右玉县、吉县、中阳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8-10

 

湖北省大力推进科技扶贫,专家团队与17市州签署服务书。为加大技术扶贫、推进产业扶贫、加强智力扶贫,2018年湖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湖北省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团队与17个市州对接并签署科技服务书。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2018-8-9

 

安徽省人民政府近日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岳西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退出贫困县。通知指出,根据有关规定,国家级贫困县岳西县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省级贫困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社会公示,均达到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0

 

四川省积极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四川省日前制定出台《关于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从严格落实税收促进扶贫工作的优惠政策,加强对扶贫工作、扶贫项目和相关企业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积极创造有利于脱贫攻坚的良好税务政策环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2

 

内蒙古自治区将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会同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区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功能作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时明确,自治区将充分发挥失业保险调剂金、财政补贴资金的作用,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基金运行平稳,各项待遇切实得到落实。

信息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18-8-2

 

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启动,首批帮扶对象覆盖全国340个贫困县。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牵头发起的中国电商扶贫联盟近日在京启动,将致力于挖掘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促进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助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生产与加工的转型升级,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中青在线 2018-8-3

 

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家开发银行已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发放扶贫贷款130亿元,带动了西部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下一步,国开行将以东西部产业协作为重点,把东部地区组织协调优势与国开行融资融智优势,以及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相结合,加大龙头企业项目开发力度,提升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水平;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强化东西部金融服务协作等。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张晓颖84419855

邮箱:zhangxiaoy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