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23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8-09-03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23

2018811日—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提供5.1亿美元用于改善孟加拉国的中等教育,特别针对低收入家庭的女孩和儿童。孟加拉国政府与世界银行签署的该融资协议,将使1300万6至12年级的学生受益。优质教育发展对孟加拉国的减贫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其实现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愿景。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8-13

 

世界银行向加沙提供1700万美元的就业拨款,为失业青年提供短期收入支持,且优先考虑贫困的家庭。加沙有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约90万人,其中30万贫困人口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年轻人前景黯淡,失业率高于50%。创造就业机会和支持青年就业即该项目的战略核心。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8-13

 

亚洲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将携手促进减贫。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亚行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在各有关国家和多边机构间加强协调,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配合,共同推进减贫进程。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8-16

 

亚洲开发银行在亚太地区广泛开展普惠金融合作,以期减少贫困。近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和韩国金融监管局局长进行了会面。此类会议证明,政府和国际组织能够,而且已经开始在数字金融领域进行合作,希望打造一个繁荣、包容、有韧性、可持续的亚太地区,并且为支持亚太地区清除极端贫困持续努力。

信息来源:未央网 2018-8-20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为哈萨克斯坦太阳能项目提供贷款,助其贫困地区发展。近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在为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的30兆瓦太阳能项目提供3100万欧元(约3520万美元)贷款。该项目将有助于减少南部地区对其他地区,特别是北方燃煤发电厂对电力进口的依赖,可促进其发展与减贫。

信息来源:电缆网 2018-8-17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与世界银行合作,发行世界上第一个区块链债券,以促减贫。CBA机构银行与市场国际执行总经理沃尔表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很高兴与世界银行合作,并全力支持其创新使用区块链等技术的愿景,以提高融资解决方案的效率,从而更好地实现其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

信息来源:搜狐网 2018-8-11

 

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参会代表围绕 “‘一带一路’建设给中非减贫合作带来的机遇和动力”“‘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非减贫合作:社会力量的作用”等议题开展讨论,交流各国社会发展和减贫经验,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推进中非减贫合作进程。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8-16

 

中非智库发布中非合作研究成果,非洲国家期望借鉴中国减贫经验。非洲驻华使节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脱贫成就举世瞩目,非洲国家从中学习借鉴了很多经验,更期待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机制,非洲国家也能摸索出一条适合非洲自己的、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8-20

 

蒙内铁路运行一年多,对肯尼亚减贫促进效果显著。近一年多来,蒙内铁路切实助力肯尼亚改善民生,助力当地发展,推进减贫进程。项目方还与当地地方政府签署了协议,就铁路沿线居民的用水、用工、培训机会开展合作,为沿线村落修路、打井、建水塘,并对家庭困难员工提供帮助。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8-13

 

越南积极开展多项住房援助计划。越南多地已开展多项住房援助计划,进而解决优抚对象、贫困人口、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截至目前,农村地区贫困户的住房援助计划是为26.8万贫困户中的7.0216万户提供援助,到位投资资金完成计划的26.2%。在城市地区,全国范围内针对低收入者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完成86个,提供约3.47万套公寓房。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8-12

 

印度政府为5亿贫困人口送出医保大礼包,每年拿出17亿美元为其看病。据悉,印度政府近日决定,将为5亿贫困公民的医疗保健提供费用,为印度贫困家庭提供每年高达7100美元的医疗保险。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只有公民健康,国家才能发挥最大潜力,必须确保印度人民摆脱因无法承担医疗费用导致的贫困。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8-17

 

推动中非减贫事业发展,中国将加强四领域合作。中国和非洲国家有相同的奋斗历程,在减少贫困的实践中都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未来,中非将加强减贫交流、减贫研究、青年人才培养、合作开展减贫示范项目等四个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减贫事业发展。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8-14

 

中国扶贫动态:

刘永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脱贫攻坚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深刻把握和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改革开放40年我国扶贫经验的总结和提升,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8-17

 

国务院扶贫办:我国中西部40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今年6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中西部20个省区市申请脱贫摘帽的125个贫困县分两批开展专项评估检查。评估检查结果显示,2017年第一批11个省区市的40个贫困县均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7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出台新政,全力推进就业扶贫。两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中提出,将大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到各类用人单位就业,对各类用人单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20

 

中央财政将三年新增2140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在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2018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将新增2140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20

 

山东省、重庆市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成立,搭建沟通桥梁。山东重庆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简称“鲁渝扶贫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上,山东省发改委、山东扶贫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鲁渝扶贫产业联盟,积极推动鲁渝扶贫协作,促进两地产业合作共赢,成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和扶贫产业协同平台。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9

 

安徽省对扶贫项目资金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切实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安徽省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近日印发。办法明确,按照“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对预算绩效管理未达到相关要求,致使财政资金配置和执行绩效未能达到预期目标或规定标准的,将依规予以问责,推动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20

 

云南省: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据介绍,今年以来云南省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已制定资金筹措、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配套政策文件近20个,推动解决“融资政策调整影响、新增搬迁任务安置点用地、安置点的科学选址规划、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等,保障项目推进。2018年计划搬迁的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第一批13.61万人的安置房开工率达99.4%。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7

 

江西省因病致贫家庭减少三成,健康扶贫兜底成效显现。截至2018年6月30日,江西省农村贫困人口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覆盖贫困人口362.14万人,已向52.18万人次支付补偿金7.69亿元。2017年,全省因病致贫家庭总户数比上年减少30%以上。全省贫困患者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下降至6.8%。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2018-8-17

 

河北省发布《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对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但贫困发生风险较高的农户,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纳入防贫监测范围,通过实施精准防贫措施,重点解决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建立科学有效的精准防贫机制。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2018-8-15

 

《贵州省精准扶贫标准体系》发布。为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省创新性制定了《贵州省精准扶贫标准体系》,以标准化技术手段总结提炼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在精准扶贫中探索积累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形成一套系统、清晰、便于理解操作的贵州脱贫攻坚工作规范。

信息来源:贵州日报 2018-8-15

 

海南省:今年以来为5186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设就业扶贫岗。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共筛查出零就业贫困家庭3809户,通过开发扶贫岗位就业2389户、在单位就业263户,其他就业932户,零就业贫困家庭共实际上岗3584户,剩余225户零就业贫困家庭。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8-8-17

 

青海省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该行动重点包括医疗托底保障行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行动、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行动、重点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行动、妇幼健康和健康促进行动、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行动在内的六大攻坚行动,以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14

 

宁夏回族自治区制定出台《宁夏生态扶贫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宁夏将通过生态扶贫工程、生态扶贫产业、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等,到2020年,力争组建300个生态建设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3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新增生态管护员岗位3400个;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约10万贫困人口增收。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2018-8-1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银行业助力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新政策。近日,新疆银监局正式印发《新疆银行业支持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根据《意见》,新疆银行业要坚持贫困户精准帮扶与贫困地区产业帮扶两翼并进,坚持机制探索与产品服务创新相辅相成,坚持市场运作与防控风险有机结合,提高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可获得性,当好金融扶贫的排头兵。

信息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8-8-14

 

“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在线众筹正式启动。本次项目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面向社会募集救助资金,所募资金专项补助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等已有政策报销之后个人自付部分的手术费用。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8-15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