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24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9-01-03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24期

(2018年8月21日—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联合国与巴基斯坦新政府开展合作,以贫困人口为重点对象。巴基斯坦近日同联合国签署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框架协议》旨在帮助新政府克服瓶颈和障碍,保证发展成果惠及贫困人口。《协议》指出要重点保证最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减轻他们的负担,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8-23

 

亚洲开发银行与中国签署支持乡村振兴的合作文件,共商推进中国减贫。近日,中国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双方就30多年来双方合作情况及下一步利用亚行资金和知识资源支持中国推进减贫、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关于支持乡村振兴的合作文件。

信息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8-30

 

非洲开发银行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加强战略合作,帮助非洲数百万人摆脱饥饿和贫困。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近日发表媒体声明说,非洲开发银行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达成一致,将共同努力增加对非洲农业部门的投资,以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并促进整个非洲大陆的繁荣和减贫。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8-28

 

中非发展基金带动中企对非36国投资超230亿美元,极大地促进非洲减贫。中非发展基金成立11年来,已成为中国对非投资的主力平台。它致力于增强非洲国家经济“造血”机能和改善当地民生,结合非洲国家发展诉求,以市场化方式推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加快其减贫进程。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2018-8-21

 

中国进出口银行对非贷款余额超3400亿元。作为支持非洲发展和中非全方位合作的主力军,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支持中国商品、技术“走出去”以及非洲产品“引进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有贷款余额的对非项目超过600个,贷款余额超过3400亿元,广泛分布于47个非洲国家,极大地推进了非洲减贫进程。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8-8-21

 

中国―东盟“实现可持续发展本地化和减贫目标研讨会”在柬埔寨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东盟秘书处共同举办。近年来,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不断深入,合作领域已从传统的农业水利、修桥筑路、人员培训、医疗服务拓展到经贸旅游、绿色能源、文化扶贫、贫困监测评估、环境治理等诸多领域。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8-22

 

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推动减贫惠民合作深入实施。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中非未来将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回应非洲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近3年来,随着中非减贫惠民合作深入实施,中国与非洲分享减贫经验和理念,很多非洲国家民众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巨大改变。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8-28

 

新繁棕编减贫培训班走入斐济农村。这次培训由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与斐济妇女、儿童和减贫部共同举办,来自10个村庄的30名妇女将接受专门培训。斐济妇女、儿童和减贫部长乌尼万加表示,参加培训的妇女一定会大有收获,可以尽快掌握脱离贫困的技能。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24

 

中国援老挝减贫示范合作项目2018年来华培训班开班。为加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减贫领域的开发与合作,推动扶贫领域国际交流,中国援老挝减贫示范合作项目2018年来华培训班近日开班。此次来华培训班分为开班培训和实地考察两部分。来自老挝国家、省(市)、县相关部门和象龙、版索两个项目村的13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8-27

 

智利总统皮涅拉呼吁在未来10年内将智利建设成一个没有贫困的发达国家。智利社会发展部近日发布的“2017国家社会经济特征调查”显示,智利的贫困率有所下降,收入贫困率从2015年的11.7%降至去年的8.6%。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8-24

 

多米尼克议员高度赞扬中国援多约克峡谷桥项目,可助力该地区减少贫困。该桥梁开通后对该地区广大农民来说是个福音,他们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加强农业生产,增加市场供给,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贫困发生。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8-23

 

利比里亚总统维阿:期待国家减贫计划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非洲和中国发展关系的平台,他期待在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找到利比里亚国家扶贫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对接的机会。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31

 

中国扶贫动态:

汪洋: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民族宗教工作,促进西藏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西藏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工作原则,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努力实现西藏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8-26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未来三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越往后难度越大。为此《意见》提出,要从10个方面强化各项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8-21

 

发改委:西部贫困人口在全国占比过半,贫困发生率5.6%。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7年,西部地区贫困人口从5086万减少到1634万,年均减少25.5%,西部12省区市贫困发生率均降至10%以下,西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8-30

 

民政部明确六项举措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这六项举措包括: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完善贫困残疾人照料补贴制度;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推进贫困地区基层政权和农村社区治理;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23

 

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两部门创新出台扶持政策,力促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各类用人单位就业、自主创业、有组织地劳务输出等多渠道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8-23

 

北京和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该职教扶贫协作区旨在促进北京和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实践“集团化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区域协同发展”的脱贫攻坚新模式,推动职教扶贫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28

 

河南省以“三化”推进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近日,河南省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扶贫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年底,实现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扶贫工作体制机制、顶层设计、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服务行为等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到2020年年底,逐步形成科学规范、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健康扶贫工作体系。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8-31

 

陕西省召开全省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网络扶贫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陕西省关于脱贫攻坚和网络扶贫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和信息化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8-8-31

 

河北省出台光伏扶贫电站工程验收指南。河北省日前印发《河北省光伏扶贫电站工程验收指南》,要求各市10月30日前完成已建成并网的光伏扶贫电站工程验收工作。验收指南指出,各级发改部门会同有关单位,成立验收工作组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已纳入国家规模管理建成并网的光伏扶贫电站组织开展验收工作;对未建成并网的,建成后及时开展验收工作。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2018-8-30

 

贵州省:扶贫搬迁群众纳入城乡低保,涉及19.2万余人。自2016年以来,贵州省已累计有19.2万余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纳入城乡低保范围,有效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全省共对31.6万贫困移民实施一次性临时救助政策,发放救助金4.74亿元。

信息来源:贵阳晚报 2018-8-25

 

安徽省实施产业扶贫三大行动,提出到2020年到户覆盖率达80%。安徽省近日决定,在全省实施产业扶贫三大行动,提出到2020年,安徽省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到户覆盖率达到80%,覆盖质量显著提升;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成“一村一品”专业村,主导产业产值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8-24

 

浙江省:扶贫进入减缓相对贫困新阶段。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会上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浙江率全国之先消除绝对贫困,但刚刚脱贫的群众生活依然较为困难,自我发展基础较弱。目前,浙江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减缓相对贫困的新阶段,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意味着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已不是解决“温饱和生存”问题,而是解决“生活得更好一些”的问题。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2018-8-23

 

广西壮族自治区:落实易地扶贫搬迁用地3889公顷据悉,“十三五”以来,广西采取各种措施切实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全区2016-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3889.31公顷用地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基本满足贫困县年度建设需求,有力推进了54个贫困县县域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8-8-26

 

近日,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重点介绍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建设运营情况及“互联网+”社会扶贫成果,并发布新的版本。据介绍,平台目前已构建起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电商扶贫、扶贫展示、扶贫评价五大功能板块,注册用户已突破3400万,覆盖29万个行政村,得到37万扶贫干部的支持,贫困户累计发布帮扶需求347万条,对接成功220万条。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8-29

 

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推动形成健康扶贫攻坚合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扶贫办会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健康报》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社等,在京共同启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活动面向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卫生健康行业机构等,征集参与健康扶贫的优秀案例。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8-30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