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25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9-01-03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25

201891日—1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扩大以农民为主导的灌溉,可以支持全球粮食安全,推动减贫事业发展。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以农民为主导的灌溉是一项正在进行的革命,对改变数百万小农的命运极具潜力。为了扩大以农民为主导的灌溉和实现快速包容性经济增长,国际社会需要大胆推进可持续投资。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9-5


世界银行与阿富汗政府合作成立阿富汗能源和水资源部的灌溉恢复和发展项目(IRDP)。该项目由世界银行最贫穷国家基金和阿富汗重建信托基金支持,通过对水资源更有效的管理和使用,改善阿富汗农民的用水条件。目前为止,项目共完成了98个灌溉修复计划,覆盖了10万公顷的灌溉区,使六万三千多名农民受益。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9-10


亚洲开发银行发布2018年亚太地区旗舰统计报告。该报告为亚行48个区域成员提供了最新的经济、金融、社会和环境统计数据。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教授称,统计数据清楚地显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在减少贫困、改善社会物质基础设施、增加参与全球生产网络方面继续取得坚实进展。劳动力就业也正从农业稳步转向工业和服务业。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9-10


巴基斯坦获得亚洲开发银行的1亿美元贷款以解决俾路支省农田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已批准1亿美元贷款,用于种植树木,防止土壤侵蚀,以减少水土流失,从而解决巴基斯坦最大和最贫困省俾路支省的长期缺水问题,以此增加当地农场的收入。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9-3


老挝获得亚洲开发银行一项约4000万美元的无偿援助项目协议,以促进本国农业发展。亚行与老挝深化合作,帮助其建设可持续和能灵活应对气候变化的农业产业链。该项目将惠及老挝近10万村民,使其收入水平至少提高30%,加快老挝的减贫进程,同时有利于老挝更好地实现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内其他国家在农业领域的融合与合作。

信息来源:万象时报 2018-9-10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孟加拉国农村供电建设。20167月以来,受益于亚投行提供资金支持的农村供电建设项目,孟加拉国约1250万农村人口首获电力供应。截至目前,该项目250万个供电服务站已建设完毕,其余配套设施将于2019年完成,项目预算2.62亿美元,其中亚投行提供1.65亿美元,该项目旨在改善孟加拉国农村贫困人口的基础生活条件。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9-5


非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签署关于催化对非洲农业投资的补充协议。计划5年内动员对非农业投资1亿美元,以终结非洲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问题。2015年,非洲开发银行曾推出“供养非洲”战略,计划在10年内对非洲农业投资240亿美元,以改善农业政策、市场、基础设施,保证农业价值链良好发展,农业生产者可以获得更好的技术,帮助农村贫困地区更好发展。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9-1


非洲开发银行正式启动了两年一度的发展评估周,以期实现非洲2063年目标,使未来一代摆脱贫困。副行长皮埃尔·盖斯兰先生在开幕式上指出,错误和教训是促进工作问责制建设的重要工具,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是未来更有力地发展的关键。与会者将在评估周内讨论事关非洲发展的最紧迫议题,例如农业价值链如何实现包容发展、在哪些领域付诸行动是消除贫困的关键等。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8-9-6


9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和53个非洲国家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会议。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明确唯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贫富差距、贫困、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此外,中国将为非洲国家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9-5


服务贫困群众的农业农村金融体系最佳范例——越南的经验”研讨会召开。此次研讨会由越南社会政策银行、亚太地区农村与农业信贷协会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旨在对向贫困群众提供最佳信贷产品及服务等问题交换意见及分享经验。银行信贷尤其是政策性信贷给农业农村带来利好,被评为实现可持续减贫目标的重要支柱之一。

信息来源:越通社 2018-9-6


为期6个月的“支持尼泊尔青年就业技能(计算机运用)培训项目”顺利结业。许多尼泊尔青年因就业技能缺乏而找不到工作,但国内对于掌握计算机运用技术的人才需求旺盛。因此经过该项目系统培训的技术青年能较易找到工作,从而使其整个家庭受益,加快摆脱贫困。该项目由中国西藏善缘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该基金会未来计划长期在尼开展扶贫、卫生、教育等公益项目。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9-10


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副总裁哈菲兹·加尼姆发文称,青年是未来非洲富强的关键。当前技术正在迅速改变就业前景,如果年轻人想要利用不断增加的创新和创业机会,数字技能培训必须是继续教育和培训的核心。为此,世界银行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提高年轻人技术技能并将非洲与全球数字经济联系起来的举措。年轻人是非洲最宝贵的资产,他们最可能帮助非洲摆脱贫困,走向富强。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9-6


非洲规划和发展部部长尼娅雷·卡巴指出,非洲开发银行是科特迪瓦消除贫困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参与者。尼娅雷·卡巴在非洲开发银行2018-2022年科特迪瓦国家战略文件的高级别磋商会上表示,科特迪瓦要向非洲开发银行致敬,非洲开发银行是科特迪瓦经济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其多方面的支持有助于科特迪瓦消除贫困和经济转型。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8-9-4


中国扶贫动态:

胡春华在南疆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近日在南疆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9-3


国务院扶贫办: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面提速。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召开的东部省市(北京、辽宁、天津、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山东)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进座谈会,强调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面提速。东部省市计划投入财政资金134亿元,破解贫困人口就业44万人,东西部双方互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25497人。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9-6


国家统计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8-9-4


人社部印发扶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促进百万贫困劳动力就业。人社部日前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五大举措,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通过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促进100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9-7


民政部:2017年全国社会捐赠达755.3亿元,2018年上半年网上捐赠和慈善参与达35.7亿人次。截至201895日,全国登记认定慈善组织4774个,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1293个。广大慈善组织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领域表现突出,2016年和2017年,民政部登记的206个基金会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累计投入48.13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9-5


截至今年8月末,全国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超过90%,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超过97%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接下来的3年,全行业将集中力量攻坚,实现11499个贫困建制村全部直接通邮;深入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基本实现剩余10%的贫困地区乡村网点覆盖。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9-3


江西省支持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近日发文称,江西将加快孵化培育扶贫志愿服务组织,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实施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并要求各地在不违背社会组织管理法律法规基本精神基础上,适当放宽成立扶贫志愿服务组织所需条件,并为它们在活动场地、活动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优先支持。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9-4


安徽省易地扶贫搬迁惠及八万余贫困人口。为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安徽省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专门成立安徽省易安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省级投融资主体,依据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进行融资。在“十三五”时期,将确保完成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脱贫任务。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2018-9-3


河南省: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近75%。2017年河南省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少44万,健康扶贫对全省脱贫贡献率达到46%,河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由2016年的52.25%提高到2018年上半年的74.91%,提高了22.66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9-4


四川省:电网建设为脱贫攻坚添动力。20162017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四川累计投资137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53.44亿元用于改善3473个贫困村电网状况。截至2017年底,6732个贫困村电网已满足未来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完全匹配地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整体安排,为169万人脱贫提供电力保障,将确保无一人一户因电力原因影响脱贫。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9-7


湖北省:今年将完成27.6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十三五”期间,湖北省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9.08万人。20162017年,湖北省完成搬迁61.47万人。今年是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收官之年,计划完成剩余27.61万人的搬迁任务,涉及12个市州(林区),计划建设安置点2694个,已全部开工建设。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9-10


河北省将组织实施产业扶贫“十百千”示范工程。河北省农业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工作方案,根据近年来产业扶贫工作实际,充分挖掘、梳理各地在产业扶贫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利益联结机制紧密、带贫扶贫导向突出的模式案例,总结提炼十个产业链条完整、联结机制紧密、扶贫成效显著、典型代表突出的模式,在全省宣传示范推广。

信息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9-6


陕西省以“五个全覆盖”推进网络扶贫工作。《陕西省网络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于近期发布并开始推行。陕西省将着力实现贫困地区宽带网络全覆盖、精准扶贫大数据全覆盖、网络信息服务全覆盖、网络扶贫人员队伍全覆盖、网络扶贫工作机制全覆盖“五个全覆盖”,加快网络扶贫工作步伐,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8-9-4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现深度贫困村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全覆盖。选派的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将与科技扶贫指导员一起,以“组团”的形式到深度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围绕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科技示范户培育、贫困村农民提升能力等方面定向服务,从品种选择、发展模式到品牌销售以点带面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9-5


央企扶贫基金在四川投资14个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额117.71亿元。项目内容覆盖现代农业、产销对接、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央企扶贫基金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有关中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目前基金总规模153.86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投资项目55个,金额116.77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9-6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