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29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9-01-06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29期

20181011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8年发展委员会公报发布,强调技术进步对加速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的作用。公报内容覆盖了全球经济发展状况、技术进步、新兴市场债务问题等方面,强调技术进步对消除极端贫困有促进作用,但同时也会带来风险,要求各国政府采取行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在效益并降低风险。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13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社会安全网计划迅速发展,该计划被认为是减少贫困以及为穷人和弱势群体创造经济机会的重要战略。为了使社会安全网充分发挥其减少贫困的潜力,报告还强调了政府和发展合作伙伴需要关注的三个关键领域,包括增强社会安全网的政治影响地位、合理化体制结构以及可持续财政支持。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17

 

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仪式,纪念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993年首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以来,全世界已经有近10亿人摆脱贫穷但目前世界上仍有7亿多人的日常基本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发言时称,消除贫困不是慈善问题,而是公正问题。消除极端贫困和维护所有人的平等权利之间有“根本的联系”。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8-10-17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东盟领导人采取更广泛的战略来消除贫困,从而在解决不平等问题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古特雷斯强调,为了解决不平等问题,必须努力消除贫困,确保包容性发展,增加公民获得优质教育、医疗保健以及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机会。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8-10-11

 

亚洲开发银行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共同致力于消除贫困。近日,亚开行和联合国儿基会在印度尼西亚签署谅解备忘录,将致力于消除贫困,在政策对话、创新研究和宣传等方面进行合作,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增加其福祉。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10-1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亚太经济展望报告,对亚洲地区减贫事业做出肯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表示,亚洲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巨大的经济进步,一些经济体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经济转型,最终成为中等收入甚至发达经济体,其中数亿人摆脱了贫困。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8-10-11

 

印度尼西亚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世界银行印度尼西亚国家主任罗德里戈在参加对印度尼西亚的捐赠活动时指出,作为世界人口第四大国,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长强劲,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世行将继续通过与政府合作,确保印度尼西亚经济继续向好发展。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14

 

改善水质及卫生条件将有助于孟加拉国减贫。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在孟加拉国的贫民窟,人们很难获得干净的水和安全的卫生设施,较差的饮用水和卫生条件会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进而增加贫困问题的发生。因此,提升饮用水质量和公共卫生环境将有助孟加拉国的减贫工作,促进孟加拉国发展。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14

 

过去十年中,不丹国在重要发展伙伴世界银行的帮助下,减少了贫困人口并促进了共同繁荣发展。世行国际开发协会(IDA)帮助不丹完成了关键的政策改革,通过扩大私营部门发展以促进经济繁荣通过发展政策信贷以支持财政管理改革,同时加快就业领域的政策改革,并最终促进不丹农村和城市发展,帮助其减少贫困人口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18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各地区的贫困差异很大,农村地区贫困人口全国贫困人口总数87%,提升人力资本将是其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增长模式的关键。在过去的30年中,老挝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以上,但为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增长,提高人民的知识技能和健康水平的人力资本投资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17

 

布基纳法索:“布基纳法索的贫困终结”项目将有助于打破贫困代际循环。“布基纳法索的贫困终结”项目是一个社会安全网项目,它汇集了卫生和教育部门的各种干预措施,旨在提高公共政策对社会保护的有效性,并增强贫困和脆弱家庭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冲击的能力。它将通过促进儿童认知和情感发展以及更好的学校教育行动来打破贫穷的代际循环。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15

 

瑞典高就业率降低贫困儿童数量。拯救儿童组织最新报告显示,瑞典儿童贫困现象正在减少。2016年18.6万名儿童生活在财务状况较差的家庭,比前一年减少了8000人。拯救儿童组织表示这与良好的经济环境息息相关,但最为重要的原因是就业率的提高使更多的父母都能投入到工作中从而使得贫困儿童数量减少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10-12

 

非洲要想与贫困斗争,就需要对其人民投入更多。世界银行负责非洲事务的副行长哈菲兹·加纳姆发文称,虽然非洲的贫困率已从1990年的54%下降到2015年的41%,但每年2.6%的平均人口增长速度抵消了这些增长,并最终导致1.3亿贫困人口增加。只有拥有健康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口,才是吸引优质投资以缩小基础设施差距并促进制度和治理改革的关键。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18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现在,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10-17

 

2020年我国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医保制度全覆盖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明显提高。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0-20

 

农业农村部将出台系列举措加强产销对接,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脱节和卖难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在2018年扶贫日产业扶贫论坛上表示,将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建设田头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加强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加快实施品牌提升行动等,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0-17

 

水利部就贫困人口用水问题出指示。近日,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暨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视频会议。会上,水利部通报了《水利扶贫行动三年(2018—2020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全面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2000万亩,农村水电扶贫工程精准帮助6万户贫困家庭增收。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12

 

交通运输部:新增资金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交通运输部在2018年扶贫日交通论坛上表示,目前脱贫任务主要集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新增的资金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等交通扶贫兜底性目标。此外,交通运输部还要求大力推广建养一体化等建设模式,提升农村公路质量安全。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8-10-17

 

北京市投入近10亿元助拉萨脱贫“摘帽”185名在藏干部一线扶贫2015年底,北京将援藏资金向深度贫困镇村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至今,北京已在拉萨扶贫领域投入资金达9.9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1个,成功助推4771户、187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同时,北京先后派出393名援藏干部人才,共有185名在藏干部人才入扶贫一线工作。

信息来源:新京报 2018-10-15

 

重庆市完成17个深度贫困乡(镇)电网改造升级。在深度贫困地区,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帮扶,每一样都离不开充足可靠的电力支撑。为此,今年国网重庆电力累计投入1.91亿元,完成由重庆市政府确定的17个深度贫困乡(镇)的电网改造升级,实现深度贫困乡(镇)电网改造全覆盖,确保了扶贫项目的用电无忧。

信息来源: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2018-10-13

 

陕西省助推科技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陕西省通过建立“四级书记”抓扶贫联动的机制,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现状组织实施特色产业创新链计划项目,有效促进了科技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使科技扶贫有力地支撑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5

 

贵州省实施“锦绣计划”带动50万妇女增收致富贵州有近2000万女性人口,其中农村妇女人口占65%左右。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2013年贵州省启动“锦绣计划”,并给予每年1500万元的专项资金保障,成立了1000多家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目前贵州省从事手工产业及辅助行业的妇女50万人,妇女特色手工产业产值已达到60亿元。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20

 

辽宁省出台政策救助贫困残疾儿童。近日,辽宁省政府下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对残疾儿童的救助制度。其中,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残疾儿童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将得到优先救助。

信息来源:沈阳晚报 2018-10-15

 

河南省:交通建设助力贫困村脱贫。今年以来,河南省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前三季度交通系统累计投资350多亿元,有效助推了贫困地区脱贫步伐。截至9月底,河南省33个2018年拟退出贫困县和1800个贫困村提前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的“三通”目标,全省累计6826个贫困村实现通客车。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0-14

 

山东省:光伏精准扶贫为贫困群众带来好“光”景。近年来,山东省因地制宜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贫困地区开展光伏精准扶贫,主要采取建设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和推广户用分布式光伏等形式,为贫困户和贫困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并接入电网,上网电量收益直接用于贫困群众增收。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0-19

 

湖南省:广告扶贫,产业增效湖南是农业大省,但由于许多优质农特产品市场知名度不高,“丰产”不“丰收”的情况时有发生。省委宣传部充分发挥省内媒体优势,组织开展广告精准扶贫活动。一条条公益广告,使这些农特产品走俏市场。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广告效果落地,有关销售平台的二维码被嵌入广告,观众可以直接扫码购买,带动产品销售、贫困户增收。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18-10-1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健康扶贫”助力群众摆脱贫困问题。“十三五”以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口支援省市大力扶持下,对口支援资金项目优先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健康扶贫工作,将受援地区健康扶贫项目作为最优先、最重点的民生项目纳入对口支援范围,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0-12

 

中国证券业协会:已有98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56个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至2017年,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1600余亿元。在帮扶过程中,各证券公司通过设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产业扶贫、组织资本市场教育培训、开展消费扶贫及公益捐赠、派驻挂职干部、组建金融扶贫工作站等方式,与结对帮扶县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0-18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