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30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9-01-06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30期

2018102131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帮助孟加拉国实现对穷人的转移支付计划。孟加拉国政府与世界银行签署了一项价值3亿美元的融资协议,以提高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转移支付计划的透明度和效率,这些转移支付项目包括高龄津贴、寡妇津贴、残疾人津贴和残疾学生津贴,该计划将使超过650万的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从中受益。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28

 

世界银行向加纳发放35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改善公共服务,以加快其减贫进程。该笔贷款将用于改善加纳国内驾驶执照和车辆登记、个人和中小企业的环境许可证登记、出生和死亡登记、第二居留许可登记等主要公共服务,同时加快其消除极端贫困,促进共同繁荣。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23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贫困和平等问题作出重要讲话。10月24日是《联合国宪章》发表73周年纪念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发表讲话中时指出:“联合国工作人员应重申对消除贫穷、减少不平等、保护人权和为世界所有地区的和平而努力的承诺,并为此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信息来源:联合国 2018-10-24

 

亚洲开发银行:区域一体化助推亚洲地区减贫。近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2018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强调了区域经济合作对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用于衡量亚太区域一体化的“亚太区域合作与一体化指数”从2015年的0.525轻微上浮至2016年的0.530,这说明区域一体化对经济增长和减贫产生了积极影响。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10-24

 

2030年全球90%的极度贫困人口将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南亚的贫困率正在不断下降,到203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贫困发生率将达到87%,极度贫困发生率将达到17%只有使经济强劲增长,并且解决暴力冲突,才能促使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贫困发生率快速下降。同时还要确保经济增长是包容性的,提高贫困人口的生产力。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10-23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教育项目”减少了贫困现象的发生。该项目旨在监测学生的入学率、出勤率和教师的出勤率,以及校区的厕所、饮用水设施和电力等基础设施。该项目实施后,全省已有900所学校开始运作,53000名儿童入读项目特定学校,这些措施极大地降低了贫困现象的发生。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25

 

利比里亚已累计获得非洲发展银行资金支持达3.8亿美元利政府最新得到2028万美元资助,用于其道路发展计划。道路发展计划是非发行对利“扶贫计划”的支持。该计划将大大降低道路工程沿线城市的交通成本和旅行时间,为物资服务的流通与农业发展带来便利,同时也在消除贫困、增进道路安全、促进区域贸易和区域整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10-22

 

阿富汗全国园艺和畜牧业项目通过支持家庭园艺、畜牧业和养鱼业发展,帮助阿富汗农村贫困家庭谋生世界银行向阿富汗提供1.9亿美元的赠款支持,目前该项目在阿富汗34个省291个地区实施,帮助农民改善生产方式,使得成千上万的农村贫困家庭实现自给自足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0-28

 

科特迪瓦“综合城市发展计划”助力降低贫困发生率。科特迪瓦政府启动了一项大规模的综合城市发展计划,这将改善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500万居民的生活条件,提升城市经济活动和竞争力,促进工业发展,并使城市西部的约普贡、松格农等地区的贫困发生率降低40%至70%。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8-10-23

 

墨西哥候任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提倡以减贫的方式减少中美洲非法移民。近日,墨西哥候任总统洛佩斯在针对中美洲非法移民潮发表讲话时表示,正在寻求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的支持,争取墨美加三方联手协助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南部地区减少贫困,以治本的方式阻断非法移民潮。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0-23

 

尼日利亚卡诺州传统领袖埃米尔萨努西二世敦促非洲的决策者和投资者把穷人放在发展的中心。萨努西在非洲开发银行发表题为《非洲发展前景》的演讲,称“非洲的发展需要影响金字塔底层的人”,强调非洲的决策者和多边金融机构要将受到极端贫困威胁的弱势群体置于规划的中心,解决他们的营养不良、沙漠化威胁等问题,并扭转医疗、住房和教育等社会服务投资不足的局面。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8-10-30

 

24届万寿论坛“精准扶贫与中非合作”主题会议在京举行来自非洲12国的60余位政党政要、智库学者及媒体人士与中方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及“各国减贫实践与经验”“减贫实效与社会责任”“中非减贫合作”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论坛旨在架设理念互动桥梁,促进知识经验共享,助力非洲国家的减贫脱贫和发展进步事业。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24

 

中国扶贫动态:

习近平: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一行走进广东省英德市连樟村公共服务站、扶贫玩具加工厂车间和贫困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他强调,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代接着一代干,积小胜为大胜,最后取得全面胜利。要认真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在脱贫致富基础上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0-25

 

民政部:5年来全国928万人已脱贫,农村低保兜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2012年底到2017年底,全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从2068元/人/年,提高到4301元/人/年,增长108%;共有18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其中已脱贫928万人、未脱贫960万人。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0-30

 

工信部:贫困村通光纤比例达94%2015年以来,财政部、工信部通过中央财政补贴带动基础电信企业投资形式,支持没有通光纤的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截止到今年10月中旬,行政村通光纤比例从原先不到70%提升到97%以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0%的目标已经完成,目前贫困村通光纤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4%。

信息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10-23

 

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在京开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省、地市、县各级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各贫困县(区)[贫困人口所在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本省2020年目标水平或较2018年提高60%。

信息来源:健康报 2018-10-24

 

湖南省13条扶贫精品线路发布,“送客入村”项目启动。2018湖南旅游扶贫工作推进暨线路推介举行土家探源、侗苗风情、生态丹霞等13个主题旅游线路涉及19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线路推出后将推动产品在旅行社上架销售,以期加强旅行社与贫困村的交流合作,切实吸引游客到贫困村旅游,帮助贫困地区早日脱贫。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18-10-24

 

四川省:千户企业结对帮扶四川藏区千余个贫困村。四川藏区脱贫攻坚“千企帮千村”活动,以“企业+贫困村”模式进行结对帮扶,切口小但精准有效。“千企帮千村”不仅是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经验的全面推广,也是助推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举措之一。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0-24

 

河南省将启动重点地区贫困学生营养监测行动。为科学评价贫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解决中小学生仍然存在的营养不良问题,河南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组织制定了《2018年河南省重点地区贫困学生营养状况评估项目实施方案》,近日起将在全省28个监测试点启动实施。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2018-10-22

 

河北省将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促进企业与贫困村精准对接。近日,河北省农业厅印发《关于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将组织全省100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开展精准对接帮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示范带动效应,帮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村可持续发展,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信息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5

 

山西省:电商扶贫让贫困人口的钱包鼓起来。截止到8月底,电商扶贫已累计帮助山西省25个电子商务示范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销售农村产品421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增收1380万元,带动近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信息来源:太原晚报 2018-10-24

 

江西省旅游扶贫有力量,2017年带动近4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近年来,江西打好“生态牌”,推动红色旅游、文旅融合、乡村旅游等和脱贫攻坚相结合,用“旅游+”思维破解“美丽的贫困”难题。2017年,全省通过旅游扶贫推动5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旅游就业、农产品销售、临时用工、经营性收入、资产入股等方式,辐射带动3.94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2018-10-30

 

陕西省56个贫困县(区)可使用失业保险支持扶贫陕西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印发通知规定,56个贫困县(区)可使用失业保险基金,从助企扶贫、创业扶贫、培训扶贫等方面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欠费企业可补缴并按规定领取稳岗补贴,员工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对贫困地区失业人员精准帮扶,鼓励农民工按城镇职工参保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0-31

 

青海省出台10项措施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力量青海省针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力量的十项措施》,包括提升选派干部质量、严肃驻村工作纪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用激励的办法补齐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激发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扎根一线融入群众致力脱贫。

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2018-10-31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8年年底前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住院可先诊疗后付费。广西人社厅联合财政厅、卫计委、民政厅、扶贫办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疗费用结算服务模式,贫困患者出院结算时只需要交纳其个人自付费用,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10%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24

 

西藏自治区多措施助力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西藏自治区妇联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对贫困妇女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60余期,帮助2万多名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同时,自治区累计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4个,扶持妇女经济组织64家,营建国家级“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16个,落实妇女创业担保贷款5100余万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0-2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新增内蒙古甘肃湖北西藏江西5省区合作省份 “CCTV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实施以来,已经惠及8省(区、市)贫困农户45.77万户、170余万人,2018年免费推介的农副产品将超过50种。本次新增五个签约省份后,合作省份将达到13个,2019年预计免费播出公益广告的农副产品将超过70种。

信息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10-26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