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减贫信息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2018年第32期-中文版

发布时间: 2019-01-06  浏览次数:

中外减贫信息摘要

 

2018年第32期

2018111120日)

国际机构及各经济体动态:

世界银行支持乌干达农业发展,目标是推进农业商业化并增强穷人和弱势群体的风险抵御能力。农业是世界银行与乌干达国家伙伴关系框架的核心主题。世界银行认为,提高农业生产力并推进农业商业化、发展富有成效且有利于穷人的农村非农业部门,对于乌干达实现减贫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1-20

 

尼泊尔政府接受世界银行2270万美元的项目贷款,将使农村穷人受益。该项目旨在改善约6.5万名直接受益者的健康和生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政府将与小佃户和贫困的农民合作,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收入,进而提高他们的营养水平。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1-14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莫桑比克减贫速度加快,但经济增长质量仍需提高。为了进一步促进减贫发展,该报告建议莫桑比克建立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制度,扩大本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提高就业潜力最高部门的生产效率。同时还应增加本国企业的数量,提高本国企业的竞争力,增强企业出口和投资建设项目的能力。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1-14

 

世界银行在利比里亚重申减贫责任,继续推进青年机会项目。世行注意到利底层40%的人民收入在减少,因而将致力于在利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包括与利青体部合作通过青年机会项目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来实现减贫。该项目于2015年—2020年底实施,拟投资1000万美元,内容包括为农村青年提供农具和种植原料、提供培训等。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11-15

 

联合国发布最不发达国家报告:最贫穷国家必须培养有活力的企业并创造就业。报告认为,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带有一些结构上的特点,常常会削弱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企业的发展,包括缺少资金、基础设施不足、体制不健全、贫困等。政府必须将培育有活力的企业置于首位,制定政策,帮助他们发展壮大,创造就业,创新和改造经济。

信息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2018-11-20

 

联合国驻利机构大力支持利比里亚“繁荣与发展扶贫议程”。联合国驻利比里亚协调员希罗表示联合国在利机构将大力支持利政府近期发布的“繁荣与发展扶贫议程”,为此联合国相关机构将修订并起草新的对利发展支持计划,以更好地与对利政府目标相衔接。希罗表示,利比里亚有一定的资源储量,开发这些资源的关键是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带动经济增长。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8-11-15

 

亚洲开发银行考虑提供4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协助菲律宾最贫困省南拉瑙省马拉维市的重建。该笔救援费旨在为马拉维市的重建和恢复提供即时的融资,援助措施主要包括修建更好的交通设施以改善城市的对外交通,恢复城市供水设施和卫生基础设施的运行进而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

信息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2018-11-14

 

非洲开发银行为帕提克非洲基金提供700万欧元投资,用于带动穷人融入市场。该笔资金将用于促进产值较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和发展,提高就业水平,以及通过适当的技术创新增加金融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包容性发展,从而创造更有效率的市场,为社会贫穷阶层提供更便利的市场准入。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 2018-11-14

 

东盟将不断加强与中国在减贫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共同进步。近日,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东盟与中国自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不断扩展,互利共赢合作领域广泛并不断深化。未来双方在减贫、公共卫生、科技、教育、文化、劳动力和社会安全、人文交流、地方政府交往、环境、媒体等领域的合作将不断加深。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11

 

尼泊尔设立公路维护小组,当地贫困妇女通过务工受益。为提高农村社区运输设施的可靠性,尼泊尔“加强国家农村运输方案”项目一直优先对全国36个地区的公路设施进行日常维护。该项目中70%以上的女性工作人员为当地贫困人口,这些维护工作使她们的收入得到显著提高。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18-11-14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利用中国科技促进贫困妇女增收。该省在减贫过程中,利用中国技术来培养种植食用菌所需的菌草,使得当地菌草可以连续收割50年以上,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有效地减少了妇女贫困现象的发生。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14

 

乌干达通过与中国合作,改善了当地贫困现象。近日,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与100多名中国投资者会面时表示,乌干达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良多,极大地推动了乌方减贫事业的发展,乌干达十分重视乌中关系,热情欢迎中国投资者来乌投资。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11-15

 

中国扶贫动态:

刘永富在云南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要求东部省市和中央单位要落实好帮扶责任,增强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云南省要落实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央各部门和东部帮扶省市要聚焦云南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信息来源:国务院扶贫领导开发小组办公室 2018-11-19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省、地(市)、县各级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以县区为单位,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各贫困县区(贫困人口所在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本省2020年目标水平或较2018年提高60%。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18-11-12

 

重庆市出台五条就业扶贫新政策。首先打破了贫困劳动力享受就业创业政策的年龄上限限制,凡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就业扶贫相关政策条件的,均纳入政策支持范围。此外,加大了对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支持,加大创业带动就业的支持,加大组织化劳务输出的支持,加大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的支持。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11-20

 

安徽省打造乡村旅游扶贫“升级版”。2016年以来,安徽省相继实施乡村旅游扶贫“3451”工程、“八个一”工程,今年全面推进A级旅游村创建工作,打造乡村旅游扶贫“升级版”,全省已投入资金近11亿元用于A级旅游村创建和乡村旅游扶贫。截至10月底,全省创建A级旅游村62个,其中3A级14个,2A级35个,1A级13个。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2018-11-13

 

山东省金融机构打造“一县一产品”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滴灌”。针对重点贫困地区,山东推出蒙阴“果农贷”、郯城“烟农贷”、兰“蒜农贷”等“一县一产品”“一行一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助力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实现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良性互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14

 

贵州省实施十大林业扶贫工程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山区省份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全省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区。结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贵州省实施了国土绿化、退耕还林、生态护林员、林业产业、林业“三变”改革、人工商品林赎买、森林碳汇交易、森林生态旅游康养、精品林业、生态补偿等十项扶贫工程,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16

 

甘肃省力推果品产业扶贫,促进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甘肃立足贫困户发展果品产业的实际需求,采取打造全产业链的办法,加快推进果品产业转型升级,力促果品产业在苗木繁育等方面实现大的突破,通过进一步稳定种植面积、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等方式,推动果品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可支配收入。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2018-11-14

 

陕西省生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将为打赢生态脱贫攻坚战提供指导。为实现生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主要目标,陕西省将从实施生态护林员政策、开展林业扶志与扶智工作等八个方面精准落实生态脱贫举措。预计到2020年,陕西省贫困地区生态屏障将进一步筑牢,生态补偿兑现机制将得到完善,林业产业发展也将更加发达,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水平和受益水平均将获得显著提升。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5

 

江西省免费为1.4万名贫困护林员购买意外险。该意外险由江西省林业局和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签约购买,赔付金额合计达63亿元,人均保障额约45万元,范围涵盖江西省40个县(市、区)中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意外险将切实解决贫困护林员因灾、因病致贫和返贫的难题,为推动江西省精准扶贫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2018-11-11

 

湖南省下发《关于提高脱贫质量促进稳定脱贫的指导意见》,对推进贫困地区脱贫与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新要求。在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措施改善贫困地区生活水平的同时,湖南将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将全面解决,90%以上贫困村将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贫困县85%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左右。

信息来源:长沙晚报 2018-11-11

 

山西省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7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67元。据悉,促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扶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扶贫政策强力推进,各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省经济平稳增长,财政收入快速增加,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多,从而带动了收入的增长。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2018-11-13

 

内蒙古自治区将16.4万名贫困人口纳入农村牧区低保范围。内蒙古推动脱贫攻坚和低保政策有效衔接,按照保障基本、兜住底线的原则,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困难,将现有贫困人口中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因病致贫人员以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低保标准达到年人均5547元。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14

 

宁夏回族自治区将提供约4亿元生源地贷款,用以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难问题。该笔贷款为信用贷款,无担保、无抵押,范围覆盖学费和住宿费,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毕业后利息由学生及家长负担,毕业三年后开始还本付息,预计今年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将于11月中旬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8-11-15

 

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力促建立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提高贫困人口收入。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构建全方位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产销对接在产业扶贫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从而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2018-11-11

 

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内蒙古自治区52个贫困落后旗(县)捐赠164辆救护车。据了解,这些地区的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救护车短缺、急救服务半径大等问题,本次捐赠的救护车将用于对当地群众开展医疗急救服务,缓解农村牧区危急重症患者因救护车短缺而丧失最佳治疗时机的状况,为草原农牧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11-13

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联系人:徐丽萍84419659

邮箱:xuliping@iprcc.org.cn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