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2017年1月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打赢脱贫攻坚战, 努力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性共享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2-28  浏览次数:

 打赢脱贫攻坚战, 努力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性共享发展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尤其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战略目标。而在这中间,共享发展的理念和结果,扶贫脱贫的实现以及到2020年后新减贫战略与未来的共享发展理念和目标实现等等,是未来国家面临的重要的战略性决策,更是当前扶贫脱贫攻坚战过程中需要妥善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脱贫攻坚: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是最紧迫、最艰巨任务

总结归纳共享发展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和6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实践,我们认为“共享发展是实现经济发展成果人人分享、社会保障公正公平、公共服务均等享有、减贫脱贫如期实现、绿色生态环境可持续推进的‘五大维度一体化’发展格局。”共享发展不仅仅是要让经济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更是要努力做好社会保障及公共服务均等和绿色、生态环境优越,最终实现全面脱贫和共同富裕的自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分享程度是共享发展的基础,社会保障公平度是共享发展的制度约束,公共服务均等度是共享发展的条件,减贫脱贫实现度是共享发展的底线目标,生态环境共享度是共享发展的底色;这五大领域共同构成了共享发展的五大维度一体化的逻辑框架。

    脱贫攻坚是共享发展的逻辑延伸和重要契合点。共享发展的关键在“共同”,基础在“发展”。所谓“共同”,就不是只让部分人过上好日子,而是要着眼全体人民、普惠全体人民,归根结底是把实现全体人民的幸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准绳。所谓“发展”,就是要夯实共享的物质基础。发展是共享的基础,共享是发展的目的,以发展消除贫困。按照共享发展的逻辑延伸必定需要进行脱贫攻坚,只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真正实现共享发展。扶贫脱贫是共享发展的一个硬指标。社会公平,包括起点公平、机会公平,但在一些局部问题上,结果公平同样不能忽视,让贫困人口脱贫,才是共享发展结果。对一些贫困人口来说,生活地理条件、自身的健康状况等,注定他们无法有起点和机会公平,但绝不能把他们抛弃在全面小康社会之外。脱贫攻坚是共享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确定了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到2020 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二、贫困地区可持续性减贫的共享发展思考及建议

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贫困问题,我国的减贫工作更是任重而道远。我们不仅需要实现减贫,更需要实现可持续性减贫。实现可持续性减贫,就是要在努力消除贫困的同时,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即在提升人口素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使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保证减贫内在机制的可持续性和外在支撑环境的可持续性是达成这一目标的必要条件。可持续减贫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促进共享发展最基本的要求。

贫困地区可持续减贫下的共享发展实现路径。第一,建立健全贫困地区可持续减贫的共享发展底线机制,即完善扶贫责任制和困难人群救助机制。第二,建立贫困地区可持续减贫共享发展的保障机制即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机制,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第三,建立健全贫困地区可持续减贫的共享发展的动力机制,充分调动人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搭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平台,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环境,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夯实共享发展的基础。第四,完善贫困地区可持续减贫的共享发展的分享机制。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和调节监管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贫困地区可持续减贫的共享发展重点主要应包括:其一,优先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大资金投入,尽快缩小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在城乡之间不均衡不协调。其二,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就业服务能力。其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提升比例,落实城乡公平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其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的均等化,尤其是增加贫困地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文化等公共产品和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提高全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其五,提高农村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切实缩小收入差距。

总而言之,推进贫困地区可持续减贫的共享发展有五大任务就是:推进经济发展分享,实现共享发展;促进社会保障公平,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注重公共服务协调,努力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生态环境共享基础保障,研究制定贫困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项政策与制度;科学合理高效利用社会资源,加速减贫脱贫的实现。即包容性经济发展、公平性的社会保障、均等的公共服务、绿色环境发展下的减贫脱贫即绿色减贫和可持续减贫的实现。与此同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还需要强化对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减贫的共享发展的理论研究,尤其是要通过对贫困地区的共享发展程度的测度评价,衡量减贫的总体效果,同时也能通过共享发展的战略理念角度和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角度对评判2020后中国减贫战略思想及其新的目标任务,这才是研究贫困地区共享发展与可持续性减贫的一个重要价值所在,对此进行提早研究显得迫在眉睫。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