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2017年3月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扶贫脱贫的四大重点

发布时间: 2017-04-20  浏览次数:

【本月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扶贫脱贫的四大重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第一年, 也是实施国家脱贫攻坚顶层设计的第一年,很显然,2016年我国扶贫脱贫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表现在:脱贫攻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重要地位凸显,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格局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基层,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得到较好完成。应当说我们现在新时期精准扶贫脱贫的机制已经基本完善,新型脱贫体制基本形成,扶贫脱贫工作机制得以强化和建立,精准识别机制得以全面落实,贫困的监测机制获得了进一步的完善,考核机制稳步实施。除了外部管理机制形成之外,扶贫脱贫内源发展机制也逐步得到了培育和发展,国家重点抓的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能力培养、思想观念和文化提升脱贫等等机制也逐渐形成并显示出一定的效应。但我们同时还要看到,新时期扶贫脱贫带来的新问题、新困惑、新矛盾也不断出现,甚至带来的影响和潜在隐患等也在逐渐扩大,从表面上主要表现在:工作中还存在着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扶贫措施不够精准、资金监管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新矛盾,包括诸如扶贫脱贫的一系列结构性新矛盾等;扶贫脱贫的质量不高,脱贫效果短期化问题,脱贫的可持续性长期效应受到影响;还有脱贫的方式方法上创新性理念、行动仍显得不够,也就是说实施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机关定点扶贫、继续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2017年要打牢基础,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实现动态管理。要坚持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针对致贫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要激发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内生动力,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幸福的生活。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地方,要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等措施的核心和重点,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扶贫脱贫在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升级、脱贫质量提升保障、扶贫脱贫创新带动和引领、扶贫脱贫可持续性发展等四大重点和方向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深化扶贫脱贫结构性改革与优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就是结构优化和升级。扶贫脱贫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就是解决扶贫脱贫的新的结构性问题和矛盾,具体来说就是:其一,扶贫脱贫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西部、中部和东部之间,西部中的西北与西南之间,不同片区之间,同一片区不同贫困县之间的扶贫脱贫速度和水平不一致,导致的扶贫脱贫重点难点上有所差异。其二,不同贫困村和不同贫困县之间扶贫脱贫在时间上和程度上的差异导致政策统一性与差异性之间矛盾开始出现。其三,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逆向倒流新差异,也就是说,随着扶贫脱贫力度加大后,出现了很多贫困村的基础实力和收入水平超过了非贫困村实力,形成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的新矛盾和新差异,新的条件下,政策的公平性是否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问题。其四,扶贫脱贫资金与扶贫脱贫项目之间的结构性新矛盾,主要表现在资金增多了,但项目出现空缺或者项目更加注重短期化扶贫项目,有些项目使得参与农民获得收入,但是这项项目有一定时限,从而扶贫项目结束后仍然恢复贫困状态。其五,社会力量与本土力量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开始出现,一方面,出现了社会扶贫力量与本土力量间在分工职责管理等分歧和冲突,需要尽快给予解决。另一方面,社会力量被本土力量所凝固而难以发挥推动作用。其六,社会保障与扶贫脱贫方式之间结构性新矛盾越来越突出。即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农村的大多贫困户都将成为兜底的低保户,有些贫困村的贫困户80%已经成为低保户,如何对这种结构性脱贫现象进行政策上的优化,也是当前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必须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优化和升级。

      二、提升扶贫脱贫的质量和水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升质量和水平。对于扶贫脱贫来说就是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和水平。我们认为,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其一,提升产业扶贫质量。一方面,在产业扶贫上需要加大扶贫产业质量上的提升,另一方面就是扶贫产业选择上克服短期化行为,很多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中,因扶贫脱贫任务所迫,就选在短期化的扶贫项目和产业,造成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脱贫的质量低,稳定性差。其二,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包括驻村帮扶上要再原有基础上提升帮扶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质量,避免驻村帮扶只注意过程而忽视效果的现象。另外项目选择上的质量提升问题,扶贫项目一定要是最有效、农户欢迎、对农户有实质性提升的项目。其三,从仅仅关注收入型贫困转向更加注重三保障的同时提升,也就是说,必须同步提升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从而快速提升扶贫脱贫的总体质量。

      三、扶贫脱贫动力机制的创新和培育

        创新发展动力是供给侧结构性重点内容之一,也是引领新常态的重要变化,也同样是新时期我国扶贫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点。当前的扶贫脱贫更多的是来自于政府主导下的扶贫脱贫强力推动,属外源动力机制,在目前情况下尤其是需要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的情况下,政府强力拉动和推动是不可缺少的,而中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的集中表现,就是可以在短期间内集聚资源、资金、人才办大事,但在外部力量如此强大情况下,短时间内的快速积聚必然带来贫困村贫困户内在动力机制的弱化、退化、惰性化甚是恶化,也就出现了所谓等靠要从个别到局部,甚至到多数的现象,这才是扶贫脱贫中最为要害的弊端。因此,如何在扶贫脱贫攻计策改革中,在继续加强外源动力机制不减的情况下,实现扶贫脱贫内源机制的培育、成长、发展和壮大,尤其自发动力和自我的就业技术生计发展能力提升。由此来看,今后要在硬投资同时增加软投资的比例,在扶贫脱贫项目中实施对培育自力更生的思想观念、文化意识等的知识培训,提高劳动扶贫致富传统文化观念的意识传承。知识教育与传统文化等扶贫脱贫的内在动力机制培育也将是扶贫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
     
      四、
扶贫脱贫可持续性功能的增强

扶贫脱贫是长远任务,2020年是在现有标准下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也就是消除绝对贫困,但减贫是永远的话题。目前推进扶贫脱贫,并不能仅仅考虑仅仅是完成今天贫困和脱贫任务,更重要的是从未来长远角度来看,今天的扶贫脱贫必须着眼于未来,注重扶贫脱贫是否具备了可持续性功能。目前扶贫脱贫,在很多农村,可能更多还是如何实现在现有标准下扶贫脱贫,其扶贫脱贫的方式、方法甚至很多做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可能还更加偏好于短期化行为,从长远发展角度看,显然是不可取的。那么如何能在当前的扶贫脱贫中着手并形成可持续性扶贫脱贫机制呢?我们认为,除了教育扶贫脱贫之外,绿色生态脱贫则是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甚至到2020年后我国扶贫脱贫的不可忽视的战略性选择,绿色减贫已经从新理念转变到了新行动,中国扶贫脱贫的可持续性功能的培育和成长的重点任务就是绿色减贫新探索,这是扶贫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个重点。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