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2017年10月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新时代中国扶贫脱贫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7-12-08  浏览次数:

【本月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新时代中国扶贫脱贫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这是全党和全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也同样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2020年我国扶贫脱贫的行动指南。

可以说,历史将中国推向了创造新时代更加灿烂和更加辉煌的新征程,以及新时代中国扶贫脱贫新征程。

一、扶贫脱贫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

首先,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扶贫脱贫取得历史性新贡献。“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这一判断和实实在在的数据,是对五年来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的最有力诠释。

第二,报告专门强调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可以说这是党的代表大会正式报告中,扶贫脱贫文字最多的一次,可见党对扶贫脱贫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不仅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也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方略和新要求。

第三进一步提升了扶贫脱贫的战略地位。在以前提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上,强调了“全部脱贫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既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执政党向世界所做的宣言。

第四肯定了扶贫脱贫问题成为“新时代”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之一,或者说最突出的首要短板正像报告中所说“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脱贫攻坚首要短板,这既是扶贫脱贫的新目标,也是扶贫脱贫的新任务。

第五将扶贫脱贫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主要表现。扶贫脱贫就是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六结合脱贫攻坚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三个比较具体的新要求和新方略 ,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方向、思路:其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依赖于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也就是自我发展的渴望和能力,发展的渴望就是“志”、能力就是“智”。物质扶贫是基础,而精神扶贫更重要且更长远。其二、坚持大扶贫格局,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东西部协作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通过东部支持西部,发达地区支持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效。有理由相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解决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上,东西部扶贫协作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大扶贫格局就是要建立和构建国家、市场和社会融合的大扶贫新格局,扶贫脱贫是全社会的责任,人人都有扶贫脱贫的担当。其三、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未来一段时间,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深度地区的贫困人口从国家层面主要是指“三区”和“三州”,和三类人群。“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三类人群是指面上的三个贫困群体,主要包括:因病致贫人群、因灾和市场行情变化以后返贫的人员以及贫困老人和妇女儿童等脆弱群体。

二、 扶贫脱贫在新时代赋予了历史性新使命和新征程

伴随精准扶贫思想指引脱贫攻坚目标在2020年的如期实现,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任务,精准扶贫思想正不断丰富和发展。但毋容置疑,精准扶贫仍将成为解决中国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平衡发展、充分发展的新遵循,指导着我国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去积极探索和创新。与此同时,精准扶贫还将成为中国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和面临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任务和新期待。精准扶贫不仅是中国扶贫理论体系成果和智慧结晶,更是世界扶贫脱贫新成果与智慧的新体现,历史已经将中国扶贫脱贫与世界扶贫脱贫相联结,新期待已经将精准扶贫理论和智慧结晶列入了世界扶贫脱贫的理论宝库。新期待,预示着新责任和新担当,预示精准扶贫理论和实践创新任重道远。因此,从消除绝对贫困向缓解和减轻相对贫困转变,从主要解决农村贫困向主要解决城乡贫困相融合方向转变,从主要解决国内贫困问题向在解决国内贫困的同时,逐步加大构建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和责任转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