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减贫信息  >>   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2018年5月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满怀信心,聚焦难点,厉兵秣马再创辉煌—以最严格的考核确保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6-22  浏览次数:

【本月国内外减贫热点专题评论】

 

满怀信心,聚焦难点,厉兵秣马再创辉煌

 

   —以最严格的考核确保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严格要求。这是2018年全国两会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聚焦脱贫攻坚难点和重点,要求以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步入脱贫攻坚倒计时的关键期,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确保脱贫工作稳步推进、脱贫目标如期实现的重要保障,必须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制度的“指挥棒”作用,确保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也为即将开始的2017年度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评估指明了方向。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肯定了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十八大以来在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引下,我国扶贫脱贫事业取得了重大成绩,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3046万人,累计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至2017年末的3.1%,累计下降7.1个百分点。因此,对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要充满信心。

聚焦深度贫困难点和重点。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脱贫攻坚仍然存在“突出问题”。会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聚焦深度贫困难点。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经过几轮的扶贫开发,容易扶、容易脱的贫困对象已经实现了脱贫,目前剩下了的贫困对象都是较难脱贫的部分,而最为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深度贫困。深度贫困地区一般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较大。习总书记曾表示,“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因此,在脱贫攻坚期需要拿出加倍的政策、资金和措施聚焦发展难题,破解深度贫困问题。

其次,聚焦再精准,强化作风建设,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从前几年的考核评估情况来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为顺利实现2020脱贫目标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但是考核过程中走形式、走过场、“数字脱贫”、“填表脱贫”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不少地方在实施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时流于表面文章、数字文章,也有不少地方在取得脱贫成绩后沾沾自喜,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精准脱贫的质量。

 再次,继续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提高脱贫质量”,考核评估必须为脱贫质量把好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战役之一,向我们清醒地昭示现阶段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要“打赢”更要“打好”,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则是打赢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精准脱贫攻坚战既打赢又打好。如何实施最严格考核评估的制度呢?我们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极其重要。

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引。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为贫困考核评估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引。精准扶贫思想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其理想、目标和本质要求就是要做到“六个精准”,实现“扶真贫”“真扶贫”和“真脱贫”。其一对“精准识别”进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扶真贫”。保证真正贫困人口纳入到扶贫对象之中,并且扶贫对象中不存在非贫困人口;同时也要保证真正贫困的农村人口全部被纳入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之中,不存在部分甚至是极少数的贫困人口被排斥于扶贫对象识别之外。其二对“精准帮扶”进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真扶贫”。监督政府、社会等各类扶贫资源是否较为顺畅且完整地传递给扶贫对象,保证扶贫措施与贫困识别结果实现有效衔接,扶贫资金使用安排能够很好地满足不同类型贫困农户的脱贫致富需求,扶贫资金使用达到较高效益水平。其三对“精准脱贫”进行最严格考核评估,确保“真脱贫”。严格按照退出标准和程序退出扶贫对象(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贫困退出农户和村庄必须达到退出标准要求,不存在没有达到脱贫标准而“被退出”以及达到脱贫标准后“不退出”的现象。

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要以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为中心。古人云“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其一以民生诉求为抓手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贫困人口顺利脱贫。中国的扶贫脱贫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积极开展以改善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社会保障等为重点的考核评估工作。在我国扶贫开发过程中,扶贫考核工作对贫困人口的识别所依据的主要是收入贫困线,以此为基础确定贫困县和贫困村,通过专项扶贫开发项目和政策对贫困县和贫困村进行扶贫开发。十八大以来的扶贫工作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简称“两不愁三保障”。以此为基础,我国扶贫脱贫考核从多维的角度对贫困人口进行识别和帮扶,并确定贫困村出列和贫困县退出情况。其二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贫困人口获得美好生活。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贫困人口的现实需求与利益诉求也会发生改变,因此要实施更加严格的考核评估机制,积极引导扶贫脱贫工作充分考虑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切实解决关系农村贫困人口的民生问题。其三以深度贫困问题为重点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如期攻克最后堡垒。步入脱贫攻坚期,剩下的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由于各种原因成为了“最难啃的硬骨头”,破解这部分群体的深度贫困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考核评估的倒逼作用,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考核力度,综合分析深度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为民谋利、让民得利、使民获利,确保精准脱贫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如期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推动脱贫事业的向好发展。

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要以不断健全脱贫攻坚体系为主线。党的十八大短短五年时间我国逐步对贫困考核评估机制进行创新与完善,不断发挥考核评估的“指挥棒”“质检仪”的作用。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继续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切不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步入发展的新时代、脱贫的攻坚期,要以更加完善、更加严格的考核评估机制来迎接攻坚挑战。因此,要不断的健全和完善脱贫攻坚体系,将严格的考核评估贯穿到全过程、全领域。其一以“大扶贫”格局为依托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工作务实。一方面继续实施“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完善每年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机制,确保脱贫工作在务实中不断取得新进展;另一方面积极调动社会力量补充政府不足,充分调动企业、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为考核评估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高脱贫工作的效率。其二以全面监督为着力点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积极构建脱贫攻坚监督体系,动员中央督查巡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纪检监察、审计、媒体、社会等各方力量合力监督,全过程、全流程、全领域的监督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现象和行为,保障脱贫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实实在在见效。其三以创新考核评估方式手段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结果真实。综合采取多种考核方式,比如,通过自评(自查)、复评(复查)、他评(交叉评估)、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核结果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客观性。同时也应该避免加重基层负担,尽量精简指标、简化程序,比如省际交叉考核去掉“两率一度”,增加对脱贫人口返贫情况的考核;第三方评估简化“两率一度”调查问卷,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等设计;充分利用好建档立卡数据,使用信息化技术,不进行重复调查,提高评估效率。

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要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经济的发展指标被各级政府放在首要位置,虽然有着某种历史的必然性,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发展均衡性的矛盾。伴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贫困地区的考核评估也需要注重发展的均衡性、稳定性、共享性和持续性。其一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要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贫困地区的考核与发展要积极增设绿色生态环境指标,充分发挥贫困地区丰富的乡土资源优势,提高国家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已有部分地区初步将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指标纳入到考核指标体系中来,但其所占比重还较低,建议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指标权重。其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就“扶志”而言,要考察贫困群众精神状况、帮扶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态度,不要仅仅考核基层的“填表”能力,而要积极引导他们形成艰苦奋斗、自强自立、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就“扶智”而言,一方面,要注重考察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从而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另一方面,要考察教育扶贫工程建设情况,是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贫困考核评估是全面从严治党在脱贫攻坚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倒逼各地抓好落实、检验脱贫质量的重要手段,是确保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未来三年,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我们要满怀信心,聚焦深度贫困难点和重点,厉兵秣马再创辉煌,以最严格的考核确保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引,以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为中心,以不断健全脱贫攻坚体系为主线,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