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讲座
中国扶贫研究院系列讲座:“滚正400天—我的乡建实验”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7-01  浏览次数:

中国扶贫研究院系列讲座:“滚正400天—我的乡建实验讲座
 
 628日晚7点,本学期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系列讲座、“治学·修身”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最后一讲“滚正400天——我的乡建经验”在后主楼1710准时开讲。
 首先,主持人张琦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这次讲座的主讲人徐旭博士,她现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在简短的介绍过后,徐旭老师正式开讲。
 
 
 
 徐旭老师先是说明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来源于她在20141月至201512月间于贵州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挂职期间的在贵州省黎平县滚正村的乡建经验;然后介绍“滚正乡居”项目缘起是自己从小生长于城市,对于农村的了解是有距离的、仅仅停留于诗词散文中,由于特别的机缘,开始接触农村、接触农村工作的问题,“好奇”是她和农村故事的开始;项目内容主要是成立公司、帮助改造民居、吸引外来旅游者,并取得一系列较为显著的成效,包括成功改造了一批民居并接待外来旅游者,建设了停车场等等;最后,徐旭老师提出了自己关于“滚正乡居”项目的思考,包括只有农民才是进行农村建设的主体,农村建设漫长复杂等。
 在正式演讲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同学提出了在进行现代化改造过程中如何保持农村的传统与特色、如何统筹协调农村建设中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等问题,徐旭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参与国家扶贫脱贫,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是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徐旭女士利用自己在贵州挂职贵州省金融办副主任机会,积极参与到国家扶贫脱贫和乡村建设中,实现自己一次乡村建设试验,为大家做出了榜样,是一次很好党课教育,也是落实两学一做很好体现,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徐旭女士为楷模,积极投身到国家脱贫攻坚战事业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自己力量,在大家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供稿人:马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