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讲座
经资院“治学·修身”论坛第二期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4-29  浏览次数:

经资院“治学·修身”论坛第二期顺利召开

 

 4月25日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在后主楼1710顺利举办研究生学术学风道德建设月第二期“治学·修身”论坛。论坛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肖金成研究员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区域发展新战略”的专题讲座。肖金成老师曾任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投资理论与管理以及区域发展理论。论坛由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张琦教授主持。

 

         

 

肖金成研究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的重要讲话为引,从区域协调发展角度介绍了我国区域发展的现状及问题,并总结归纳出八大重点。他指出,中国的区域发展要立足新时代、新特点、新趋势,引导要素跨区域有序流动、促进产业梯度联动发展,优化区域发展结构。

随后,肖金成研究员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从城市群的概念入手讲解群区耦合发展,选取了全国十个城市群中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进行具体分析,强调要充分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发展大城市群,推进重点地区一体发展,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以带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肖金成研究员还从发展的视角对全国“四纵四横”经济轴带进行剖析,并以长江经济带为例,介绍了其在统筹东中西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要加强沿边经济带建设,通过建立大规模城市带动边疆的发展。最后,肖老师针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要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推进城乡融合,以城市带动农村,消除城乡分割,突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联动。

此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并紧密结合现状和实际,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供稿:陈思玮 摄影:金生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