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讲座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 2011-05-12  浏览次数:

5月12日晚,应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及我院研究生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黄承伟博士来我院做了题为“中国转型发展中的减贫挑战与对策”的专题讲座,我院书记张琦教授及我院研究生、其他院系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董忠.jpg
黄 承伟主任长期从事扶贫开发、外资扶贫项目管理的实践与研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研究能力。他曾担任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 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澳大利亚发展署、英国海外发展部等数十个国际机构和香港乐施会、国际行动援助等国际NGO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先 后承担和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家、省部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是该领域国内外公认的权威专家。
在 讲座中,黄承伟研究员根据多年从事扶贫开发和经验,对最具前沿的“多元贫困与贫困标准、转型过程中特殊群体的贫困问题、扶贫开发的乡村治理和气候变化与贫 困人口的脆弱性”等四个方面在转型期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进行了理论及实践分析、政策解读、对策思路讲解。整个讲座内容充实,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体现了多学 科视角下对扶贫问题的分析与理解,还包含着许多具体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研究成果与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董忠.jpg
张 琦教授对黄主任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讲座不仅在学术上是最前沿的,在专业知识上最全面最系统,在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上最新颖,研究观点和思路也最具创新 特色。张琦教授还结合近几年来我院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数十项合作研究项目,给大家介绍了我院如何结合自身在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收入分配研 究、农业经济研究、土地与房地产研究、资本市场、市场化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等专业优势,主持和参与了如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相结合机制与模式、 产业扶贫开发模式、高原地区扶贫开发战略创新、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开发系列政策效果评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扶贫开发关系、武陵山区扶贫开发战略等领域研究 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张琦教授与黄承伟主任还就目前正在合作的项目及今后双方在合作研究、专业培训、教材开发、研究生的实习和联合培养等领域进一步合作达成 一致,黄承伟主任对将张琦教授主持的“集中连片特殊类型困难地区扶贫开发战略研究课题”“列入到我校985工程基地平台的三期建设----科学发展与经济 可持续发展基地表示赞赏和感谢,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这项研究。
参加听课的同学积极发言和提问,还就很多贫困问题和科研学习中的问题与黄承伟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讲座董忠.jpg
(李庆涛 供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