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讲座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农村司董忠副司长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 2011-06-30  浏览次数:

6月 30日晚,应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直属支部、院研究生会及学生党支部的邀请,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农村司副司长董忠博士来我院做了题为“‘十二五’中国的农村 和农业发展”的专题讲座。这是我院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我院书记张琦教授及我院研究生和其他院系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董忠.jpg

董忠副司长长期从事农业农村研究工作,近年来参与了我国农业农村一系列重大政策的研究和起草,对农村、农业、农民等问题有深入研究,具有丰富的实地调研经验和深厚的科研能力,研究成果丰富。
在 讲座中,董忠副司长根据多年从事“三农问题”研究的成果和体会,从中央对“三农”问题空前重视、免除农业税、农业支持保护政策、连续7年粮食增产、农民收 入连续较快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推进、农民工待遇得到明显改善以及农民所取得的平等权利等9个方面总结概括了自“十六 大”以来,我国在农村及农业发展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中国在十二五仍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原因,提出了未来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进入重大转变期包括农产 品供求紧平衡阶段、高成本高价格阶段、农村农动力总量短缺等等,介绍了“十二五”规划中新时期农村、农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未来农业发展中面临主要挑 战与问题。整个讲座内容充实,给同学们很大启发。讲座后,参加听课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发言和提问,就农村、农业问题和董忠副司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张 琦教授对董忠副司长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讲座让大家对我国农村农业发展及政策变化有了更加深刻认识,对农村农业未来发展机遇、困难和问题更加清楚,对进 一步深入研究我国三农问题指明了重点和方向。张琦教授还就加强在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扶贫开发研究等方面进行合作与董忠副司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讲座董忠.jpg

 
(龚绍 供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