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会议
中国扶贫研究院召开本学期全体师生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5-06  浏览次数:

 中国扶贫研究院召开本学期全体师生会议 

201754日上午,中国扶贫研究院召开了在后主楼1710召开了研究院全体会议。会议对前期工作进行简单总结,同报了2017年将要出版著作成果情况,安排了2017年下一步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计划部署,最后,张琦教授对在读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殷切期望和要求。会议由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主持,白瑞雪副教授/宋涛副教授/万君老师和全体在校研究生出席。陈国创硕士研究生因出差、石超硕士研究生因在台湾交流学习缺席本次会议,在职研究生缺席本次会议。

        一、对近期学习和科研工作简要总结和通报

        张琦教授、宋涛副教授、万君老师和贺胜年博士等分别就已经完成《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报告2016》、《中国产业扶贫培训教材》《2016年中国扶贫日成果荟萃》《土地整治蓝皮书2017》《土地整治促进扶贫开发课题》《中外减贫信息摘要与评论》和参与的《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6》《中国扶贫开发年鉴2017》等项目进行了通报和总结,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对大家的辛勤劳动提出了表扬。

研究院近期有多篇文章发表,贺胜年博士2篇论文在云南民大学学报发表。万君老师与张琦教授2篇合作论文, 将分别在南京农大学报和中国农大学报发表。史志乐和张琦教授分别在《改革》、《甘肃社会科学》和《贵州社会科学》等将会有3篇论文发表。目前还有土地整治扶贫和共享发展等论文待发表。我院老师和学生目前科研风气浓厚,成果增多。大家表示,要继续努力的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争取多发表高质量论文,为毕业和就业做好准备,为评职称晋升奠定基础。

在专著方面,20174月《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报告2016》已经于20174月底在经济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贫困考核与退出机制研究》和《中国扶贫脱贫理论与实践评论2013--2016》也将在5月或者6月陆续出版。下半年将还有《深化精准扶贫脱贫机制创新与实践研究》在湖南出版社出版、《中国产业扶贫》《土地整治扶贫研究》《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中国共享发展报告2017》等专著也将在不同出版社出版。另外,在科研方面,研究院将积极支持年轻教师宋涛老师、白瑞雪老师和万君老师科研方面、论文和专著方面多出成果。

毕业生论文顺利推进,博士论文已经外审通过,准备答辩,硕士论文加紧修改完善.参加外审.学生毕业的就业岗位基本确定.在校研究生学业正常进行,顺利推进。

    二、近期工作计划安排和部署

2017年上半学期已经过半,张琦教授对今后工作进行了简要部署,最后,大家进行认真讨论和分工。具体工作主要有:第一、组织完成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案例工作,争取再8月底完成。第二、积极推进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和教育部重大课题等顺利进行,努力争取有更多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有10篇论文成果和三部专著成果。第三、合理安排并推进参与的马工程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期扶贫战略思想》课题研究,加快推进《2014-2016扶贫日活动成果》进程,第四、对参与项目《中国扶贫开发年鉴2017》进行了分工和部署。第五、要重点抓好国土资源部课题《土地整治开发扶贫模式研究》课题,努力争取高质量的完成任务,并对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实。第六、重点完成和部署了湖南出版社《精准扶贫脱贫机制创新》撰写分工,对各章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该项任务要在620日前完成。第七、正式启动《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各项工作,争取在7月底最迟8月底完成。第八、5月份开始由宋涛老师主持《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报告2017》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争取在年底前出版。并抓紧时间完成《北京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研究报告》补充修改完善工作。第九、尽快完成《一带一路与减贫国际论坛》报告撰写工作,参加518—19日的国际论坛发言。第十、做好交叉学科申请报告修改完善和评审答辩准备工作、积极推进徐州绿色发展规划项目(白瑞雪老师主持)、中关村科技企业信用评价模型课题(万君主持)等工作。另外,近期将还要做好招聘行政助理、科研助理的面试工作。下半年重点推进公益扶贫工作,继续尝试公益扶贫基金的推进事宜。

        三、对今后工作期望

    针对大家讨论和意见,张琦教授勉励大家发扬成绩,继续努力,争取更大进步。并对年轻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了在学习科研中珍惜时间,抓住难得的机遇,多看书,多锻炼,不断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多出成果。要勇于创新、勤于思考,紧紧围绕学术、政策和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前沿问题进行研究。同时,也要注意外语学习,加强国际化能力培养,争取在国外期刊发文章,创造条件和机会,积极参与国家会议、国际合作交流和国际研究,提升自己综合竞争力,为中国扶贫研究院发展多做贡献,为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发展做出新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