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会议
张琦教授参加“贫困地区绿色产业扶贫基金创新模式”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张琦教授参加“贫困地区绿色产业扶贫基金创新模式”座谈会


    2017
127日,我院张琦教授参加由大一资本组织的“绿色产业扶贫基金”座谈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史志乐博士后,甘肃中天企业集团董事长、天士力中天药业董事总经理陈耀祥先生,大一资本董事长王文博、深圳前景科技创新系统研究院院长张义先生及焦健和大一资本投资经理霍婷洁等部分基金管理等20人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张琦教授以中药产业为例分享了“贫困地区绿色产业扶贫基金模式设想”,从绿色产业扶贫基金方式的意义与优势,绿色产业扶贫基金的组织模式与原理,绿色产业选择中药材的原因,地区选择的优势,预期效果和前景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和分享。

 

张琦教授认为,“绿色产业扶贫基金能预防产业扶贫的同构化与同质性,扩大产业群的辐射规模。建设常用大宗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基地,选择被认可且有市场、口碑好的大宗道地中药材,发展贫困地区的特色中草药脱贫致富。因地制宜选择道地中药材,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体现”。绿色产业扶贫基金方案应紧跟相应的扶贫要求和政策,打造“九位一体”、多方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基金方式,市场化独立运作、自负盈亏,借助银行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使得扶贫工作更具高效性和可行性。

 

 

     陈耀祥是甘肃省龙头企业中天企业集团董事长,目前主要从事着两大产业——中天羊业为代表的养殖加工产业和中天药业与天士力合作的中草药深加工产业。董事长陈耀祥结合多年理论、实践经验为与会人员解读了关于落实林书记、唐省长指示中天企业引领全省中医药、羊产业带精准扶贫落地方案,同时也解答了在扶贫这一方向的三个板块:与国家级创投基金合伙设立创投基金,与甘肃国投合作发挥地方政府作用,中天企业集团的扶贫力量。未来将与甘肃政府一起推动几十亿资金来促进中药产业在本地区的发展,继续做好扶贫脱贫大计的牵头企业。

     大一资本作为深圳一家致力于打造一流产融结合的创投公司,除了践行推动产业创新、助力创业梦想理念,也不忘对全社会公益事业略尽绵薄之力。大一资本投资经理霍婷洁代表董事长王文博,从金融视角,以贫困地区绿色产业扶贫基金文案为例,对意向合作的榆中县精准扶贫工作做设想。从扶贫基金设立的背景、基金设立与运行模式、基金扶贫效应、收益测算几个方面做了具体的分析,得到了与会人员积极的参与和讨论。

  

 

扶贫是目前各界关注的重点之一,从政府、央企到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都有相应的扶贫要求或政策。扶贫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于西部干旱、半干旱及偏远山区具有更重大的作用。如何按照精准扶贫绿色扶贫的总原则,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具有可行性的扶贫模式,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议题。

                                                                                   (通讯员:史志乐)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