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会议
张琦教授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原苏区振兴高峰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张琦教授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原苏区振兴高峰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2017
1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江西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苏区振兴高峰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围绕“脱贫攻坚与苏区振兴的主题,回顾和总结了苏区扶贫开发历程和经验。我院张琦教授受主办方之邀,做了绿色减贫助力苏区振兴及脱贫的思考与建议主旨报告,结合苏区发展现状并以罗霄山片和江西片区县为例,对绿色减贫理念、测度方法和成果运用和苏区脱贫与振兴对策作了深入浅出分享。史志乐博士后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绿色减贫理念及其指数是张琦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首创,是要达到经济发展、减贫脱贫、环境友好等多重目标的综合性和前瞻性理论,强调扶贫开发过程中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其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浓厚兴趣和密切关注。




    张琦教授从2013年开始开展中国绿色减贫研究,提出并构建了经济增长绿色度、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度、社会发展能力和扶贫开发效果四大维度的一级指标和27个二级指标的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据此,分别并对2011年以来中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505个贫困县的绿色减贫指数进行了测度分析。此次报告张琦教授结合江西苏区脱贫攻坚实际情况,针对罗霄山片区17个片区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为“苏区”所蕴藏的绿色减贫合作交流深厚基础和广泛发展前景提供很好的样板。张琦教授指出了江西苏区脱贫和振兴中需要注意的方面:产业发展绿色度、产业减贫参与度、政策减贫受益度、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共享度和绿色减贫能力提升度。为此,需要做到绿色生态资源资产和资本化减贫与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同步推进;厘清县域内部差异,打造特色化扶贫开发创新差异化;强化部门与区域间联动效应,积极探索政策制度的益贫化新方法,尤其是要积极推进绿色新政将苏区、老区、贫困地区、片区和深度贫困等政策组合效应,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通讯员:史志乐)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