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会议
中国扶贫研究院成功举办“乡村振兴与金融扶贫创新”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3-08  浏览次数:

中国扶贫研究院成功举办

乡村振兴与金融扶贫创新专家座谈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重要部署,而金融扶贫创新无论是对乡村振兴还是扶贫脱贫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3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与金融扶贫创新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10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院党委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主持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有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博导庹国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白暴力,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博导王元龙,国务院扶贫办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博导黄承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执行副主编、研究员何玉兴,工业和信息产业部规划司李杰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讲师万君等。


 

庹国柱教授结合河南省的“扶贫路上零风险”农业保险,认为研究扶贫脱贫机制在重视产业扶贫的同时,要加强对金融扶贫的研究,利用金融手段来加速脱贫步伐。王元龙研究员就自身贵州银行三年金融扶贫的经历,指出金融扶贫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提出完善农村金融环境、建立金融扶贫的长效机制、完善金融扶贫的风险防控机制、培育脱贫的发展能力的建议。


                  

 

白暴力教授认为,扶贫项目要和经济学的经济政策结合起来,并肯定“绿色减贫”对生态环境改善和人类发展的重要作用。何玉兴研究员指出扶贫要从教育、卫生、就业等抓起,改变贫困户观念和精神状态。


 

黄承伟主任认为,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多的理论创新,要从理念、从转变地方政府的政治观、从破解难题防范风险的角度来化解和预防金融扶贫存在的风险。并对中国扶贫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何玉兴研究员则从目前农村中的扶贫中的问题提出了如何推进金融扶贫和思想扶贫精神扶贫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李杰新分享了工业化司在定点、片区、产业和网络扶贫上的经验。会场交流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史志乐、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博士后刘欣,华北师范大学博士袁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博士张涛、孔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硕士张诗怡、石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研究助理李世珂、左玲/行政助理刘晓等。

 
最后,张琦院长对各位专家领导在百忙之中来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们宝贵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把乡村振兴金融创新作为着力点,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研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给予我们大力指导和支持。至此,“乡村振兴与金融扶贫创新”专家研讨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左玲)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