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会议
张琦教授受邀参加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经验暨扶贫攻坚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1-10-20  浏览次数:

20111019到20日,我院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应邀参加“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经验暨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略”研讨会。
本 次研讨会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承办,广西百色市人民政 府协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本次研讨会探讨了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规则、做法、政策制定等具体经 验,为新阶段全国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战略提供借鉴。张琦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基础设施建设是扶贫攻坚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新时期解决片区扶贫攻 坚的最基础最有效办法。紧紧抓基础设施这一阻碍和影响集中连片特殊类型困难地区主要瓶颈,作为突破口,抓住了关键,实践证明是很有成效的。同时,基础设施 建设的效应是长期的,持续性的,对扶贫攻坚的支撑是全方位的,尤其重要的是基础设设建设是连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与片区扶贫攻坚规划的重要连接点,通过基础 设施建设可以连接区域之间的社会经济联系,使片区扶贫规划与国家战略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和省市县规划的成为一体,达到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分工协作,整体推 进。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做法创造了新时期中国片区扶贫开发攻坚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即“政府组织主导、规划管理与先行、资源和资本有效整合、多元参与 及联动、分批实施整体推动、监督检查及评估”,很值得认真总结和研究,有一定推广价值。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广西社科院的专家和湖南、湖北、重庆、贵州、云南省等武陵山片区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六省扶贫办领导。 
 
(金飞  供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