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学术活动  >>   调研
张琦教授率调研组赴贵州甘肃开展贫困县考核机制调研

发布时间: 2015-10-12  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贫困县考核机制”课题研究需要,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大力支持下,2015817日至21日、92日至910日,张琦教授带领其博士后万君、博士研究生史志乐、硕士研究生陈国创,分别赴贵州省威宁县、习水县和甘肃省渭源县、陇西县进行了为期14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其间,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黄承伟副主任也参加了贵州威宁的调研活动。

 

甘肃调研1.jpg

张琦教授在听取贵州省威宁县炉山镇乐溪村干部汇报工作

此次调研得到了贵州省威宁县、习水县和甘肃省渭源县、陇西县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贵 州调研期间,贵州省扶贫办及习水县县委副书记王仲勇、扶贫办主任韦鹏以及发改局、财政局、组织部、国土局、林业局、交运局等部门领导会见了张琦教授及其调 研组。甘肃省扶贫办渭源县县委书记吉秀、农工部部长(兼任扶贫办主任)张斌以及发改局、国土局、财政局、林业局等部门领导会见了张琦教授及其调研组,并就 该县贫困地区发展情况、贫困考核机制、驻村干部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座谈研讨。当地各部门就贫困县考核机制的实施做了介绍,并提出了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对考核机制的设定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调研期间习水县扶贫办主任韦鹏、渭源县农工部部长(兼任扶贫办主任)张斌等全程陪同调研活动。

 甘肃调研2.jpg

张琦教授在贵州习水县贫困农户家里深入采访

1820日张琦教授及调研团队按照计划分别走访了习水县二里乡二里村和顺江村、三岔河乡顺江村、寨坝镇友谊村,深入贫困户家里进行了深度访谈,并对贫困农户进行了调研和问卷抽样调查,收集到大量数据和第一手调研资料。

 

甘肃调研33.jpg 

张琦教授与甘肃省陇西县柯寨镇贫困农民亲切握手

210日在甘肃调研期间,甘肃省扶贫办及渭源县、陇西县等部门领导会见了张琦教授及其调研组,并就该县贫困地区发展情况、贫困考核机制等内容进行了3次 专题座谈研讨。期间调研组分别对渭源县北寨镇张家堡村、五竹乡渭河源村、陇西县何寨镇柯寨村、菜子镇牟河村展开实地调研,调研团队按照分工做了入户访问调 查,并深入了解了当地旅游业发展、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等扶贫开发项目落实状况,掌握了大量贫困县实际情况和第一手资料。

甘肃调研44.jpg

张琦教授参加甘肃省渭源县贫困县考核机制政策落实情况座谈会

贵州甘肃的调研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方面,调研组深入贫困地区了解到了贵州省威宁县、习水县和甘肃省渭源县、陇西县的贫困县考核机制实 施情况和问题,搜集到了大量一手资料。另一方面,这些调研活动也大大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对中国贫困的最直接感受,是非常有价值的锻炼提升机会。

(通讯员:陈国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