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黄承伟主任应邀来我院作“中国扶贫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4-27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24日晚上19:00,应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邀请,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导黄承伟博士作了题为“中国扶贫研究的方向和重点”的讲座。我院书记、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我院部分老师、党支部、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琦教授介绍了“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下的贫困退出机制”课题研究进展和成果。我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里构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贫困退出机制的基本框架、基本原则、总体思路。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的具体指标。

接着,黄承伟主任向师生们解读了我国脱贫攻坚的新形势和新进展。给大家解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扶贫脱贫战略构思、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要求,对到2020年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脱贫问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打赢脱贫攻坚工程,实施产业扶持使3000万人脱贫,转移就业使1000万人脱贫,易地搬迁要使1000万人脱贫,另外2000多万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将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等等战略部署,并建议高校扶贫研究工作需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新要求,将扶贫脱贫与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以及坚持共享发展新理念紧密结合。

    他还提出了“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需要解决的前沿问题与顶层设计,特别在政策措施方面,要建设扶贫开发大数据、建立分类施策理论体系、发挥贫困群体的主体作用、实施更广泛的社会动员、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以及增强扶贫开发能力。而在减贫研究的方向与重点方面,需要围绕减贫研究的系统性和层次性,从宏观社会发展、减贫关系和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理论实践问题两个主题开展研究。最终构建起中国减贫战略转型,为中国扶贫经验的国际化研究打好坚实基础。

    黄主任希望,未来中国减贫智库能够发挥更大的指导作用,构建减贫研究网络、在学科建设上加强对扶贫教育的重视,加强和开展“中国减贫学:概论、系列专题”学科研究创新,加快中国减贫学与减贫智库建设步伐。最后,他对我院的贫困退出机制研究提出了新的建议,主要包括贫困退出相关概念要分开;要增加第三方评估,提高公信力;考虑贫困退出机制实现以后的政策研究等等。接着会议进入了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黄主任都给予了精彩解答。

    最后,张琦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首先,他对黄主任此次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总结道,黄主任对我国扶贫工作介绍开阔了我们的研究思路,使我们接触到最新的关于扶贫的战略规划,对下一步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研究扶贫问题锻炼科研能力,扩宽思维和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敬爱酿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通讯员:李怡萌、陈国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