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我中心成功举办“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需要重视的若干问题” 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5-09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4日,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发改委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姜长云应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和中国扶贫研究中心邀请,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需要重视的若干问题主题讲座,我院党委书记张琦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我院研究生和校内其他院系学生50多人参加了讲座。

姜长云研究员分别从农业发展方式的观察维度,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关于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在农业发展方式的观察维度中,姜长云指出农业发展方式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并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三五”规划纲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维度对农业发展方式进行了顶层分析,他指出观察农业发展方式可以从两个维度,第一是从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要素投入结构、产业组织结构和区域结构入手第二是从微观层面、中观层面、区域层面和宏观层面切入。讲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时,他指出新型农业新型体系主要的特征是集约化、专业化、区域化、组织化、社会化,还有生产过程的社会参与构建新型农业体系的主要任务:第一是培育充满活力、富有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第二是发展引领有效、支撑得力、网络发展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第三要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链接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组织体系,按照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的要求加快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关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姜长云提到六个方面,一是农业产业链延伸型融合二是农村三次产业集群化融合三是农业农村功能拓展型融合四是网络经济带动型融合五是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引领支撑型融合六是种养业重组主导的循环经济型融合,并特别介绍了日本的经验。

针对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他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相对于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更加有利于持续增加和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供给,从而有效引领并强力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最后,与会师生还针对目前农业发展方式转化中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进行了提问和互动,最后,张琦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记者:石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