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2016年9月14日《农民日报》刊登张琦教授关于易地搬迁扶贫专题论述

发布时间: 2016-09-21  浏览次数:

 
易地搬迁扶贫要用活用好土地政策
日期:2016-09-14 15:30 作者:张琦贺胜年来源:农民日报
易地搬迁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个一批”重要路径之一,在实现全面脱贫中担当着重要的使命。据有关专家预测,2020年易地搬迁扶贫脱贫任务将在1000万人以上,规模大,与此同时,难度也大,因为易地搬迁面对的是“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因此,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历史性任务。
  易地搬迁扶贫在扶贫脱贫中的作用非常明显。第一,易地搬迁不仅实现了生态环境的保护,也达到了贫困人口脱贫目的,使贫困地区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矛盾,生态问题与生存问题的矛盾得以化解。第二,易地搬迁扶贫依托调整土地安置、依托产业结构调整安置、依托城镇集中安置、依托旅游资源开发安置等,努力实现其生产生活方式转型,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第三,易地搬迁扶贫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代际贫困的传递链,为贫困家庭新一代的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一定条件。易地扶贫搬迁通过土地利用空间布局调整和优化,为农业产业化和开展农村生态旅游提供环境基础,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同时也是让贫困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实际体现。
  在易地搬迁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诸如就业稳定性问题、产业发展问题、生活环境改变后适应性问题以及实施易地搬迁资金问题和整个过程的组织监管等等很多问题,但如果仔细分析并系统考察就可以看出,国土资源政策则是关键和核心,也就是说国土资源政策在易地搬迁中发挥着重要的特殊作用。这主要表现在:第一,易地搬迁的迁出和迁入都需与土地有关,需要建设用地指标;第二,通过增减挂钩政策为易地搬迁提供可贵的资金保障。据粗略估计,全国1000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的最低资金需求量将在6000亿以上,假如利用“通过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政策,那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这一资金缺口和约束瓶颈。事实上在四川的巴中和贵州以及国内出现了这方面的探索,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第三,通过土地整治提升和改善当地产业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为易地搬迁后的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第四,国土资源地质灾害防治政策也大大助推了易地搬迁扶贫。以贵州省乌蒙山片区为例,该区域属典型喀斯特地形地貌,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贵州省国土资源部门在安排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时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2016年上半年支持国家级贫困县(包括乌蒙山片区、武陵山片区和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104个,估算资金7.7亿元,将解除5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威胁。
  在实践中,国土资源系统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尤其是易地搬迁扶贫方面的创新政策效果非常明显。四川、贵州等地利用增减挂指标的跨域流转交易成功流转,有力加快了易地搬迁扶贫的进程和效果。通过易地搬迁所腾退的宅基地建设用地,利用省域或市域范围内的增减挂钩指标流转交易,在土地级差收益的基础上,为搬迁群众获得更高的收益,有效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此外,在土地开发过程中,将企业社会力量引入为搬迁后,也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国土资源政策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尤其是易地搬迁扶贫效果明显,但也存在着很多新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解决,特此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尝试将增减挂钩指标省内流动扩展到对口支援省市之间进行跨省交易试点。在巴中和贵州增减挂钩指标交易经验的基础上,尝试将增减挂钩指标交易由市域和省域范畴扩展到跨省交易,具体而言,在优先保障省内建设用地指标需求的基础上,考虑将易地扶贫搬迁后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在对口帮扶的省市之间先行开展交易试点。同时也要注意跨省交易过程中的耕地利用、收益返还等技术和法律层面的现实问题。
  第二,加强国土资源部门与扶贫等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提升国土资源政策在扶贫开发和易地搬迁实施中的精准度和益贫性。国土资源部门出台实施涉及贫困地区的土地政策或项目时,应与扶贫系统加强沟通协调,脱贫攻坚责任主体部门之间应配合联动,政策的落实需要完整的链条相配套,发改、国土、扶贫、金融等部门须在政府主导下开展工作。提高国土资源政策益贫性和扶贫开发精准性,在相关业务融合的基础上,发挥国土资源政策在扶贫开发领域的最大效能。
  第三,国土政策在搬迁后农户产业发展中要有政策延伸。国土部门从用地政策、项目支持等方面对农村地区,特别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地区予以支持,比如整治后土地出现撂荒,导致整治土地经济价值未能发挥。这与土地整治完成经相关部门验收之后跟国土部门无法继续跟进有关,因此,国土政策在搬迁后和土地整治后的农户产业发展中需要适当的政策延伸,保证土地的产业发展用途。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