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中国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26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918日上午,中国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召开。来自中央编译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机构的14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书记、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报告,宋涛副教授介绍了共享发展课题组的研究背景、主要内容和前期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共享发展课题进行了点评,高度肯定了此项课题的现实意义与理论意义,并对课题内容的完善提出了众多实质性建议。



 
 
(张琦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据悉,中国共享发展课题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正式启动。此前,课题组已经开展了11次内部研讨,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初步进行了共享发展指数构建及测算。为了进一步完善课题内容、保障共享发展指数的科学性、指导性,特此举办此次专家研讨会。
与会专家以共享发展的内涵和指标构建为核心,强调了理清共享发展概念的重要性,以代表性、重要性、科学性为指导对指标的两大层次和具体指标选择提出相关建议。会议现场思想焦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指标的选择应该反映出内部差异,并强调对重大问题的专项研究将对课题整体产生画龙点睛之效。中共中央编译局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胡长栓教授指出共享发展是众多大项目的总项目,涉及众多领域,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重要意义。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建平教授认为应该先做个全身体检,再进行具体检查,精准切脉,全面剖析共享发展。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李海舰教授强调要有国际视野,进行国际比较,并提出共享发展指数合理区间的确定是十分必要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雷明、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资源环境核算处处长施启发、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处长赵军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海峰、毛显强、王玉海、陈浩、韩晶、张生玲、王诺等专家纷纷发表建议,会议达成众多共识,对共享发展课题接下来的研究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体与会专家合影)

     中国共享发展理论课题组将继续与不同领域专家学者进行讨论,凝聚共识,形成成果并发布《中国共享发展研究报告》,通过指数测量、专项分析等方式,注意总结不同地区、不同做法及经验的特殊性、普遍性,为推进全国共享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方式方法,以推动中国共享发展理论研究深化。
(通讯员:陈美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