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中心成功举办“2016年度徐金生蔡玉霞伉俪扶贫励志成才奖学金”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 2016-12-26  浏览次数:

 
中心成功举办“2016年度徐金生蔡玉霞伉俪扶贫励志成才奖学金
颁奖典礼
 
12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承办的“2016年度徐金生蔡玉霞伉俪扶贫励志成才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该活动获得学校党委宣传部支持,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和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协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冯记林,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澳台友好协会会长、澳门台商联谊会名誉会长徐静慧,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港澳处处长金文浩,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处处长王秀梅、校友会办公室主任范文霞、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樊哲、宣传部副部长褚素丽等领导等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主持典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宣布获奖名单。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以及获奖学生等共计8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颁奖典礼。
 
 
      
                      关成华院长主持典礼                                                           张凯副校长致辞
 
徐金生蔡玉霞伉俪扶贫励志成才奖学金是台湾知名人士徐静慧为实现父母生前支持教育开发、教育脱贫和改善民生的愿望于2011年捐资400万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立的扶贫基金,其中300万元用于奖励励志成才的优秀贫困学子和优秀研究成果,100万元用于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用于扶贫脱贫研究活动。
张凯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徐静慧的爱心和孝心表示敬意,对徐静慧关心母校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徐金生蔡玉霞伉俪扶贫励志成才奖学金创立五年以来,共资助200余名北师大优秀学子,资助了我校200余名品学兼优的北师大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少同学已完成学业走入社会,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有些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助力社会公益扶贫事业,相信今天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也一定能够奋发向上,为国家民族复兴做出贡献,将爱心传递。徐静慧女士是北师大培养的一名优秀博士,她设立奖学金资助母校优秀学子成长成才、支持关心祖国扶贫脱贫事业的举动,践行了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值得北师大的每一个毕业生学习。同时肯定了中国扶贫研究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学校也将继续支持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发展壮大,也呼吁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教育和公益扶贫事业。
 
 
  
冯记林副秘书长致辞
 
冯记林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先进的标尺之一,教育的发展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徐静慧女士积极投身两岸的交流合作,用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祖国的教育事业,让我们看到了两岸一家亲的爱国情怀。最后希望大家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刘晓山副主任致辞
 
刘晓山副主任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致辞,刘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辈长征路的关键一环,重中之重的内容。北师大是国内较早成立扶贫研究机构的院校之一,设立扶贫基金,开展成才扶贫奖学金活动,践行了“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校训,已将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扛在了肩上,走在了全国许多高校的前列。在扶贫政策研究尤其是绿色减贫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徐静慧女士作为一名台湾同胞,资助母校扶贫,其行动展现了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为社会和后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导向。相信在北师大等高校自觉行动下,会有更多大专院校和有识之人,投入到扶贫攻坚战斗中来。也希望今天获奖的莘莘学子不忘民族复兴初衷,不忘贫困山区乡亲,不忘老师辛勤教诲,在人生道路中做一名有利于民族进步发展的人,做脱贫攻坚的先锋!
 
 
  
徐静慧女士致辞
 
       徐静慧女士表示,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扶贫是一项伟大的民生工程,在我国扶贫行动和路径中,教育扶贫最为深远,早在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主席就强调越穷的地方越要办教育”. 因此,全面提升教育水准,使扶贫攻坚不可饶过的关键,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孕育希望,希望各方共同推动教育扶贫事业的发展。同时徐女士表示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传授文化知识,更在于心灵的培育。感谢恩师张琦老师和母校的支持,期许每位获奖者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秉承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为扶贫脱贫这项伟大工程献计献策。
 
 
  
张琦主任宣布获奖名单
 
2016年度徐金生蔡玉霞伉俪扶贫励志成才奖学金获得者共有120名。获奖本科生代表徐静怡和研究生代表汪嘉倩发表了获奖感言,表达了对徐静慧女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以及北师大各位老师的感激之情,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不辜负徐静慧师姐设立基金会的初衷,将来也一定会回馈母校和社会。
 
 
  
与会嘉宾与获奖代表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依托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力量,成立于20116月,5年来先后承担完成国家十三五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十三五扶贫脱贫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路径和创新模式研究、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贫困治理评估机制研究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土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和UNDP等国际机构50多项研究课题,独立和合作出版扶贫研究专著近20余部,已成为扶贫脱贫政策重要研究基地和交流平台。2016年获得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民日报指导的首届扶贫论坛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中心主任张琦教授团队2013提出绿色减贫新理念和构建的中国绿色减贫指数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和《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出版,丰富了中国扶贫理论体系和创新发展。据悉,由他主持的共享发展研究成果不久将会与读者见面。
 
(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