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要闻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发布会暨绿色减贫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在我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1-09  浏览次数: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发布会暨绿色减贫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在我中心举行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发布会暨绿色减贫理论与政策研讨会,于 20171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日报、新华社、农民日报、甘肃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主持。课题组成员及我中心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该项果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张琦教授/施发启高级经济师、宋涛副教授、万君博士后、冯丹萌、史志乐、贺胜年等博士生、樊响、陈国创、石超和王聪等硕士生在《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基础上,吸收专家意见并经过两年多实际调查和验证,将原经济发展绿色度、资源环境环保护程度、社会保障程度和扶贫开发效果等四大类27个指标调整为21个,使其更加科学和有效,对此专家普遍认为指标设计总体合理,分析方法科学,数据来源可靠,测算出的绿色减贫指数,能够全面反映《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所包含的目标和战略思想,也很好地反映了各大片区和片区各县的绿色减贫程度,既有全国绿色减贫指数及其变化和各指标的贡献率,也有分片区和分省、分县的指数值,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填补了减贫方面相关研究的空白,据此提出实现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对分类指导脱贫攻坚有重要意义。
  部分课题组成员合影留念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测算结果表明,在国家确定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中,罗霄山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大别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和滇西边境片区绿色减贫指数处于绿色减贫指数前4名,得分分别为0.4750.4410.3600.006。在505个国家贫困县当中,绿色减贫指数得分处于前10名贫困县分别是:上犹县、互助土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宣化县、岳西县、罗田县、宁陕县、炎陵县、武隆县和潜山县。《报告》还发现,经过两年的绿色减贫实践,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各地的绿色减贫水平均在提升,且片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但各个片区在减贫实践中仍然比较侧重于减贫脱贫,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在重视减贫过程中忽视绿色发展,离全面实现“绿色减贫”目标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距离。基于此,报告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以绿色减贫为核心的贫困县考核机制,以绿色减贫指数评价为依据,完善和改进绿色减贫方式,尽快建立完善贫困地区生态补偿制度体系,积极探索绿色生态碳汇交易制度等政策建议。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就绿色减贫理念到行动快速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绿色减贫当下的实践与发展以及绿色减贫理论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了进一步的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4 电话:58801012 email:ccprr2016@bn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版权所有